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发布中国艾滋病报告

发表:2003-09-03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讯boxun.com: 著名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今日发布关于中国艾滋病问题的详细报告,披露大量中国艾滋病的内幕。
人权观察在报告(http://www.hrw.org/reports/2003/china0803) 中说,中国艾滋病患者遭受的广泛歧视在加剧疫情的传播。

许多艾滋病患者无法得到医疗护理,因为医院拒绝给他们治疗。人权观察发现,一家医院的艾滋病门诊的大门甚至被锁起来了。

国家的某些法律歧视艾滋病患者,而且一些地方法规禁止感染者使用游泳池或从事食品服务行业工作。吸毒者会被警察送到强制戒毒所。在云南强制戒毒所,吸毒者被强迫进行无偿劳动,生产卖给游客的廉价饰品和假的宝石。吸毒者不但得不到戒毒的帮助和治疗,反而被迫潜入地下,这使政府更难以遏制艾滋病毒的传播。

这份94页的报告名为《锁住的大门:中国艾滋病患者的人权》,其材料来源于30多份对艾滋病患者、警官、吸毒者和非政府组织艾滋病预防项目工作人员的采访,采访地点是在北京、香港和云南省。

人权观察亚洲部执行长亚当斯(Brad Adams)说:“这种歧视迫使许多人生活在遭到社会遗弃的边缘,中国政府则容忍而不是制止这种歧视。这将使艾滋病危机恶化。”

据人权观察的报告记载:

•在7个省份中,艾滋病毒通过政府经营的采血站传播;地方官员隐瞒疫情;国政府未能为大部分受害者提供治疗,也没有追究有关官员的责任;

•艾滋病患者和试图帮助患者的人的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及获取信息的权利遭到压制;

•政府医院和政府工作人员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视;

•政府机构强令进行艾滋病毒检测,患者的保密权遭到侵犯;

•患者无法得到治疗,以及资金不足、难题成堆的中国医护体系的其它问题。

在云南省,人权观察的研究人员走访了东南亚最大的强制戒毒所,在那里看到吸毒者住在肮脏拥挤的房间内,没有足够食物或洁净的用水。强制戒毒所未经通知吸毒者就对他们进行艾滋病毒检测,而且不将结果通知给感染者,也不提供艾滋病治疗。

人权观察掌握的中国政府文件显示,在7个省份中,卖血者的艾滋病毒感染率在4-40%之间,而这7个省份的总人口达4亿2千万。这说明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要远超过北京官方所承认的100万人。

北京近来作出了一些针对艾滋病的积极性政策声明,肯定了在国家行动计划中采取不歧视态度的重要性。苏州市等地的地方立法机构通过了旨在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公民权的法规。另外,云南的一些有关艾滋病教育预防的小型试验项目应得到扩展;香港的用于保护病人公民权的法律、政府机构和项目也可以被大陆研究学习。但人权观察的报告强调,这些数量相对较少的项目无法处理迅速升级的大规模艾滋病危机。

亚当斯说:“非典型肺炎(SARS)显示出,国家领导和健全的公共卫生系统对遏制疫情的重要性。北京现在应表现出同样的决心,来援助艾滋病患者。”

人权观察的报告还显示,中国政府在继续纵容地方当局隐瞒世界上最大的艾滋病丑闻之一。7个内陆省份的中国公民在政府经营的采血站感染上了艾滋病毒,但几乎没有人得到治疗或赔偿,至今为止尚无一名官员受到起诉。

亚当斯说:“中国必须正视采血丑闻。对于地方当局参与采血丑闻一事,北京应授权进行全面和公正的调查,并追究有关官员的责任。如果中国做不到这点, 北京就该要求联合国或其它的独立国际机构来查清事实。”

亚当斯呼吁,对于因为史无前例的采血丑闻而直接或间接感染上艾滋病毒的所有患者,中国应立即开始提供赔偿和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