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峻: 各國軍事整備 積極現代化

發表:2003-09-0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MA is a must

從前年的阿富汗戰爭到今年的伊拉克戰爭,世界各國都可以看到美軍壓倒性的優勢戰力。美軍之所能擁有此實力,主要是20世紀90年代以來所推動「軍事革命」(Revolution in Military Affairs, RMA)的結果。從上述兩次戰役來看,舊式軍隊完全不是經過RMA之現代軍隊的對手。

目前全球的軍事潮流中,在經濟與技術上有可能進行軍事革命的國家,都相繼模仿美軍進行該國軍隊的RMA,而經濟與技術上不可能進行RMA的國家,只有追求以「恐怖攻擊」為象徵的「不對稱戰爭」。

RMA已落實 海扁不對稱戰爭

軍事革命的內涵是活用情報與資訊系統,讓戰術發生革命性的變化。換言之,以網路為中心的軍隊戰鬥(Network Centeric Warfare, NCW)。從1999年的南斯拉夫空襲、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就可以得知軍事革命後的軍隊遠較以往以戰鬥機、軍艦為中心的軍隊更佔優勢。

過去對RMA的落實與效果有所疑問的意見,經過近年的刺激已完全消失,但另一方面所謂的「不對稱戰爭」,即對於以網路為中心的軍隊,採取抑制其長處的戰鬥方式,也被證實有實際的效果。

RMA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建立軍隊的「狀態意識(Situation Awareness)。以雷達掃瞄確認戰場上己方與敵人的相關位置、實力和動向,在關鍵的時刻,以最適當的兵力,投入關鍵武器,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得到戰爭的勝利。

巴格達的巷戰,證實了經過RMA的軍隊,未來將所向無敵。原來預測會出現大量傷亡的英美聯軍,藉由RMA戰術,證實只犧牲極少數的士兵,即完成對伊拉克大致的佔領。英美聯軍的每一位士兵,都在頭盔上裝置個人用無線通信機(PRR),可以即時互相聯絡以確認位置與周遭環境,並同時進行市區的掃蕩作戰。如此,不但可以減少同志互擊的危險,也能從與其他士兵的聯絡過程中,得到有力的狀態意識。

此外,從波士尼亞維和行動就開始使用的「反狙擊裝置」(Anti-sniper System),更在「狀態意識」的效用上,發揮相當不錯的效果。無人偵察機(UAV)更可以詳細回傳當地市街的詳細狀況,並以其搭載的雷射引導反戰車飛彈,精確掃除市區的特定目標,以避免不必要的破壞與犧牲。由於美軍當時是RMA型的軍隊,所以才能使用精密的誘導兵器,特別是精靈炸彈(使用GPS)更發揮「精準度(CEP)」4至6公尺的高精密度,使戰果更為豐碩。據估計,此次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所投入的精靈武器,佔全部武器的六成八。


網路連結戰場 後勤補給不煩惱

以網路連結來掌握戰場實況,對於補給物資的即時輸送,也可以更確切地掌控,這一點對於軍隊戰力的提升與維持,當然極有助益。

以1991年波灣戰爭為例,當時從美國運至沙烏地阿拉伯的軍需貨櫃共約4萬個,其中半數的內容物並未明確標示,因此當運抵沙國之後,美軍還需先一一開封,確認內容物後再重新裝箱送往戰地。結果由於作業時間延宕,導致直到戰爭結束為止,仍有8000個貨櫃尚未開封。航空貨物方面亦有25萬個,完全不知運送地點與貨箱內容。然而,此次伊拉克戰爭過程中,美軍完全沒有重蹈覆轍,所有物資貨櫃均明確標示內容、運送地點,以避免作業延宕。

事實上,此種補給、輸送系統的標準作業,早經過民間普遍使用,美軍不過是加以改良為軍事補給網路。日本自衛隊雖已經導入電腦管理補給物資(CALS)系統,但這套網路還沒有延伸至自衛隊海外行動的補給線。

日本目前是以「專守防衛」為戰略,自衛隊是以防衛日本時才能行使武力為思考,故其戰場限於日本領土,即高度都市化的地區。自衛隊以往從沒有考慮過巷戰戰術等問題,因而對RMA並不積極。經過近年來的刺激,才開始考慮巷戰戰術的發展,並首度將這些作戰準則,發揮在後來的維和行動與人道救援作業上面。

伊拉克戰爭中,英美聯軍的裝備也成為今日自衛隊相當重要的參考。日本民間早有這些技術,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活用衛星通訊和高解析度電視畫面,以迅速傳送精確詳細的映像資訊。


