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斑斑 記者撕開蘭州假股市黑幕

發表:2003-08-29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全國的蘭州集資詐騙系列案所涉14個案件,到目前已有4個作出了一審判決,11人以集資詐騙罪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4至15年有期徒刑,其餘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中。今年4月20日,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其中涉案金額最大的一宗「徐繼蘭徐繼峰集資詐騙案」。

  在震驚於犯罪份子虛設股市、騙人錢財之膽大妄為的同時,很少有人知道,這一系列驚天大案的揭露乃是緣於兩名記者的一篇報導,而這兩名記者揭開黑幕的過程又是那樣驚心動魄。中央電視臺《講述》欄目日前首次報導了蘭州集資詐騙系列案被揭露的過程。

  ■股民控訴血淚斑斑   蘭州證券詐騙案的揭露,緣於2001年2月兩名記者的一篇石破天驚的報導。

  王克勤,甘肅蘭州人,中國經濟時報高級記者,報導蘭州證券詐騙案時任甘肅經濟日報社新聞三部主任。

  2000年11月上旬的一天下午,一個年約50多歲叫李學仁的人來找王克勤,說自己做生意賺了點錢,被證券公司的人拉去炒股,近兩年,50萬元錢在那家公司裡被洗得干乾淨淨。當時王克勤不以為然:股市投資有風險,有賠有賺很正常。

  但緊接著,又有更多股民來找王克勤,哭訴同樣的遭遇。一個叫張東萍的老太太,一年間五六萬元養老錢就沒了。有個叫李金花的老太太,把家裡準備為兒子娶媳婦、買房子的錢拿去炒股,最後全被洗乾淨了。她怕家裡人傷心,每天從股市回來,都對患有心臟病的丈夫說,行情不錯,在賺錢;二十八九歲的兒子讓媽媽把股市上賺的錢取些回來買房子準備結婚,身無分文的李老太萬般無奈,跳黃河自殺,所幸被人救起……   一週內,王克勤接到了10多位股民的投訴。他們說:每當股市行情看漲時,他們所在的證券公司總會出現停電、死機、系統紊亂等故障;而當股票下跌時,也無法及時拋出股票,沒一個股民賺錢。

  王克勤來到裝修得非常漂亮的金業公司,整整一層樓,每個房間裡都有若干電腦,一些挂胸牌、西裝革履的經紀人、操盤手,據說不少是財經和經濟專業的大學生。王克勤自稱是下崗職工,想來炒股。接待人員表示非常歡迎,所有手續全由他們代辦,股民只需把身份證和錢拿來就行。他們對王克勤說:快入市早入市,就能抓到好股票、好行情,很快就能賺錢;若是猶豫就會失去很多機會。

  王克勤發現,這些「上市」公司有的是信息公司,有的是商貿公司,經營範圍有的是中介、信息諮詢,有的是建築、五金等等。正當他準備深入調查時,一個電話敲響他的耳鼓:奉勸你別再調查了,這事誰都擺不平,你一個小小的記者更管不了。

  與此同時,一些股民也向他反映說:他們到政府或公安機關報案,這些公司的人知道後,持各種凶器到他們家去進行恐嚇、威脅,揚言要把某某的孩子做掉,把某某做掉……   沒想到這背後竟是如此黑幕!王克勤不禁毛骨悚然。妻子勸他:你有時間管這事,還不如到外面打個工給家裡賺點錢。可想到那些股民的遭遇,王克勤心裏氣憤難平。面對這樣的現象,自己作為一名記者如果視而不見,會一輩子在「良知」二字面前羞愧難安。他決心把這事弄個水落石出。

  ■上門採訪遭遇威脅   對股民投訴的這些公司進行調查後,王克勤發現,它們都沒有中國證監會頒發的「證券經營許可證」及股票交易席位號,也就是說,根本沒有資格進行證券交易。他又找證券專家和一些業內人士諮詢。華夏、國泰、君安證券公司的一些經理、高管都向王克勤反映,蘭州有多家證券黑市跟真股市沒有任何關係--與深圳和上海證交所根本沒有聯線,他們只是通過衛星接收器、網際網路或有線電視接收股市行情,建成一個模擬的股票交易系統,所謂的買入、賣出不過是掩人耳目。「股民」的錢只是裝進了這些所謂證券公司老闆的腰包,根本就沒有參與股票投資,更談不上賺與賠了。

  王克勤聽了,萬分震驚。

  為使採訪客觀公正,王克勤約見那些「黑股市」的經理。經理沒約來,卻接到一個經理的電話:王記者,這事你別管了,管了對你沒好處,你也管不了,咱們都是為掙錢,你開個價,多少錢能使你停止調查?30萬?王克勤回答說:你給多少錢都不行,我管到底了!   此時,另一家公司的副經理卻主動打電話約王克勤見面。王克勤如約來到該公司的6樓辦公室。屋裡站著四個身著黑西裝、留著板寸頭、體格健壯的年輕人,王克勤不禁暗暗發怵。為穩定情緒,他點燃一支煙說:我今天是來搞調查的,你們這算什麼意思?若怕死,我就不會來了。

  對方可能覺得四條大漢對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弱書生,確實沒什麼意義。於是那位副經理遣走兩人,在王克勤身邊坐下說:我歡迎你來採訪。但你要清楚,穩定壓倒一切,這些股民到處上訪,製造社會不安定因素,有悖於國家安定團結的大局。作為記者,你只能為國家幫忙,不能給國家添亂。

