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發布中國愛滋病報告

發表:2003-09-03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訊boxun.com: 著名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日發布關於中國愛滋病問題的詳細報告,披露大量中國愛滋病的內幕。
人權觀察在報告(http://www.hrw.org/reports/2003/china0803) 中說,中國愛滋病患者遭受的廣泛歧視在加劇疫情的傳播。

許多愛滋病患者無法得到醫療護理,因為醫院拒絕給他們治療。人權觀察發現,一家醫院的愛滋病門診的大門甚至被鎖起來了。

國家的某些法律歧視愛滋病患者,而且一些地方法規禁止感染者使用游泳池或從事食品服務行業工作。吸毒者會被警察送到強制戒毒所。在雲南強制戒毒所,吸毒者被強迫進行無償勞動,生產賣給遊客的廉價飾品和假的寶石。吸毒者不但得不到戒毒的幫助和治療,反而被迫潛入地下,這使政府更難以遏制艾滋病毒的傳播。

這份94頁的報告名為《鎖住的大門:中國愛滋病患者的人權》,其材料來源於30多份對愛滋病患者、警官、吸毒者和非政府組織愛滋病預防項目工作人員的採訪,採訪地點是在北京、香港和雲南省。

人權觀察亞洲部執行長亞當斯(Brad Adams)說:「這種歧視迫使許多人生活在遭到社會遺棄的邊緣,中國政府則容忍而不是制止這種歧視。這將使愛滋病危機惡化。」

據人權觀察的報告記載:

•在7個省份中,愛滋病毒通過政府經營的採血站傳播;地方官員隱瞞疫情;國政府未能為大部分受害者提供治療,也沒有追究有關官員的責任;

•愛滋病患者和試圖幫助患者的人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及獲取信息的權利遭到壓制;

•政府醫院和政府工作人員對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視;

•政府機構強令進行愛滋病毒檢測,患者的保密權遭到侵犯;

•患者無法得到治療,以及資金不足、難題成堆的中國醫護體系的其它問題。

在雲南省,人權觀察的研究人員走訪了東南亞最大的強制戒毒所,在那裡看到吸毒者住在骯髒擁擠的房間內,沒有足夠食物或潔淨的用水。強制戒毒所未經通知吸毒者就對他們進行愛滋病毒檢測,而且不將結果通知給感染者,也不提供愛滋病治療。

人權觀察掌握的中國政府文件顯示,在7個省份中,賣血者的愛滋病毒感染率在4-40%之間,而這7個省份的總人口達4億2千萬。這說明中國愛滋病感染者人數要遠超過北京官方所承認的100萬人。

北京近來作出了一些針對愛滋病的積極性政策聲明,肯定了在國家行動計畫中採取不歧視態度的重要性。蘇州市等地的地方立法機構通過了旨在保護愛滋病患者的公民權的法規。另外,雲南的一些有關愛滋病教育預防的小型試驗項目應得到擴展;香港的用於保護病人公民權的法律、政府機構和項目也可以被大陸研究學習。但人權觀察的報告強調,這些數量相對較少的項目無法處理迅速升級的大規模愛滋病危機。

亞當斯說:「非典型肺炎(SARS)顯示出,國家領導和健全的公共衛生系統對遏制疫情的重要性。北京現在應表現出同樣的決心,來援助愛滋病患者。」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顯示,中國政府在繼續縱容地方當局隱瞞世界上最大的愛滋病醜聞之一。7個內陸省份的中國公民在政府經營的採血站感染上了愛滋病毒,但幾乎沒有人得到治療或賠償,至今為止尚無一名官員受到起訴。

亞當斯說:「中國必須正視採血醜聞。對於地方當局參與採血醜聞一事,北京應授權進行全面和公正的調查,並追究有關官員的責任。如果中國做不到這點, 北京就該要求聯合國或其它的獨立國際機構來查清事實。」

亞當斯呼籲,對於因為史無前例的採血醜聞而直接或間接感染上愛滋病毒的所有患者,中國應立即開始提供賠償和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