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记者披露惊人秘密 东京秘建千里地下城

发表:2003-09-12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偶然的发现,改变了日本自由撰稿人秋庭俊的生活。以一张旧地图为契机,昔日的著名记者秋庭俊经过3年多锲而不舍的取证,向人们展现了国际大都会东京地下不为人知的秘密。如今,他的著作《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已经是第五次再版,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对这本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发现契机源于偶然


  《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于2002年年底首次出版发行,书中充满未解的谜团。“写作的契机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秋庭俊说。一次,他不经意地将在二手书店里发现的二战前的旧地图与今天的地图相比较,结果发现了一个令他迷惑不解的差异:在靠近国会议事堂的地方,新地图显示有两条地铁线在此处交汇。但在旧地图中,这两条地铁线却是平行的。


  也许曾经有人发现过类似的不同,但大部分人很快就把这些差异抛在脑后。记者出身的秋庭俊却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疑问。他找到当时的建筑记录,结果证明旧地图中的标示是正确的---这两条地铁线不可能交汇,因为“建筑记录是不会说谎的”。


  这一发现激发了秋庭俊的好奇心。通过深入调查,一个又一个谜团显现出来。秋庭俊发现,在东京的首相府和某个区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地下建筑群;按照二战前的地图显示,国会议事堂地铁站上面居然是稻田;施工记录中显示东京日比谷地铁线和“新奥伊多”线已建成,但在新地图中却只字未提……这些未知的谜构成《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中的七大谜团。


  在这本畅销书中,秋庭俊用大量笔墨描述了地铁体系的发展过程,对新旧地图之间(甚至是同期地图之间)存在的许多矛盾提出了质疑。“即使是搞错了,其中的古怪之处也太多了。”


  到现在,日本的学生仍在接受这样的教育:“日本在二战前只拥有一条地铁线---银座线”,但秋庭俊发现“日本战前至少已拥有八九条地铁线”。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东京现有12条地铁线,隧道总长250公里。不过秋庭俊认为,实际数字接近2000公里,一些地铁线在政府决定把它们变成公共地铁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图片:日本对可能发生的灾难都有应对措施。图为东京街头牌上提示,一旦有地震等引发的火灾发生,请居民由此前往指示区域避难
探秘求证之路漫漫

  地下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带着这个疑问,秋庭俊翻阅大量资料,无数次的乘坐地铁实地勘查。从线路的走向到花费的时间,甚至是列车经过时声音的不同,以及石头颜色的深浅,他都要逐一进行比较。


  在银座线沿途,秋庭俊发现许多神秘的隧道与主线路分道扬镳,但“地图上却没有标出这些线路”;某一地铁站的地下一层被关闭,仅供官员们使用;“在地下二层的厕所有一个通往地下一层的门,但是门被锁上了”。此外,秋庭俊还发现,25年前的住宅地图中显示国会议事堂庭院内设有地铁“樱田门”站的出口,但这个出口在当时的其他地图中并不存在。今天在这个庭院里也看不到任何存在出口的迹象,然而却经常能听到地铁列车的刹车声。在虎之门附近,终年都在进行地下施工工程,耐人寻味的是这项工程已经持续了近20年。


  拥有多年战地采访经验的秋庭俊知道,地图常常会根据当时政权的意志而被有意更改。他意识到,自己的发现将破解一个不为人知的大型地下隧道网的秘密。“每一个拥有历史上的地下交通体系的城市都隐藏着秘密。例如在伦敦,一些地铁接近地面,而另一些线路则深埋地下”。秋庭俊在书中告诉读者:在熙攘繁华的东京地下,静静地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地下隧道网,它二战前由政府秘密兴建,并作为防空设施被列为机


  密。


  

图片:两名日本妇女在东京防灾演习中钻到桌下


  为证实自己的推断,秋庭俊曾求证于官方或专业人士,但这些人对他置之不理。他苦笑着说:“地铁官员都把我当成是醉鬼或者疯子。”


  当秋庭俊向在地铁部门工作的朋友询问时,得到的回答是“我不能说”。另一位朋友的回答更耐人寻味:“我们这样的工作人员,就像棋盘上的棋子一样,前任者怎么做,我们就得怎么做。”秋庭俊认为,深受压力的朋友“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事实就是这样’”。


  “其实不仅是政府部门,就连民间建筑、地铁公司的相关人士以及各大公司的领导人,都知道地下网的存在。但没有一个人愿意说出实情。”秋庭俊遗憾的是,他最终没能在书中提供有力的人证和物证。


  秋庭俊说,他最关心的不是这个地下隧道网的存在,而是为什么直至今日它们仍被小心翼翼地秘而不宣。“政府在‘二战’前不让公众知道它的存在是出于谨慎。因为不希望敌人知道。”二战结束后,冷战又开始了。“这个地下建筑群好像是为了可能遭到的核攻击做准备。”但现在,秋庭俊认为,揭开谜底的时候已经到了。“我想拍一部电视纪录片。我认为我们有权知道我们的脚下有些什么,你不这样认为吗?”


