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記者披露驚人秘密 東京秘建千里地下城

發表:2003-09-1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偶然的發現,改變了日本自由撰稿人秋庭俊的生活。以一張舊地圖為契機,昔日的著名記者秋庭俊經過3年多鍥而不舍的取證,向人們展現了國際大都會東京地下不為人知的秘密。如今,他的著作《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已經是第五次再版,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對這本書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發現契機源於偶然


  《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於2002年年底首次出版發行,書中充滿未解的謎團。「寫作的契機源於一次偶然的發現,」秋庭俊說。一次,他不經意地將在二手書店裡發現的二戰前的舊地圖與今天的地圖相比較,結果發現了一個令他迷惑不解的差異:在靠近國會議事堂的地方,新地圖顯示有兩條地鐵線在此處交匯。但在舊地圖中,這兩條地鐵線卻是平行的。


  也許曾經有人發現過類似的不同,但大部分人很快就把這些差異拋在腦後。記者出身的秋庭俊卻敏銳地抓住了這一疑問。他找到當時的建築記錄,結果證明舊地圖中的標示是正確的---這兩條地鐵線不可能交匯,因為「建築記錄是不會說謊的」。


  這一發現激發了秋庭俊的好奇心。通過深入調查,一個又一個謎團顯現出來。秋庭俊發現,在東京的首相府和某個區之間存在一個巨大的地下建築群;按照二戰前的地圖顯示,國會議事堂地鐵站上面居然是稻田;施工記錄中顯示東京日比谷地鐵線和「新奧伊多」線已建成,但在新地圖中卻隻字未提……這些未知的謎構成《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中的七大謎團。


  在這本暢銷書中,秋庭俊用大量筆墨描述了地鐵體系的發展過程,對新舊地圖之間(甚至是同期地圖之間)存在的許多矛盾提出了質疑。「即使是搞錯了,其中的古怪之處也太多了。」


  到現在,日本的學生仍在接受這樣的教育:「日本在二戰前只擁有一條地鐵線---銀座線」,但秋庭俊發現「日本戰前至少已擁有八九條地鐵線」。據官方公布的數字表明,東京現有12條地鐵線,隧道總長250公里。不過秋庭俊認為,實際數字接近2000公里,一些地鐵線在政府決定把它們變成公共地鐵之前就已經存在了。


  

圖片:日本對可能發生的災難都有應對措施。圖為東京街頭牌上提示,一旦有地震等引發的火災發生,請居民由此前往指示區域避難
探秘求證之路漫漫

  地下究竟隱藏著多少秘密?帶著這個疑問,秋庭俊翻閱大量資料,無數次的乘坐地鐵實地勘查。從線路的走向到花費的時間,甚至是列車經過時聲音的不同,以及石頭顏色的深淺,他都要逐一進行比較。


  在銀座線沿途,秋庭俊發現許多神秘的隧道與主線路分道揚鑣,但「地圖上卻沒有標出這些線路」;某一地鐵站的地下一層被關閉,僅供官員們使用;「在地下二層的廁所有一個通往地下一層的門,但是門被鎖上了」。此外,秋庭俊還發現,25年前的住宅地圖中顯示國會議事堂庭院內設有地鐵「櫻田門」站的出口,但這個出口在當時的其他地圖中並不存在。今天在這個庭院裡也看不到任何存在出口的跡象,然而卻經常能聽到地鐵列車的剎車聲。在虎之門附近,終年都在進行地下施工工程,耐人尋味的是這項工程已經持續了近20年。


  擁有多年戰地採訪經驗的秋庭俊知道,地圖常常會根據當時政權的意志而被有意更改。他意識到,自己的發現將破解一個不為人知的大型地下隧道網的秘密。「每一個擁有歷史上的地下交通體系的城市都隱藏著秘密。例如在倫敦,一些地鐵接近地面,而另一些線路則深埋地下」。秋庭俊在書中告訴讀者:在熙攘繁華的東京地下,靜靜地隱藏著一個龐大的地下隧道網,它二戰前由政府秘密興建,並作為防空設施被列為機


  密。


  

圖片:兩名日本婦女在東京防災演習中鑽到桌下


  為證實自己的推斷,秋庭俊曾求證於官方或專業人士,但這些人對他置之不理。他苦笑著說:「地鐵官員都把我當成是醉鬼或者瘋子。」


  當秋庭俊向在地鐵部門工作的朋友詢問時,得到的回答是「我不能說」。另一位朋友的回答更耐人尋味:「我們這樣的工作人員,就像棋盤上的棋子一樣,前任者怎麼做,我們就得怎麼做。」秋庭俊認為,深受壓力的朋友「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事實就是這樣』」。


  「其實不僅是政府部門,就連民間建築、地鐵公司的相關人士以及各大公司的領導人,都知道地下網的存在。但沒有一個人願意說出實情。」秋庭俊遺憾的是,他最終沒能在書中提供有力的人證和物證。


  秋庭俊說,他最關心的不是這個地下隧道網的存在,而是為什麼直至今日它們仍被小心翼翼地秘而不宣。「政府在『二戰』前不讓公眾知道它的存在是出於謹慎。因為不希望敵人知道。」二戰結束後,冷戰又開始了。「這個地下建築群好像是為了可能遭到的核攻擊做準備。」但現在,秋庭俊認為,揭開謎底的時候已經到了。「我想拍一部電視記錄片。我認為我們有權知道我們的腳下有些什麼,你不這樣認為嗎?」


