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报连批刘慧卿背后的闹剧

作者:林绮慧 发表:2003-09-04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隶属中共广东省委员会的《南方都市报》罕有地连续7日,刊出批评一名香港立法议员的文章,不知情者诧异广东报章何以有此雅兴,知情者则笑道《南方都市报》有苦自己知。

据知情者透露,《南方都市报》天天追剿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其实是补偿该报上周忽视刘慧卿的"重大政治失误"。事缘广东省省委宣传部召集广州各报章展开狠批刘慧卿行动,《南方都市报》没有认真对待任务,被批评为敷衍塞责,因而必须连日补票,但求以量取胜。

刘慧卿早前一番赞同台湾人自己决定是否独立的言论,被香港亲北京政府报章狠批。其实香港民主派被亲北京报章批评以往常有,特别的是今次连广州报章亦加入战团,其实背后原因与香港中央政府联络办事处有莫大关联。

自香港"7.1"大游行后,中联办被指错估形势低估当日上街人数,未能掌握香港市民不满特区政府的程度。中联办主任高祀仁目前正在中央党校学习,意味极有机会被提拨到更重要部门任职,所以他更经不起任何政治错误的批评。正当中联办需要有其他事情转移大众视线的时候,刘慧卿出席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有关联的研讨会,恰好冒出来成为箭靶。

高祀仁曾任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所以中联办有所要求,广东省省委宣传部自是义不容辞,召集各报章加入狠批行动。虽然广东媒体有些编辑表示对刘慧卿事件不理解,而且认为有关批评行动是上纲上线,但宣传部表示,不论对事件是否理解都需要执行有关指示,以致出现有些批评文章内容不明所以。

各报章都依令狠批刘慧卿,当中广州市辖下的《信息时报》即日在头版以《刘慧卿汉奸言行挨抨击 香港市民痛斥汉奸刘慧卿》 为题大造文章,超效完成任务并得到当局表扬。

相反《南方都市报》没有认真对待任务,第一天只在网上收集有关批评刘慧卿的资料,和放在内页不显眼地方,以致被宣传部通报批评。《南方都市报》亦因为要弭补过失,自8月29日起每日都在A2社论版批评刘慧卿,直至周四仍有相关文章。

《南都》在8月29日以《为台独张目不得人心》开始狠批行动,主要指刘慧卿支持台湾人自己决定是否独立,是鼓吹台独和为港独造势。其后别报纷纷偃旗息鼓之际,《南都》继续分别以 《刘慧卿逾越现代民主政治底线》、《民族大义关乎国家的生死安危》、《警惕香港右翼与台独合流》、《言论自由不能突破道义与法律底线》、《刘慧卿真实面目的大暴露》和《岂容拿国家利益做赌注》等,孤身进行狠批刘慧卿的任务。

中国内地网上讨论区上,过去一星期间中亦有人贴上有关批评刘慧卿的文章,但浏览次数通常不多。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内,由8月31日至9月4日下午1时半,分别有5条有关批评刘慧卿的题目,其中最多人浏览的是 《港议员刘慧卿数典忘祖的照片》,自9月1日张贴后有996人次浏览;其次在9月2日张贴的 《揭穿刘慧卿的真面》有335人,浏览人数亦只属一般,最少人浏览的是《香港立法会将提动议谴责刘慧卿台独言论》,只有10人曾看过,其他两题 《香港市民对刘慧卿的看法》和《 "感谢" 刘慧卿》分别有164和116人看过。

相比内地庞大网民数目,只有1,621人次浏览过批评刘慧卿的报道,可见中联办虽想联合广东报章制造狠批刘慧卿的舆论,其中近千人更可能只为看照片,可见并未引起很大回响。

看来内地报章应香港中联办要求制造舆论,狠批刘慧卿,在群众中间成效不大,至于能否成功转移中央当局的视线,暂时未知分晓。

对于内地报章的批评,刘慧卿表示因为自己不看内地报章,所以不清楚批评内容,亦不拟回应。

亚洲时报
原题:粤报连批刘慧卿的背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