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情歌」不能隨便唱了

發表:2003-09-21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被唱了數十年的「定情歌」,因涉及版權問題,以後凡涉商業行為,都不能再隨便「溜」了,目前已知的行情是,凡利用「康定情歌」,每分鐘需付一千元人民幣。
 
「康定情歌」版權之爭緣起於北京金英馬影視公司投資的三十集電視連續劇「康定情歌」,該劇由陶紅、胡軍、唐國強、斯琴高娃、葉童、翁虹等明星加盟,可算是今年中國國產電視劇中陣容最強的一部大片。

據「京華時報」報導,由於是該片是根據歌曲「康定情歌」虛構的愛情故事,所以「康定情歌」的旋律貫穿全劇,因此而引發了版權之爭。金英馬公司認為,「康定情歌」是民歌,其版權在國家,使用應是免費的。

但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卻指出,「康定情歌」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民歌,它有版權所有人登記在案。它是著名老音樂家江定仙整理加工並精心編配的。雖然江定仙已去世,但他的後人還在。按照中國音樂著作權法的規定,作者在去世後五十年的版權是受法律保護的,所以電視製作一方應按規定向音樂著作權協會打招呼,並支付費用。費用計算標準為每分鐘一千元人民幣左右。

至於有人將「康定情歌」的曲調和歌詞稍作改動用於商業行為。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負責人表示,改動歌曲一樣需要經過版權人的同意,「擁有這首歌曲的版權,就同時擁有改編權,版權人改動是可以的,但別人要改動就必須經過版權人的同意。」

中國時報報導說,有關歌曲版權糾紛已有好幾起。一九九三年,由滕文驥導演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就因為電影歌曲問題,引出了羅大佑和王洛賓的官司。前不久,郭頌「烏蘇裡船歌」的官司也一樣涉及民歌改編問題。而去年曝出的「激情燃燒的歲月」歌曲侵權一事,至今還沒有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