大隅艦效率低 日本急著RMA

日本自衛隊目前只有「大隅級」運輸艦,才擁有多用途與國際性規模的輸送能力,日前好不容易才完成第3艘,可以保持平常即有1艘可以運作的狀態。但是由於燃料積載量過小,要遠途運送補給至印度洋,效率上還有待加強。

航空自衛隊C-130運輸機的續航力和情報收集能力都不夠,從日本至伊拉克這段路程,途中還需經過4次的加油和機組員的休息,最快也要5天才能抵達,這個缺點讓自衛隊運輸機在緊急時,完全無法派上用場。英國在此次伊拉克戰爭中,特別向波音公司租用4架C-17A(Global Master全球霸王式)長程巨型運輸機,展現了極佳的效率。經過這次驗證,連加拿大也考慮購入這種巨型運輸機。

日本自衛隊基於安保條約的規定,必須與美軍共同作戰,但是美軍目前已經高度的RMA化,因此日本如不盡速進行RMA化的話,不但無法進行共同作戰,甚至連維持自衛隊的獨立性都有問題。

日美若要共同作戰,首先必須要有共通的情報傳達系統,但是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已有九成五以上的通訊,屬於軍民混合系統,因此日本亦須將自衛隊的距離與民間規格拉近。其次,作戰中的情報共通與協同戰鬥亦極為重要,日本航空自衛隊或陸上自衛隊的反戰車直升機,至少須與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近距離航空支援,但是這一點並不容易。

總之,日本必須與美國達成情報的共有化,此點與集體自衛權的發動有關。如果日本仍堅持閉關自守的非武裝和平觀,則日本自衛隊的RMA就不可能達成,日本的國際貢獻也不可能完成。


整合作戰情報 美國實力大展現

在阿富汗戰爭中,美國的陸海空與海軍陸戰隊尚抱有極強的軍種本位主義,極難進行同一地區的聯合作戰,因為當時統合各軍通訊情報的系統尚未研發成熟。然而,美國國防部在其後所成立的太空通訊司令部,開始整合收集陸海空與太空情報的作戰。

在伊拉克戰爭中,有1200名以上的軍官,專責使用軍事衛星收集情報。除前述的UAV之外,美國亦積極開發無人戰車(UGV)。自2004年至2009年的5年間,美國準備以137億的預算進行研發。UAV和UGV將成為21世紀美軍軍事實力的象徵。

英國亦已於1998年發表戰略軍事評估(SDR),明確提出進行RMA的必要性。英軍以往系採用與北約同步調的策略,但以SDR的發布為開始,英國即將構筑可以在二地同時開戰的實力。

英國不但將進行情報系統的整合,也將開發長程精密誘導炸彈。英國擁有的3艘航空母艦,冷戰時期系負責阻止前蘇聯的長程飛彈,今後將以頻繁出動至世界各地為目標。主力戰機也計畫自2010年開始,汰換海獵鷹戰機,引入美制的F-35多功能匿蹤戰機。

澳洲方面,則有鑒於通信技術與情報系統的進步,在1997年開始進行RMA。這是因為澳洲與美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時,因為趕不上美軍的節奏,終於發現推動軍事改革的迫切性。澳洲的RMA集中於武器的殺傷力、遠距離的迅速派兵、快速分析情報的能力和諜報活動的強化等四方面。

法國則因為反對美軍的先制攻擊戰略,獨自採取「有法國特色的」RMA。最顯著的變化,是於2001年廢除徵兵制,全面採用志願募兵制,藉由兵力的削減,進行組織再造以提升機動力,建立1支5至6萬人的緊急行動部隊(RAF),以便即時派兵至世界各地。當然,法國也極力推動無人飛機和軍事衛星計畫。


臺灣不動如山 停在RMA初階

光是更換或者購買高科技武器,並不是推動軍事革命,必須加上整體軍隊體質的改變,且不只是軍事技術的提升,尚須進行相因應的戰略、戰術的變革。世界各國目前全力開動軍事事務革命的機器,臺灣軍方目前依舊不動如山,死抱二次大戰落伍戰術準則,絲毫不敢異動既得利益者。

近日有媒體報導,臺灣國防部連RMA最基本的命令組織扁平化,亦即總司令部降編的規劃都回到原點,精簡兵員的「精進案」也將長時間延宕,並且可能因為政黨輪替而化為烏有。此等臺灣國防機製麵臨險境的危機,國內竟毫無輿論力量質疑軍方作為,觀察世界各國積極進取的腳步,實在讓人為臺灣國防捏一把冷汗。

(本文作者為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新臺灣389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