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港幣、美元關係微妙

作者:黃詠鍶 發表:2003-09-03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長斯諾九月初開始訪問亞洲,在其訪問北京之旅中,最受關注的一個議題就是有關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國際間一直要求中國政府改變現行的匯率政策,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浮動幅度。

除了早已在這方面向中國施壓的日本外,美國對此的態度亦日趨強硬。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政府如此渴望中國改變人民幣匯率政策是總統喬治布希為明年競選連任而鋪路。

美國的製造業市場長期受著部分國家的低成本輸出所影響,於過去3年已流失250萬個職位,美國製造業普遍認為這種競爭並不公平,其中中國首當其衝,被指壓低人民幣匯價而提高競爭力。除此之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其立場是認為逐步讓匯率機制更具彈性是符合中國的利益。另外,由於中國外貿順差不停擴大,再加上大量外匯儲備的囤積,人民幣面對更大的"被逼升值"壓力。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關蔭強表示,國際間對人民幣升值的需求是由於現在人民幣的價值太低,各國期望假如人民幣升值,中國的出口便會減弱。但關蔭強認為,人民幣的匯率不是完全自由浮動,而且現在的水平,除了受經濟因素所影響外亦受著政治因素的影響,因此哪個才是人民幣匯率適當的水平實在很難估計。

中國政府一直表明其對人民幣匯率的立場。早在上個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已指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而且這樣的做法對中國以及其他周邊國家的經濟和金融持續穩定發展有幫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和央行官員亦重申人民幣匯率政策不會因為對國財長的到訪而改變。

關蔭強認為中國政府堅持其人民幣匯率立場目的是希望可以維持強勁的出口,令中國的經濟可以有高增長。香港作為中介角色,假若中國維持強勁的經濟,對香港的中轉服務會有好處,但如果人民幣如其他國家所要求升值的話,對香港便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人民幣的升值會令中國的出口減少,香港的貨運業務及其他行業便會因而受影響。

除了在業務上受到實質影響外,人民幣的匯率其實與港元也是息息相關。關蔭強認為港元變人民幣是自然的事。 "如果中國大陸開放外匯管制便會是港元與美元脫鉤的好時機。這可能會是未來10年內的事,但現在港元與美元掛鉤代表在中國領土有美元區。"關蔭強又表示中資金在港流通,是半開放政策,所以無論如何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一定要保留。

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的問題經常受到外界的關注,然而因為人民幣與港元的微妙關係,任何一方的政策有變動都會對另一方造成影響。關蔭強認為中國政府其實有考慮到政治問題,如果保留聯匯率對香港有不良影響,但對中國其他地方有好處的話,中央政府會對香港另作補償。

"例如多建幾條撟,再多放一些人來港消費。一般人都沒有用全中國的層面來聯繫匯率的問題,我認為只從香港看這個問題會太片面。"關蔭強強調。

事實上,人民幣匯率政策相信亦是同一道理,要對這些政策作改動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決定,所以預期中國政府暫時都不會對其匯率政策作任何變動。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