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貴敏 一個來自炎帝故鄉的傳奇

發表:2003-09-15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已走過大半個世紀。

對於很多人而言,他的名字不僅僅是一個符號,而是和他的歌聲緊緊連在一起,帶著深深的歷史烙印,象徵著一段歷史,一種回憶,和一部令人萬千感慨的青春。

然而,當所有人還在他的歌聲中重溫往昔歲月,他卻已從昨日走出來,在瀟灑天地行中譜寫新的傳奇。

他,叫關貴敏。

他從炎帝的故鄉來

他出生於日本鬼子投降前一年的夏天,祖籍山西長治。長治即古時的潞州,是「炎黃子孫」中所指的炎帝的故鄉,是「精衛填海」裡精衛鳥曾經誓言要填平的大海所在處,也是女媧娘娘補天時幹活的地方。歷史上潞州出過許多著名的人物,而岳飛傳裡的陸文龍、王佐斷臂的故事也都發生在這裡。

也許是受這種深沉濃厚的歷史氛圍的熏染,關貴敏對許多歷史故事如數家珍,並且從小就與傳統的民族歌謠結下不解之緣。

一鳴驚人

當年在農業專科學校讀書,畢業後被分配到工廠搞檢驗工作的、喜歡隨意哼些民間小調,並常被同學同事們推選在搞文藝活動時出來唱唱」應節的歌的關貴敏,做夢也沒有想過自己日後會成為一個萬人矚目的歌星。他只是對唱民族歌曲有種「打心眼兒」的熱愛。後來悖不住大夥兒的極力「慫恿」和鼓勵,他終於決定試一試。經過六年的努力,他敲開了北京中央電影樂團的大門:1978年,他被錄取了。於是,他離開生活了30多年的山西長治,來到國人嚮往的北京城。

從此,關貴敏的生活出現戲劇性的變化。

那要從79年在北京中山公園「五四青年節」的一次音樂會講起。那天參加演出的,有蔣大為、羅天嬋、黎信昌、葉佩英等當時就已很出名的演員,時樂蒙、胡喬木等也都在現場。當報幕員報完關貴敏的大名,只見從臺側走上來一位憨厚樸實的小夥子,一點不像「搞文藝」的。那時北京觀眾對他還很陌生,台下情緒反應並不高。可沒想到等關貴敏一開口,他那年青而富有浪漫氣息的男高音一下子把觀眾都吸引住了。他當時唱的是《叫我如何不想他》、《黃河之戀》,曲罷他被轟鳴般的掌聲要求一再返臺,從此關貴敏的名字開始傳開。之後不久,他的成名作《青春啊,青春》、《浪花裡飛出歡樂的歌》、《我們的明天比蜜甜》在全國唱響,關貴敏一下子成了紅極一時的人物。

專業界對關貴敏的評價是 ,關貴敏融西洋發聲和民族唱法為一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演唱風格;音域寬廣,音色甜美明亮,韻味純厚,既能演唱難度較高的外國歌劇選曲,也能演唱中外民歌。關貴敏步入歌壇以來,曾演唱及錄製歌曲上千首;1987年關貴敏被評為全國聽眾所喜愛的歌唱演員之一;1989年參加第13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上獲最高藝術成就獎。曾先後為故事影片《甜蜜的事業》和電視片《哈爾濱之夏》等50多部影視片錄唱歌曲。

有人說,關貴敏最讓人佩服的就是,他的一切,都來得那麼自然。一般男高音的唱法都是「舉輕若重」,每一句都充滿激情讓人振奮,而關卻正相反,是「舉重若輕」------再高再難的歌到他那兒就唱得那麼親切輕鬆讓人聽了神清氣爽如沐春風多少煩惱都隨風消逝無影無蹤,讓人誤以為那些歌很容易唱,而事實上,等到實際演唱時才知道它的難度。

有人這樣評價他和鄭緒嵐合唱的那首《媽媽留給我一首歌》:那「燦爛純淨的嗓音在寂寥黑暗的背景裡交織徜徉, 如那個時代裡唯一可以自由的東西……夢想。很多年後在深夜的巴士車站上等最後一班巴士的時候,仍會想起這支歌……」

即使在後來病得很厲害、整個人面黃肌瘦說話有氣無力出去演出都帶著藥包藥罐子的那段日子裡,關貴敏仍然是非常優異的,別人唱不上去的他卻能很輕鬆的唱下來;一般人唱歌時講究口形要圓甚至舌頭都要側卷使整個口腔呈圓筒狀,但關貴敏似乎從來就「不來這一套」,他的口形就像沒受過訓練的人一樣總是扁扁的。越是專業的人就越佩服他,因此當年在唱歌的人裡有這種說法:關貴敏領導男高音新潮流。

噩夢

1983年,正當他的歌壇生涯發展到高峰,39歲的關貴敏在一次體檢中突然被一個意外的消息驚呆了:他患上了乙型肝炎兼早期肝硬化!

