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评论:政治秩序,政治素质,与政治能力

发表:2003-08-28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政坛发生了许多事情,主流是政治环境宽松,各种各样的政见出笼,让人觉得有点乱,引起许多人的担心,有不稳定的风险,影响安定团结,中国政治人物开始趋向控制言论,禁止讨论政治改革宪法修正和六四事件,中国政坛的种种变化,与中国社会文化特征有密切关系,有必要讨论政治秩序素质和能力的问题,笔者对政治一窍不通,写出来为了讨论。

政治秩序指政坛上各位政客之间有条不紊的交往联系辩论争斗,中国人习惯安定团结和稳定的政治环境,对任何不同政见之间的辩论不认同,对政治人物之间的争斗不理解,中国政坛的政治秩序是完全没有异议辩论争斗,其实是中国政坛的最大弊病,不准许党内反对派和在野反对党的存在,没有互相制约均衡监督的党派,造成一党独大,容易产生特权独裁,是中国社会不能发展进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传统封建社会习惯一个统治集团的绝对控制,任何反对人物和意见都会被理解成威胁和危险,都会被压制镇压,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样的反对派,中国人的政治观是绝对安定团结和稳定,有任何异议辩论和争斗,就是政治动乱,中国人就觉得不太平,异议和争斗必然被镇压。

西方基督文明发展的政治民主争斗过程,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容许政治辩论,社会要进步也必须允许政治争斗,中国封建文明认为政治辩论争斗是敌对行为,一定要通过砍头杀人手段来解决问题,其实政治辩论和争斗是政治生活的常规,中国尽管很少有表面化激烈的政治辩论争斗,只有政治运动的整人斗人,其实政治内斗天天在发生,只不过中国政坛不透明罢了。

西方文明国家的激烈政治辩论和争斗,必然导致失控和动乱,所以才需要建立政治秩序,英国下议院辩论和美国国会的争论,都是相当有秩序的激烈争斗过程,政治秩序是为了更好的辩论争斗,只有通过无限制的辩论争斗,才能发挥政治的最大效用,没有政治秩序,有效的政治辩论和争斗无法正常进行。

中国现在没有很有效的政治秩序,只有一言堂的传统政治秩序,当务之急是建立有效的政治秩序,保证政治辩论和争斗有条不紊地进行,让政治异议人物能够表达意见,充分发挥政治人物之间的制约监督作用,是中华民族的前途所在。

中国人的政治素质很成问题,政治偏执的人太多,花岗岩脑袋的人比比皆是,政治立场就是生命,不能改变政治方向,不能容忍持不同政见的人士,政治就是生命的一切,总是拿有色眼镜看人,反对自己的就是敌人,就是反革命,就应该被杀头坐监狱,一生只能忠于一个政治党团,跟随一个政治理想,不可以随意改变,也不以混淆不清,其实政治只是人生活极其小的一部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人应该完全放松,不要弄任何政治牢笼,也不要有任何政治教条,尊敬任何人,包括与自己政见不同的人,也包括改变政见的人,还包括政治立场摇摆不定的人,更包括完全没有政治立场的人,多元化是政治素质的最重要内容。

西方社会的政治多元化非常明显,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找得到,信仰共产主义,参加共产党,美国的三K党,自由党,什么党都不参加,什么政治活动都不去,拒绝选举投票,政治立场瞬息万变,政治投机分子,应有尽有,没有人太在意,也没有人太当回事,政治人物倒台,执政党更替,政治新主张,政治丑闻,天不会倒塌,人生活照旧,朋友依然,这大概就是政治多元化。

中国政府社会应该鼓励政治多元化,谁说什么,谁愿意说,也不要太大惊小怪,如果说得有道理,说法有价值,多听听也无妨,可能好处很大,中国的媒体信息工具都掌握在政府手里,社会舆论不可能失控,只要建立好政治秩序,培养平民百姓的政治素质,不会发生太大的问题,中国人天生有政治冷淡症。

政治能力也很重要,特别是政治人物的政治能力,至关重要,搞政治的人,没有与其他政治人物交往的能力,无法当政治家,不能和政客辩论,没有自己的政治主见,不是好政客,没有处理政治事件的本事,当不了政客,在政治危机面前,手足无措,大概连政客都做不成。

中国传统封建社会的政治,相当不合理,也不适应中国商业文明社会的发展进步,将政治秩序,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七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