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前半身雕像展現羅馬大帝鮮為人知的一面

發表:2003-09-2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考古學家在地中海一個義大利火山小島上,掘出一個完好的凱撒大帝半身像。該尊以白大理石雕成的半身像有2000年歷史,雕工精細,威嚴的臉龐上隱隱流露權力為他帶來的焦慮及壓力,展現這位羅馬大帝鮮為人知的一面。

  據香港文匯報引述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發現半身像的位置是義大利小島潘泰萊裡亞島,該小島位於西西里島及北非海岸之間,是歌影紅星如麥當娜、茱莉亞.羅伯茨經常去的度假勝地。由德國蒂賓根大學舍費爾教援帶領的一隊考古系學生,在島上一個地下天然蓄水池底部掘出這個半身像。


  眉宇間表現出哀傷


  這是近代發現的第6個凱撒大帝半身像,史學家稱最新發現的這一個比之前所發現的5個更酷似凱撒本人。舍費爾表示:「半身像保存得很好,令研究凱撒的考古學家對他有新體會。」


  負責潘泰萊裡亞島考古工作的西西里特拉帕尼考古總監圖薩認為,半身像應該出自大師之手,向人們展現凱撒的另一面目。半身像流露凱撒權威一面的同時,亦勾劃出顯赫統治者的身份為他帶來的焦慮及壓力。圖薩接受義大利雜誌《廣角鏡》訪問時表示:「凱撒眉宇間的皺紋及哀傷的表情,可能表示他不但早料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亦意識到整個時代亦即將終結。」


  像旁有另一女性像


  學者稱,發現半身像的潘泰萊裡亞島,島上居民一直有恭奉凱撒的習慣,因為凱撒曾給予他們羅馬公民的身份。到了尼祿皇帝時代,他為了不讓凱撒的光芒將他蓋過,曾摧毀島上所有凱撒的象徵,相信有島民悄悄將半身像藏起來,雕像才得以保存至今。


  凱撒的半身像旁還有另1具女性半身像,考古學家估計她可能是羅馬皇帝克勞狄的母親安東尼婭。


  兩尊半身像將會在島上作巡迴展覽,當局希望雕像可成為吸引遊客的新賣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