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子急送医SARS惊魂再起

发表:2003-09-16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在新加坡“复活”不足一周,香港15日亦出现怀疑个案。一名34岁主妇出现发烧、肺部X光有阴影的典型SARS病征,荃湾港安医院初步为病人测试,不排除她感染SARS,因此15日晚经卫生署转送她往玛嘉烈医院,让她在隔离病房留医。医院已抽取她的分泌、血液样本化验,卫署今早也会再做测试,预计16日午有结果。但卫生署在16日晨凌晨一时发表声明,称此个案仍未界定为怀疑个案。

 
明报9月16日报导说,新界区的医院亦收到一宗怀疑个案。个案中的女童出现发烧、气喘、咳嗽的典型SARS病征。女童没有呼吸系统病纪录,肺部却出现缺氧情◆,两边肺片均出现花痕,情◆奇怪,医院正安排进行冠病毒快速测试,并已将女童单独隔离。医院更已追踪女童的家人,他们全部没有到过内地。

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鸿说为防SARS重临,医管局对所有高度怀疑个案都会严阵以待,提高警惕,医生亦会视乎临□病征判断病情。

医管局表示,该名女子9月10日到私家医院求诊时,已有发烧及照肺有阴影,显示有发炎征象。现时病人已被安排入住隔离病房,接受观察、检查和治疗,该局正与生署保持密切联络。女病人曾入住的私家医院曾为病人进行初步测试,并未排除病人感染萨斯可能性,署会为病人进一步测试。

东方日报引述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转送玛嘉烈医院的女病人34岁,居于荃湾,本月8日发烧,10日到港安医院求诊,有发烧征状,肺部X光检查有阴影。私家医院初步为病人测试,并未排除病人感染SARS,所以告知卫生署。病人15日晚10时20分被转送玛嘉烈医院隔离病房,接受观察、检查及治疗。病人的女儿曾接受测试,没有病征。她曾探望过的父母亦健康良好。

卫生署发言人指病人并没有外游纪录,医院已抽取她的样本化验,卫署今早也会再做测试。发言人强调病人属于上呼吸道感染,并未算是SARS怀疑个案,所以病者家人毋须隔离。

香港于6月23日从疫区中除名,SARS由3月出现,共有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现时尚有6名患者因其他疾病需要留院。另外,新加坡感染SARS的27岁研究员将于17日出院,但仍须在家中隔离14日。4名世卫及美国疾病预星返港留学生惹SARS疑云

证券界人士表示,有关消息可能会对金融市场构成影响,至于港股会否出现大幅波动,则要视乎投资者心态而定。

苹果日报报导说,玛嘉烈医院15日晚传出可能有萨斯个案后,急症室的气氛即时变得紧张,除了所有医生、护士均佩戴口罩外,各人全部穿上了保护衣和戴上了保护帽,出入病房的病房助理员和清洁工亦全副装备。

至16日晨零时,玛嘉烈急症室分流站拉上布廉,急症室内等候看病的市民寥寥可数,不过,每名往分流站登记的病人,均由护士分发口罩戴上,护士并指示所有前往病房的病人及家属必须立即戴上口罩,但院方并无向病人及家属讲述原因。

“我好担心,我惊,我想即刻去第二间医院。”带发烧女儿来玛嘉烈看急症的年轻主妇何太,听到医院内可能有萨斯新个案后,脸色急变,她说当她带女儿一进入急症室,便有护士向她派口罩,及她立即戴上,但并无说明原因。

此外,一名近日从新加坡旅游返港的港人出现发烧、咳嗽等SARS病征,现正在威尔斯医院独立隔离。入院留医前,他曾一度到威院急症室求诊,但院方未立即安排他入院,直至他第二度求诊主动提及刚由新加坡返港,院方才即时安排隔离观察。虽然他的第一次冠状病毒快速测试呈阴性,但仍需要接受第二次测试,才能排除是SARS。

社区组织协会病人权益组织干事彭鸿昌认为,事件反映前线医院警觉性不足,未有查询病人的旅游资料,相信可能与医管局指引不足有关。有急症室医护人员承认,医管局没有因应新加坡再发现SARS患者,发出指引,要他们特别向发烧或有SARS怀疑病征的病人,查询最近有否外游。

彭鸿昌指出,要防止SARS爆发,锁定首名病人是很重要的,倘若让第一名SARS患者“流入社区”,后果就不堪设想,医管局必须抓紧这一点,以防灾难重演,故医管局应向员工发出指引。需要独立隔离的男子23岁,在英国读书,暑假到新加坡旅游两周,途经泰国,本月8日返港,顺利通过边境检疫。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