  人物作者慘遭封殺


  現年47歲的秋庭俊曾是日本最著名的電視記者之一。他一度希望成為一名娛樂記者,但後來作為朝日電視臺的海外特派記者,成功報導了美軍入侵巴拿馬。他還曾先後深入秘魯反政府武裝組織「光輝道路」、哥倫比亞販毒組織等進行採訪,是日本新聞界的知名記者。使他成就輝煌的是1991年的海灣戰爭,秋庭俊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彼得.阿內特一起,成為僅有的兩名從巴格達發回報導的外國記者。1996年,他辭去電視臺的工作,轉為自由撰稿人。


  

圖片:東京神秘的地下城是為可能的核戰作準備


  《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雖然熱銷,但也引起了政府的不滿。秋庭俊發現,他似乎上了一個黑名單,沒有人寫書評,也沒有人來採訪他。「為什麼我被置之不理?是我發現了什麼,還是有人故意讓我保持沉默?」


  據說,秋庭俊的一位記者朋友在參加國土交通省次官的記者招待會時,曾就書中內容提問,但卻被馬上打斷。參加記者招待會的次官甚至生氣地離開了現場。這位朋友感嘆道:「這本書招致了各種各樣的評論,僅憑能讓高官如此憤怒這一點,就已經足見它的價值了。」


  反應讀者褒貶不一


  有意思的是,在網上對《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的評價呈兩極化,一些人認為這本書「令人眼睛一亮」,十分值得一看;而另一部分人卻將它批評得一無是處,認為它可以當選「年度最無聊的書」。


  大部分普通讀者的想法十分簡單: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對照地圖,那樣將會十分有意思;還有的人在坐地鐵時會有意識地尋找書中提及的地方。在《帝都東京.隱秘地下網的秘密》出版後,一名讀者寫信給秋庭俊,告訴他自己曾在一個新地鐵線工作,負責用金剛石切割器切割舊水泥,而那些水泥早就放在那裡了。


  雖然面臨多方壓力,但家人的支持給予秋庭俊極大的安慰。他說,他的妻子有很多擔心,尤其是錢的問題。然而,當他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及其原因告訴12歲的兒子時,這位少年的回答直截了當:「很好,爸爸。我認為你做的事情是對的。不要擔心我們。放手去幹吧。」現在,秋庭俊仍在繼續他的「探秘」,並不斷將新發現公布在自己的網頁上。而他第二部「地下探秘」的小說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與讀者見面。


  .王曉梅.(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七大謎團


  謎團1


  秋庭俊偶然發現了一張二戰前的舊地圖。細心的他將舊地圖和現在的地圖對照,發現了一個驚人的差異:「那就是東京的地鐵網,比如在東京的永田朝,現在地鐵圖上顯示的是一個交叉的鐵路線,可舊地圖上明明還有另一條平行的地鐵線。」這是秋庭俊發現的第一個謎團。


  謎團2


  通過對施工檔案的調查發現,東京的首相府和某個區之間有一個巨大的地下堡壘,這個地下堡壘規模之大令人驚訝。


  謎團3


  日本自衛隊戰後顯然修建了一個地下秘密總指揮部,該指揮部所在的地鐵已經成為最神秘的地方。


  謎團4


  舊地圖上顯示,一個地鐵站居然是建在一處上面是田地的地下,現在這裡的地表仍跟以前一樣,可新地圖上卻沒有見到這個地鐵站的標識,顯然「隱瞞了什麼東西」。


  謎團5


  建築記錄顯示,東京的日比谷地鐵線早已經建成存在,可現在的地圖上卻隻字不提。


  謎團6


  東京的地鐵線在新地圖上根本就不連貫,這說明「政府仍在繼續隱瞞著重大的地下秘密」。


  謎團7


  東京的「新奧伊多」線也已經建成,但新東京地圖上仍是隻字未提。


  分析 世界地鐵多藏機密


  其實,東京大可不必隱瞞絕密地下城,因為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將地鐵視為最為重要的國防工程之一。


  據報導,無論是在倫敦還是在莫斯科,龐大的地鐵系統就是一個複雜的地下國防工程,許多地鐵都隱藏著巨大的秘密,比如倫敦地鐵就有直通英國議院大廈和首相府的絕密通道,這些絕密通道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避免了德軍轟炸機的轟炸;莫斯科地鐵系統就更為複雜,在戰爭期間,蘇軍許多作戰指揮中心就在地鐵裡辦公,此外,莫斯科還有許多地鐵不知通向何方,一些地鐵據說直通克里姆林宮的地下。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世界各國地下設施的發展比較迅速,在北美、西歐及日本已出現了相當數量的大型地下公共建築:有公共圖書館、會議中心、展覽中心以及體育館等。一些地下空間利用較早的國家,如北歐的芬蘭、瑞典、挪威等,正從城市中某個區域的綜合規劃走向整個城市和某些系統的綜合規劃。按此推測,國土狹小的日本由於缺少戰略縱深,因此打洞鑽地便是日本政府重大的戰略政策。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