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報連批劉慧卿背後的鬧劇

作者:林綺慧 發表:2003-09-04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隸屬中共廣東省委員會的《南方都市報》罕有地連續7日,刊出批評一名香港立法議員的文章,不知情者詫異廣東報章何以有此雅興,知情者則笑道《南方都市報》有苦自己知。

據知情者透露,《南方都市報》天天追剿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其實是補償該報上週忽視劉慧卿的"重大政治失誤"。事緣廣東省省委宣傳部召集廣州各報章展開狠批劉慧卿行動,《南方都市報》沒有認真對待任務,被批評為敷衍塞責,因而必須連日補票,但求以量取勝。

劉慧卿早前一番贊同臺灣人自己決定是否獨立的言論,被香港親北京政府報章狠批。其實香港民主派被親北京報章批評以往常有,特別的是今次連廣州報章亦加入戰團,其實背後原因與香港中央政府聯絡辦事處有莫大關聯。

自香港"7.1"大遊行後,中聯辦被指錯估形勢低估當日上街人數,未能掌握香港市民不滿特區政府的程度。中聯辦主任高祀仁目前正在中央黨校學習,意味極有機會被提撥到更重要部門任職,所以他更經不起任何政治錯誤的批評。正當中聯辦需要有其他事情轉移大眾視線的時候,劉慧卿出席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有關聯的研討會,恰好冒出來成為箭靶。

高祀仁曾任廣東省省委副書記,所以中聯辦有所要求,廣東省省委宣傳部自是義不容辭,召集各報章加入狠批行動。雖然廣東媒體有些編輯表示對劉慧卿事件不理解,而且認為有關批評行動是上綱上線,但宣傳部表示,不論對事件是否理解都需要執行有關指示,以致出現有些批評文章內容不明所以。

各報章都依令狠批劉慧卿,當中廣州市轄下的《信息時報》即日在頭版以《劉慧卿漢奸言行挨抨擊 香港市民痛斥漢奸劉慧卿》 為題大造文章,超效完成任務並得到當局表揚。

相反《南方都市報》沒有認真對待任務,第一天只在網上收集有關批評劉慧卿的資料,和放在內頁不顯眼地方,以致被宣傳部通報批評。《南方都市報》亦因為要弭補過失,自8月29日起每日都在A2社論版批評劉慧卿,直至週四仍有相關文章。

《南都》在8月29日以《為台獨張目不得人心》開始狠批行動,主要指劉慧卿支持臺灣人自己決定是否獨立,是鼓吹台獨和為港獨造勢。其後別報紛紛偃旗息鼓之際,《南都》繼續分別以 《劉慧卿逾越現代民主政治底線》、《民族大義關乎國家的生死安危》、《警惕香港右翼與台獨合流》、《言論自由不能突破道義與法律底線》、《劉慧卿真實面目的大暴露》和《豈容拿國家利益做賭注》等,孤身進行狠批劉慧卿的任務。

中國內地網上討論區上,過去一星期間中亦有人貼上有關批評劉慧卿的文章,但瀏覽次數通常不多。在新華網發展論壇內,由8月31日至9月4日下午1時半,分別有5條有關批評劉慧卿的題目,其中最多人瀏覽的是 《港議員劉慧卿數典忘祖的照片》,自9月1日張貼後有996人次瀏覽;其次在9月2日張貼的 《揭穿劉慧卿的真面》有335人,瀏覽人數亦只屬一般,最少人瀏覽的是《香港立法會將提動議譴責劉慧卿台獨言論》,只有10人曾看過,其他兩題 《香港市民對劉慧卿的看法》和《 "感謝" 劉慧卿》分別有164和116人看過。

相比內地龐大網民數目,只有1,621人次瀏覽過批評劉慧卿的報導,可見中聯辦雖想聯合廣東報章製造狠批劉慧卿的輿論,其中近千人更可能只為看照片,可見並未引起很大迴響。

看來內地報章應香港中聯辦要求製造輿論,狠批劉慧卿,在群眾中間成效不大,至於能否成功轉移中央當局的視線,暫時未知分曉。

對於內地報章的批評,劉慧卿表示因為自己不看內地報章,所以不清楚批評內容,亦不擬回應。

亞洲時報
原題:粵報連批劉慧卿的背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