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港币、美元关系微妙

作者:黄咏锶 发表:2003-09-03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长斯诺九月初开始访问亚洲,在其访问北京之旅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议题就是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国际间一直要求中国政府改变现行的汇率政策,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

除了早已在这方面向中国施压的日本外,美国对此的态度亦日趋强硬。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如此渴望中国改变人民币汇率政策是总统乔治布什为明年竞选连任而铺路。

美国的制造业市场长期受着部份国家的低成本输出所影响,于过去3年已流失250万个职位,美国制造业普遍认为这种竞争并不公平,其中中国首当其冲,被指压低人民币汇价而提高竞争力。除此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立场是认为逐步让汇率机制更具弹性是符合中国的利益。另外,由于中国外贸顺差不停扩大,再加上大量外汇储备的囤积,人民币面对更大的"被逼升值"压力。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教授关荫强表示,国际间对人民币升值的需求是由于现在人民币的价值太低,各国期望假如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出口便会减弱。但关荫强认为,人民币的汇率不是完全自由浮动,而且现在的水平,除了受经济因素所影响外亦受着政治因素的影响,因此哪个才是人民币汇率适当的水平实在很难估计。

中国政府一直表明其对人民币汇率的立场。早在上个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已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且这样的做法对中国以及其他周边国家的经济和金融持续稳定发展有帮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央行官员亦重申人民币汇率政策不会因为对国财长的到访而改变。

关荫强认为中国政府坚持其人民币汇率立场目的是希望可以维持强劲的出口,令中国的经济可以有高增长。香港作为中介角色,假若中国维持强劲的经济,对香港的中转服务会有好处,但如果人民币如其他国家所要求升值的话,对香港便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人民币的升值会令中国的出口减少,香港的货运业务及其他行业便会因而受影响。

除了在业务上受到实质影响外,人民币的汇率其实与港元也是息息相关。关荫强认为港元变人民币是自然的事。 "如果中国大陆开放外汇管制便会是港元与美元脱钩的好时机。这可能会是未来10年内的事,但现在港元与美元挂钩代表在中国领土有美元区。"关荫强又表示中资金在港流通,是半开放政策,所以无论如何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一定要保留。

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的问题经常受到外界的关注,然而因为人民币与港元的微妙关系,任何一方的政策有变动都会对另一方造成影响。关荫强认为中国政府其实有考虑到政治问题,如果保留联汇率对香港有不良影响,但对中国其他地方有好处的话,中央政府会对香港另作补偿。

"例如多建几条挢,再多放一些人来港消费。一般人都没有用全中国的层面来联系汇率的问题,我认为只从香港看这个问题会太片面。"关荫强强调。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政策相信亦是同一道理,要对这些政策作改动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决定,所以预期中国政府暂时都不会对其汇率政策作任何变动。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