  王克勤反駁他說:你不用講這個,我在甘肅省人民政府的院子裡整整工作了15年,論政策論思想,論法規論方針,我身上熏出來的味道都比你大。我今天是來調查證券問題的,你把這些事給我講清楚:一,你們的錢到底是否跟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交易有關?二,你們有否營業執照和證券經營許可證?三,你們到底是怎麼交易、經營的?   副經理答,我不能講,這都由我們老大說了算。王克勤說,你聯繫你們老大,我要見他。對方又說老大忙,沒時間。

  這次正面接觸後,王克勤和家人就開始不斷接到恐嚇電話。他的妻子倍感不安,見勸阻無效,就召集親友,對他開了一次「批鬥會」。小姨子、小舅子及王克勤的幾個同學,輪番對他進行「批鬥」,幫他分析利害。同學說:克勤啊,我們都是30多歲了,這年齡沒必要這樣衝鋒陷陣,應該認認真真顧家顧業,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小舅子說:姐夫,你自己不想活可以,但你不能不顧我外甥和我姐姐的生死。

  此情此景,令王克勤對妻兒心生愧疚,只好「妥協」:那就把這事先擱著吧。

  可第二天,受害「股民」的一個電話,又把王克勤叫了出去。妻子也不好再說什麼了,她說:王克勤,你是對的,你做的是善事,是正義的,但要考慮我們和你自己的安全。

  ■送走妻兒決一死戰   2000年12月中下旬,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宏加入進來,成了王克勤的生死兄弟。

  為掌握更多受害「股民」的情況,12月底,王克勤設計了一份《股民調查表》,先後複印了近千份。調查表發下去,一週後收回了大半。

  然而那些詐騙公司揚言:王克勤是騙子,是利用股民的調查表訛詐證券公司。他們恐嚇「股民」說:誰把調查表交給證券公司,就退錢給誰;誰若不交調查表,就血洗誰的家。受詐騙公司的蠱惑和威脅,一些「股民」向甘肅省政府遞交了一份上訪信,告王克勤製造社會不安定因素,發動股民鬧事。

  一天中午,王克勤在報社所在的省政府門口被十幾個人突然包圍,他們說:王記者,你把調查表退給我們,我們再也不申訴上訪了。他們想把調查表拿回去,跟證券公司談判退錢。就在王克勤回到報社商量怎麼辦時,一個「股民」來電話提醒說:調查表不能退!若退了,那些證券公司的老闆就會拿著調查表對更多的「股民」說,是他們花了很多錢才把調查表買回來的。那你就正好中了他們的圈套。

  隨著採訪不斷深入,王克勤受到的恐嚇也不斷升級。2001年元旦,王克勤邀請了十多位「股民」到他的辦公室座談。座談中接到一個恐嚇電話:王克勤,這事你不要再管了!散會後,又接到一個惡狠狠的電話:王克勤,你不要命了!王克勤毫不示弱:我是不要命了,我的頭就在手裡拎著呢,你們可隨時來取。

  面對不斷的恐嚇電話,為防止意外,王克勤在臘月二十三那天,把妻兒送上了公共汽車。

  ■衝破險阻揭開黑幕   送走妻兒,熬了四天四夜,王克勤和王宏終於在臘月二十八那天寫完了稿子。兩天後,就是萬家團圓的除夕夜。這是王克勤結婚12年來和妻子分開的惟一一個除夕。是夜,他怕家裡的電話被不法份子監控,暴露妻兒住地,專門跑到樓下用公用電話給遠方的妻子打電話。他說,我們都是好人,好人會一生平安的。

  2001年2月3日,王克勤接到王宏的電話:《中國經濟時報》於當天發表了他們採寫的報導《蘭州證券狂洗「股民」》。文章發表後,立即引起極大關注,王克勤承受了更大的壓力。2月9日,王克勤的傳呼機上收到一條留言:王克勤,我們已知道你家地址,今晚來接你的老婆孩子。片刻,他又接到一個電話:我們要血洗你家!王克勤立即報案。當天,4個身著便衣的刑警住進了他家。妻兒仍在外地,王克勤沒敢和她們聯繫。翌日,刑警改為暗中保護。

  一天下午,王克勤在辦公室處理稿件,接到一個股市經紀人打來的電話:王記者,有個公司的老闆揚言要用500萬買你的人頭,你可要小心啊。王克勤心中一凜,覺得自己要有所準備,於是在電腦上敲了兩份遺囑。給父母寫的是:如果你們看到這封信,我可能不在人世了。我從小受父親教育,要做正直的人,好男兒應該報效國家,為平民百姓多做好事,多做善事,我沒有辜負父母的養育和教導……。給妻兒寫的是:我對不住妻子孩子,你嫁了這樣一個不要命的丈夫,希望你們很好地活下去……。他把這封沒有日期的遺書存進軟盤,交給了妹妹,但沒告訴她那是遺書。

  《蘭州證券狂洗「股民」》一文發表後,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同志連續作出重要批示,甘肅省委、省政府展開了全省性的專項打黑鬥爭。王克勤和王宏的這篇文章,把近150名犯罪份子送進了囚牢。緊接著,全國26個城市也整頓清理了數百家黑證券市場。蘭州證券詐騙案因此成為2001年「全國經濟秩序整頓第一大案」。(北京日報 文/王克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