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港卫生官员防疫态度轻率

作者:林绮慧 发表:2003-09-10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重临敲响警号

新加坡卫生部9日证实1宗非典型肺炎病例,向全球敲响警号,令人再次关注曾发生大爆发的香港和中国大陆,预防非典型肺炎再爆发措施是否有效。不过以两地官员看待非典型肺炎重临的态度,以及在非典型肺炎沉寂一时后,内地边境的检查措施开始松懈来看,再有大规模爆发的机会并不是全然没有的。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于5月,非典型肺炎疫情在香港受到控制后曾表示,若SARS病毒不再变种,有把握现时措施可预防冬季再出现大规模爆发。这个观点当时被香港医疗评议会发言人郭家麒严厉批评。今次非典型肺炎再度出现,证明杨永强当时的说话太过轻率。不过杨永强现时看待SARS重临的态度,已比较谨慎。杨永强承认,由于自由行计划令香港与中国大陆人民交往更加频繁,非典型肺炎可能会再次由内地传入香港。

杨永强这种轻率的态度,现再可在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身上看到。钟南山9日表示,香港和中国内地已做了相应预防非典型肺炎的措施,所以非典型肺炎再大规模爆发的机会不大,即使再有非典型肺炎亦只会是零星个案。事实上,钟南山所指香港与内地已做了相应预防措施的说法,并不反映现实。

曾大规模爆发非典型肺炎的广东省,在疫情严重时,曾在广深铁路段曾严格执行防检措施,包括以手提体温仪器为每位乘客量度体温,和由乘客自行填写健康表格。但在SARS受控后,已不再为乘客量体温,只由旅客填写健康表格。其实由旅客自行申报健康情况,有关措施成效,完全视乎旅客是否真实填报资料,可见并不能全面有效地预防非典型肺炎。最近,当局甚至连健康申报表亦取消,可见内地对SARS再爆发的预防措施仍有漏洞。

中国中央政府为了振兴香港经济,7月28日开始分别在个别城市,推行自由行,让内地居民可以个人身份到香港旅游消费。这项有助香港经济的措施,相对亦增加了两地边境的负荷。最重要的是两地边境预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在边境人数紧张下亦出现松懈。

有香港市民表示,曾在罗湖边境过关时,发现即使体温监察器发出声响,表示有旅客体温过于标准时,未见有相关人员理会,可见并没有切实执行预防非典型肺炎的措施。由新加坡的个案显示,现时虽未有发生大爆发,但非典型肺炎却是会卷土重来,并且提前在秋季来临,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冬季,证明非典型肺炎可以在任何时间出现。

在新加坡证实出现非典病例后,香港卫生官员表示加强在香港机场对新加坡旅客的检疫措施,但问题是,假如非典病毒从新加坡传到中国大陆或其他地区,再由这些地方的来港旅客(包括海陆空三路)传到香港,以香港各个入境口岸现时的检疫措施又是否能够检查出来?

中港两地官员有需要一改现时松懈的态度,再次严格执行有关预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就如新加坡卫生当局,因为严格执行预防措施,所以今次个案并未造成大规模爆发,所以可以说,今次个案在新加坡发生,并不是香港或中国大陆,是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运气好,否则难保再有大规模爆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