  人物作者惨遭封杀


  现年47岁的秋庭俊曾是日本最著名的电视记者之一。他一度希望成为一名娱乐记者,但后来作为朝日电视台的海外特派记者,成功报道了美军入侵巴拿马。他还曾先后深入秘鲁反政府武装组织“光辉道路”、哥伦比亚贩毒组织等进行采访,是日本新闻界的知名记者。使他成就辉煌的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秋庭俊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彼得·阿内特一起,成为仅有的两名从巴格达发回报道的外国记者。1996年,他辞去电视台的工作,转为自由撰稿人。


  

图片:东京神秘的地下城是为可能的核战作准备


  《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虽然热销,但也引起了政府的不满。秋庭俊发现,他似乎上了一个黑名单,没有人写书评,也没有人来采访他。“为什么我被置之不理?是我发现了什么,还是有人故意让我保持沉默?”


  据说,秋庭俊的一位记者朋友在参加国土交通省次官的记者招待会时,曾就书中内容提问,但却被马上打断。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次官甚至生气地离开了现场。这位朋友感叹道:“这本书招致了各种各样的评论,仅凭能让高官如此愤怒这一点,就已经足见它的价值了。”


  反应读者褒贬不一


  有意思的是,在网上对《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的评价呈两极化,一些人认为这本书“令人眼睛一亮”,十分值得一看;而另一部分人却将它批评得一无是处,认为它可以当选“年度最无聊的书”。


  大部分普通读者的想法十分简单: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对照地图,那样将会十分有意思;还有的人在坐地铁时会有意识地寻找书中提及的地方。在《帝都东京·隐秘地下网的秘密》出版后,一名读者写信给秋庭俊,告诉他自己曾在一个新地铁线工作,负责用金刚石切割器切割旧水泥,而那些水泥早就放在那里了。


  虽然面临多方压力,但家人的支持给予秋庭俊极大的安慰。他说,他的妻子有很多担心,尤其是钱的问题。然而,当他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及其原因告诉12岁的儿子时,这位少年的回答直截了当:“很好,爸爸。我认为你做的事情是对的。不要担心我们。放手去干吧。”现在,秋庭俊仍在继续他的“探秘”,并不断将新发现公布在自己的网页上。而他第二部“地下探秘”的小说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与读者见面。


  ·王晓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七大谜团


  谜团1


  秋庭俊偶然发现了一张二战前的旧地图。细心的他将旧地图和现在的地图对照,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差异:“那就是东京的地铁网,比如在东京的永田朝,现在地铁图上显示的是一个交叉的铁路线,可旧地图上明明还有另一条平行的地铁线。”这是秋庭俊发现的第一个谜团。


  谜团2


  通过对施工档案的调查发现,东京的首相府和某个区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地下堡垒,这个地下堡垒规模之大令人惊讶。


  谜团3


  日本自卫队战后显然修建了一个地下秘密总指挥部,该指挥部所在的地铁已经成为最神秘的地方。


  谜团4


  旧地图上显示,一个地铁站居然是建在一处上面是田地的地下,现在这里的地表仍跟以前一样,可新地图上却没有见到这个地铁站的标识,显然“隐瞒了什么东西”。


  谜团5


  建筑记录显示,东京的日比谷地铁线早已经建成存在,可现在的地图上却只字不提。


  谜团6


  东京的地铁线在新地图上根本就不连贯,这说明“政府仍在继续隐瞒着重大的地下秘密”。


  谜团7


  东京的“新奥伊多”线也已经建成,但新东京地图上仍是只字未提。


  分析 世界地铁多藏机密


  其实,东京大可不必隐瞒绝密地下城,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地铁视为最为重要的国防工程之一。


  据报道,无论是在伦敦还是在莫斯科,庞大的地铁系统就是一个复杂的地下国防工程,许多地铁都隐藏着巨大的秘密,比如伦敦地铁就有直通英国议院大厦和首相府的绝密通道,这些绝密通道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避免了德军轰炸机的轰炸;莫斯科地铁系统就更为复杂,在战争期间,苏军许多作战指挥中心就在地铁里办公,此外,莫斯科还有许多地铁不知通向何方,一些地铁据说直通克里姆林宫的地下。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地下设施的发展比较迅速,在北美、西欧及日本已出现了相当数量的大型地下公共建筑:有公共图书馆、会议中心、展览中心以及体育馆等。一些地下空间利用较早的国家,如北欧的芬兰、瑞典、挪威等,正从城市中某个区域的综合规划走向整个城市和某些系统的综合规划。按此推测,国土狭小的日本由于缺少战略纵深,因此打洞钻地便是日本政府重大的战略政策。


  
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