胡祈評論:政治秩序,政治素質,與政治能力

發表:2003-08-28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政壇發生了許多事情,主流是政治環境寬鬆,各種各樣的政見出籠,讓人覺得有點亂,引起許多人的擔心,有不穩定的風險,影響安定團結,中國政治人物開始趨向控制言論,禁止討論政治改革憲法修正和六四事件,中國政壇的種種變化,與中國社會文化特徵有密切關係,有必要討論政治秩序素質和能力的問題,筆者對政治一竅不通,寫出來為了討論。

政治秩序指政壇上各位政客之間有條不紊的交往聯繫辯論爭鬥,中國人習慣安定團結和穩定的政治環境,對任何不同政見之間的辯論不認同,對政治人物之間的爭鬥不理解,中國政壇的政治秩序是完全沒有異議辯論爭鬥,其實是中國政壇的最大弊病,不准許黨內反對派和在野反對黨的存在,沒有互相制約均衡監督的黨派,造成一黨獨大,容易產生特權獨裁,是中國社會不能發展進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中國傳統封建社會習慣一個統治集團的絕對控制,任何反對人物和意見都會被理解成威脅和危險,都會被壓制鎮壓,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像樣的反對派,中國人的政治觀是絕對安定團結和穩定,有任何異議辯論和爭鬥,就是政治動亂,中國人就覺得不太平,異議和爭鬥必然被鎮壓。

西方基督文明發展的政治民主爭鬥過程,是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國家要發展就必須容許政治辯論,社會要進步也必須允許政治爭鬥,中國封建文明認為政治辯論爭鬥是敵對行為,一定要通過砍頭殺人手段來解決問題,其實政治辯論和爭鬥是政治生活的常規,中國儘管很少有表面化激烈的政治辯論爭鬥,只有政治運動的整人斗人,其實政治內鬥天天在發生,只不過中國政壇不透明罷了。

西方文明國家的激烈政治辯論和爭鬥,必然導致失控和動亂,所以才需要建立政治秩序,英國下議院辯論和美國國會的爭論,都是相當有秩序的激烈爭鬥過程,政治秩序是為了更好的辯論爭鬥,只有通過無限制的辯論爭鬥,才能發揮政治的最大效用,沒有政治秩序,有效的政治辯論和爭鬥無法正常進行。

中國現在沒有很有效的政治秩序,只有一言堂的傳統政治秩序,當務之急是建立有效的政治秩序,保證政治辯論和爭鬥有條不紊地進行,讓政治異議人物能夠表達意見,充分發揮政治人物之間的制約監督作用,是中華民族的前途所在。

中國人的政治素質很成問題,政治偏執的人太多,花崗岩腦袋的人比比皆是,政治立場就是生命,不能改變政治方向,不能容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政治就是生命的一切,總是拿有色眼鏡看人,反對自己的就是敵人,就是反革命,就應該被殺頭坐監獄,一生只能忠於一個政治黨團,跟隨一個政治理想,不可以隨意改變,也不以混淆不清,其實政治只是人生活極其小的一部分,完全可以忽略不計,人應該完全放鬆,不要弄任何政治牢籠,也不要有任何政治教條,尊敬任何人,包括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也包括改變政見的人,還包括政治立場搖擺不定的人,更包括完全沒有政治立場的人,多元化是政治素質的最重要內容。

西方社會的政治多元化非常明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找得到,信仰共產主義,參加共產黨,美國的三K黨,自由黨,什麼黨都不參加,什麼政治活動都不去,拒絕選舉投票,政治立場瞬息萬變,政治投機分子,應有盡有,沒有人太在意,也沒有人太當回事,政治人物倒臺,執政黨更替,政治新主張,政治醜聞,天不會倒塌,人生活照舊,朋友依然,這大概就是政治多元化。

中國政府社會應該鼓勵政治多元化,誰說什麼,誰願意說,也不要太大驚小怪,如果說得有道理,說法有價值,多聽聽也無妨,可能好處很大,中國的媒體信息工具都掌握在政府手裡,社會輿論不可能失控,只要建立好政治秩序,培養平民百姓的政治素質,不會發生太大的問題,中國人天生有政治冷淡症。

政治能力也很重要,特別是政治人物的政治能力,至關重要,搞政治的人,沒有與其他政治人物交往的能力,無法當政治家,不能和政客辯論,沒有自己的政治主見,不是好政客,沒有處理政治事件的本事,當不了政客,在政治危機面前,手足無措,大概連政客都做不成。

中國傳統封建社會的政治,相當不合理,也不適應中國商業文明社會的發展進步,將政治秩序,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提到議事日程上來,是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七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