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子急送醫SARS驚魂再起

發表:2003-09-16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在新加坡「復活」不足一週,香港15日亦出現懷疑個案。一名34歲主婦出現發燒、肺部X光有陰影的典型SARS病徵,荃灣港安醫院初步為病人測試,不排除她感染SARS,因此15日晚經衛生署轉送她往瑪嘉烈醫院,讓她在隔離病房留醫。醫院已抽取她的分泌、血液樣本化驗,衛署今早也會再做測試,預計16日午有結果。但衛生署在16日晨凌晨一時發表聲明,稱此個案仍未界定為懷疑個案。

 
明報9月16日報導說,新界區的醫院亦收到一宗懷疑個案。個案中的女童出現發燒、氣喘、咳嗽的典型SARS病徵。女童沒有呼吸系統病記錄,肺部卻出現缺氧情◆,兩邊肺片均出現花痕,情◆奇怪,醫院正安排進行冠病毒快速測試,並已將女童單獨隔離。醫院更已追蹤女童的家人,他們全部沒有到過內地。

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說為防SARS重臨,醫管局對所有高度懷疑個案都會嚴陣以待,提高警惕,醫生亦會視乎臨□病徵判斷病情。

醫管局表示,該名女子9月10日到私家醫院求診時,已有發燒及照肺有陰影,顯示有發炎徵象。現時病人已被安排入住隔離病房,接受觀察、檢查和治療,該局正與生署保持密切聯絡。女病人曾入住的私家醫院曾為病人進行初步測試,並未排除病人感染薩斯可能性,署會為病人進一步測試。

東方日報引述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轉送瑪嘉烈醫院的女病人34歲,居於荃灣,本月8日發燒,10日到港安醫院求診,有發燒徵狀,肺部X光檢查有陰影。私家醫院初步為病人測試,並未排除病人感染SARS,所以告知衛生署。病人15日晚10時20分被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觀察、檢查及治療。病人的女兒曾接受測試,沒有病徵。她曾探望過的父母亦健康良好。

衛生署發言人指病人並沒有外遊記錄,醫院已抽取她的樣本化驗,衛署今早也會再做測試。發言人強調病人屬於上呼吸道感染,並未算是SARS懷疑個案,所以病者家人毋須隔離。

香港於6月23日從疫區中除名,SARS由3月出現,共有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現時尚有6名患者因其他疾病需要留院。另外,新加坡感染SARS的27歲研究員將於17日出院,但仍須在家中隔離14日。4名世衛及美國疾病預星返港留學生惹SARS疑雲

證券界人士表示,有關消息可能會對金融市場構成影響,至於港股會否出現大幅波動,則要視乎投資者心態而定。

蘋果日報報導說,瑪嘉烈醫院15日晚傳出可能有薩斯個案後,急症室的氣氛即時變得緊張,除了所有醫生、護士均佩戴口罩外,各人全部穿上了保護衣和戴上了保護帽,出入病房的病房助理員和清潔工亦全副裝備。

至16日晨零時,瑪嘉烈急症室分流站拉上布廉,急症室內等候看病的市民寥寥可數,不過,每名往分流站登記的病人,均由護士分發口罩戴上,護士並指示所有前往病房的病人及家屬必須立即戴上口罩,但院方並無向病人及家屬講述原因。

「我好擔心,我驚,我想即刻去第二間醫院。」帶發燒女兒來瑪嘉烈看急症的年輕主婦何太,聽到醫院內可能有薩斯新個案後,臉色急變,她說當她帶女兒一進入急症室,便有護士向她派口罩,及她立即戴上,但並無說明原因。

此外,一名近日從新加坡旅遊返港的港人出現發燒、咳嗽等SARS病徵,現正在威爾斯醫院獨立隔離。入院留醫前,他曾一度到威院急症室求診,但院方未立即安排他入院,直至他第二度求診主動提及剛由新加坡返港,院方才即時安排隔離觀察。雖然他的第一次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呈陰性,但仍需要接受第二次測試,才能排除是SARS。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組織幹事彭鴻昌認為,事件反映前線醫院警覺性不足,未有查詢病人的旅遊資料,相信可能與醫管局指引不足有關。有急症室醫護人員承認,醫管局沒有因應新加坡再發現SARS患者,發出指引,要他們特別向發燒或有SARS懷疑病徵的病人,查詢最近有否外游。

彭鴻昌指出,要防止SARS爆發,鎖定首名病人是很重要的,倘若讓第一名SARS患者「流入社區」,後果就不堪設想,醫管局必須抓緊這一點,以防災難重演,故醫管局應向員工發出指引。需要獨立隔離的男子23歲,在英國讀書,暑假到新加坡旅遊兩週,途經泰國,本月8日返港,順利通過邊境檢疫。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