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港衛生官員防疫態度輕率

作者:林綺慧 發表:2003-09-10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典重臨敲響警號

新加坡衛生部9日證實1宗非典型肺炎病例,向全球敲響警號,令人再次關注曾發生大爆發的香港和中國大陸,預防非典型肺炎再爆發措施是否有效。不過以兩地官員看待非典型肺炎重臨的態度,以及在非典型肺炎沉寂一時後,內地邊境的檢查措施開始鬆懈來看,再有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並不是全然沒有的。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於5月,非典型肺炎疫情在香港受到控制後曾表示,若SARS病毒不再變種,有把握現時措施可預防冬季再出現大規模爆發。這個觀點當時被香港醫療評議會發言人郭家麒嚴厲批評。今次非典型肺炎再度出現,證明楊永強當時的說話太過輕率。不過楊永強現時看待SARS重臨的態度,已比較謹慎。楊永強承認,由於自由行計畫令香港與中國大陸人民交往更加頻繁,非典型肺炎可能會再次由內地傳入香港。

楊永強這種輕率的態度,現再可在廣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身上看到。鐘南山9日表示,香港和中國內地已做了相應預防非典型肺炎的措施,所以非典型肺炎再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不大,即使再有非典型肺炎亦只會是零星個案。事實上,鐘南山所指香港與內地已做了相應預防措施的說法,並不反映現實。

曾大規模爆發非典型肺炎的廣東省,在疫情嚴重時,曾在廣深鐵路段曾嚴格執行防檢措施,包括以手提體溫儀器為每位乘客量度體溫,和由乘客自行填寫健康表格。但在SARS受控後,已不再為乘客量體溫,只由旅客填寫健康表格。其實由旅客自行申報健康情況,有關措施成效,完全視乎旅客是否真實填報資料,可見並不能全面有效地預防非典型肺炎。最近,當局甚至連健康申報表亦取消,可見內地對SARS再爆發的預防措施仍有漏洞。

中國中央政府為了振興香港經濟,7月28日開始分別在個別城市,推行自由行,讓內地居民可以個人身份到香港旅遊消費。這項有助香港經濟的措施,相對亦增加了兩地邊境的負荷。最重要的是兩地邊境預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在邊境人數緊張下亦出現鬆懈。

有香港市民表示,曾在羅湖邊境過關時,發現即使體溫監察器發出聲響,表示有旅客體溫過於標準時,未見有相關人員理會,可見並沒有切實執行預防非典型肺炎的措施。由新加坡的個案顯示,現時雖未有發生大爆發,但非典型肺炎卻是會捲土重來,並且提前在秋季來臨,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冬季,證明非典型肺炎可以在任何時間出現。

在新加坡證實出現非典病例後,香港衛生官員表示加強在香港機場對新加坡旅客的檢疫措施,但問題是,假如非典病毒從新加坡傳到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再由這些地方的來港旅客(包括海陸空三路)傳到香港,以香港各個入境口岸現時的檢疫措施又是否能夠檢查出來?

中港兩地官員有需要一改現時鬆懈的態度,再次嚴格執行有關預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就如新加坡衛生當局,因為嚴格執行預防措施,所以今次個案並未造成大規模爆發,所以可以說,今次個案在新加坡發生,並不是香港或中國大陸,是香港和中國大陸的運氣好,否則難保再有大規模爆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