從此關貴敏成了藝術圈內出了名的老病號,走到哪兒都提著藥,帶著藥方。「醫生們都勸我不要再唱了,希望我能改行,因為這個工作沒有規律,而我的病又是個富貴病。需要保養,不能勞累,如果老是這麼生活沒有規則,那最後會走向肝癌,再後就是死亡。如果保養的好,那麼進程就會緩慢,好好保養再活30年沒問題。可83年我正是最走紅的時候,我的歌曲正在社會上流傳,我覺得太可惜了。」

關貴敏說,那時候,他常常會收到觀眾寫給他的大堆大堆的信,可因身體太弱,他都沒辦法回信;當時電影樂團中關貴敏和另外一位更長一輩的歌唱家身體健康狀況都很差。團長老擔心他們演出不能正常進行。有時侯演員招牌都打出去了,卻不得不找人頂替演唱。

「有人頂替演唱還算好了,」關貴敏說,「記得有一次,沒人能頂替,面對三十多人的樂隊和無數觀眾,只好硬著頭皮演唱……」關貴敏說,患肝病的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怕累。站不久就會累的要坐下,坐一會兒又累了就得躺著。可是躺著還是覺得累。而且總是睡不安穩。「那種滋味是別人無法體會的。別人出去巡迴演出都是白天上什麼廬山玩玩或海濱游泳,我都是躲在哪裡休息,去哪兒演出都得先找好當地的醫院。最糟糕的時候走15分鐘20分鐘的路,就累的滿頭大汗,氣色也很差。」

「我去了很多北京有名的大醫院去檢查,都說我要住院休息,很多人也介紹了很多民間秘方,老中醫等等,包括末代皇帝傅儀的御醫陳先生都幫我看過病,可吃中藥看中醫都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每天的生活就是吃藥和躺在床上。後來有人介紹我去煉氣功。

「氣功確實管一點用,因為我煉了氣功能演出了。加上治療,吃藥。84年開始我又能演出了。於是,演藝界很多人便都知道我在非常入迷的練氣功。」

生命的春天

「96年的春節期間,有一個軍樂團的朋友對我說:「你呀,差遠了,我認識一個人,她修的比你好不知多少倍。」我一聽很來勁兒,問她是誰。就這樣他介紹我認識了這個人,我們一見面都還認識,這樣我知道她是煉法輪功的。

「那時我已看到,一般的氣功總不能解決問題,而且說來說去都說不清楚,後來我看了她介紹給我看的《轉法輪》,我相信這是一個很高深的氣功功法,所以我決心要煉一煉。這時我感覺小腹部位有旋轉。這樣一來,我就開始煉法輪功。」

關貴敏說,不久之後,他的身體就發生了奇蹟般的變化,他再也沒有了從前那種疲憊勞累的感覺,睡得好,吃得好,臉上手上曾經出現過的老年斑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而他,感到精力前所未有的充沛,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身心健康」。這種改變表面上看似平淡,但對生命的影響是天翻地覆的深遠。

所以,當他在澳洲巡迴演出,被爭相請他簽名、合影留念的記者們歌迷們追問為什麼他年屆六十卻依然能「頭髮烏黑髮亮,面上神采奕奕」的時候,他總是微微笑著說,那麼就去問問法輪功學員們吧,去看看法輪功的書吧,去真正瞭解法輪功到底是什麼吧!

名利本是身外物,隨其自然勿強求:寄語「圈中人」

當談到娛樂界、文藝界的人常常因為生活緊張,壓力過大而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圈內人士酗酒吸毒等極為普遍的現象時,關貴敏說,很早以前他就思索過這個問題。

「其實人啊,沒有仔細想過許多人生中的問題,也想不明白。其實不管是誰,職務再高,國家元首啦,普通百姓啦,官做的再大,都是苦樂參半。比如說我做為一個歌唱家,在這個名人的圈子裡也有痛苦。就說這舞臺輪流轉的,你看到老一輩的歌唱家,人們對他們的冷落,心裏一定是有一種失落感,我在最紅的時候,我就看到了這一點。再比如說每年為上春節晚會,演員們都削尖了腦袋往裡鑽,為保住名氣不落,演員與演員之間爭啊,斗啊,甚至大打出手,有的人人格都沒了,唉,名人也有他們的痛苦。人把這些看得很重!誰壓軸,誰的名字放在前都要爭,活得累啊!

「我覺得太不值得。煉法輪功後我明白了,如果你命裡有,你不爭你它都有,命裡沒有你怎麼爭它也沒有,要隨其自然,不可強求。再大的名氣又怎麼樣?你想,很多人連自己爺爺的名字都不知道,更何況他爺爺時代的歌唱家是誰嗎?人就記得眼前的這點東西,人在世上也就幾十年,在宇宙的長河裡面你也就是一瞬間,任何名和利都不可能帶走。我覺得煉了法輪功,看淡了一切,身心健康。靠你自己如何去做一個好人,如何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這種快樂的感覺是從前從未有過的。我希望有緣的人都來瞭解法輪功的真相,如果能看一看《轉法輪》這本書就更好!」

夢迴故鄉

關貴敏說,由於修煉法輪功,他無法回大陸,回山西長治他的故鄉,更不用說去開演唱會,去和他的千千萬萬歌迷見面,和他們分享這些年來他在藝術殿堂的所獲、他的喜悅、他的所悟、所想、所得。這對於一個唱了一輩子民族歌曲的藝術家來說,無疑是極大的遺憾、損失、甚至是痛苦的。但是,也沒有什麼後悔的,因為當藝術與生命二者不可兼得的時候,他更看重對生命的選擇。

而對於上千個親耳聽到關貴敏蕩氣迴腸的歌聲、親眼見到關貴敏年輕依舊的容貌的澳洲華人而言,也更沒有什麼可遺憾的,因為「他鄉遇故知」的人們,畢竟已因這個來自炎帝故鄉的海外遊子的到來重溫了鄉情和往事,更從他的親身經歷瞭解到了故鄉發生著的真實的一切,以至對未來人生道路的深深思索。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