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的同情心被狗吃了?

作者:杜導斌 發表:2003-09-26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3日的上海公安網站(www.police.sh.cn)上出現了這樣一個網頁:《露宿街頭勿同情》(http://gaj.sh.gov.cn/shpolice/xinzhao/ff365/item/2003_09/8561.shtm1)。網頁的主要部分是四幅漫畫。畫面主角是一摩托車上坐前後兩女生,她們在對話:「這些外地人真可憐呵」,「小芳,你不能同情他們」,「他們露宿街頭,影響上海的文明形象」。第四幅上未著一字,其意是兩人駕車遠走,未留下同情,更未留下施舍。
漫畫下面附有兩段話:「在車站碼頭,高架橋下或偏僻路段,以及城郊結合部地區,露宿著一些拖兒帶口的外地來滬人員。他們衣衫襤褸,髒亂不堪,好逸惡勞,靠拾荒、乞討混日子,嚴重影響了大城市的文明形象,給上海治安帶來了很多問題。提醒市民對此類人千萬莫同情,不要給予施舍。(文:金振芳)」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我很難相信這樣的「公益廣告」會堂堂正正地出現一家官方網站上,我很難相信,就在胡溫賣力地打造親民形象之時,他們的手下卻以極端厭惡的目光看待貧窮的人民。

我要請問上海公安,「衣衫襤褸,髒亂不堪」、「露宿街頭」是不是那些來滬人們的主觀願意?他們就不想在家鄉過上錦衣華屋、衣食無憂的生活?如果生活有靠,有誰願意喪失尊嚴外出乞討?這些不幸地墮入赤貧境地的人們,是否一定就與「好逸惡勞」劃上等號?上海市公安廳在下這個結論之前,是否在那些可憐的人們中間做過認真調查?確信他們寧可乞討、拾荒,也不願意靠勞動養活自己?上海市公安可曾給他們找過什麼工作,這些人是否寧可放下正經的職業不干而甘願在人們的白眼和呵斥中墮落?

可以斷言,這些人無一例外地來自農村。農民,這個所謂的繁華時代的局外人,50年來一直為「國家」的工業化、城市化原始積累買單的群體,他們的血汗錢通過種種苛捐雜稅,通過諸如「統購統銷」,通過諸如「剪刀差」,通過諸如「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等等剝奪性的「為民謀利益」的「政策法規」,一點一滴地流進了城市的血管。他們一代又一代地被教育著、被強迫著為「國家」作貢獻。他們服勞役上水利為城市用上廉價的電、水、鐵路、公路流血流汗,他們勒緊褲帶省下到口的糧食支援工人老大哥,他們無償地獻出祖祖輩輩耕種的土地下面的煤鐵等礦藏資源以供應上海等大城市所需。「國家」發展了,他們卻一天

比一天更加貧困了。少數人少數地區富裕了,他們卻陷入赤貧的窘境。50年中,包括上海市在內的沿海城市一直是「國家」投資的主要指向,城市水電道路種種建設莫不是假「國家」之名從全民稅收中優先開支的,但「國家」從農村收上來的巨額稅費可曾有一分錢用於改善農村公用設施?當上海市民的子弟們享受「國家」提供的優質免費教育的時候,農民的孩子卻還需要父輩從牙縫裡節約錢來建校舍、買城市印刷的高價書和文具。當城市的下崗人員還有最低生活保障線,還有政府為他們提供免費的再就業培訓的時候,掌握強大的資源再分配權力的黨和政府可曾為農民在城市裡謀生承擔起任何責任?這些「在車站碼頭,高架橋下或偏僻路段,以及城郊結合部地區露宿」的人們,他們的「衣衫襤褸,髒亂不堪」正是這個「國家」一手製造的!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要「拖兒帶口」背井離鄉來到無依無靠的上海?因為他們的家鄉已經敗落,已經被「國家政策法律法規」所拋棄,因為他們靠勤勞不僅無法致富,反而只會加速致貧!長期以來,他們在政權裡沒有自己的代言人,不能參與政治博弈,當國家機器成為他們的敵人的時候,他們無能為力!當家鄉的政權無視他們的起碼需要的時候,他們無能為力!當上海市公安這樣的機關公開侮辱他們的時候,他們無能為力!當輿論明顯不利於他們的時候,他們無能為力!上海市公安不應該忘記,「衣衫襤褸,髒亂不堪」正是「改革開放取得輝煌成就的13年」的產物。他們淪為改革的失意者,並非「好逸惡勞」,更主要的是不正義的政治博弈所造成,其中相當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為不斷地受到像上海公安這樣的強權的歧視和□辱!我永遠無法忘記一個農民詩人的詩句:「我熱愛北京天安門,北京天安門卻不愛我」!這句足以讓一個時代、足以讓整個世界為之心酸的詩表達了所有農民的心聲,說出了他們所遭受的不公

正待遇!揭示了一個遭到長期掩蓋的事實,農民,一直被宣傳為這個「國家」當然主人的群體,當他們來到城市的時候,卻飽受歧視、飽受厭惡。只因為衣衫破損,他們不配與城市人觀看同樣的天安門。只因為形象不美,他們從坐上城市的公共汽車開始,就開始了黑人一樣的心理隔離的群體歧視過程。農民,已經淪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賤民!自由主義大思想家羅爾斯闡述過,維護正義才是政府的目的,正義的原則之一就是,社會權力應當偏向於照顧最少受惠者,公共政策應當有利於讓最少受惠者實現其最大利益。毫無疑義,城市流浪人群是這個社會的最少受惠者,他們當前的最大利益就是解決起碼的溫飽。作為一個地方政府的權力機關,上海市公安網站上的那個告示網頁無疑是指向剝奪他們這一利益的,上海市公安的這一行為已經違背了正義,是一次邪惡的表演。

上海市公安最應該做的,當然是落實2003年6月20日國務院公布的《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為這些進入城市的不幸的人們提供生活所需。如果實在顧及不來,即使不作為,最起碼也不應該阻止市民向這些人們施舍。同情心是人類文明得以不斷發展一個支撐點,「靠拾荒、乞討」的人們也是人,他們理當享有作為一個人所應得到的同情。上海市公安絕對不應該以所謂的城市文明形象為藉口,號召市民採取加劇不幸者不幸的舉措。必須指出,當上海市,當天安門為了所謂的城市文明形象,毫不顧及衣衫襤褸者的尊嚴,把他們當作垃圾一樣對待的時候,這些城市其實正站在文明的對面,向世界展示了最為野蠻的一面。主張這樣做的人們已經類同人渣。有一點是那些歧視流浪者們必須搞清楚的,城市靠歧視窮人所獲得的,並不是光輝燦爛的美好形象,而是喪失了起碼的同情心的醜惡形象!其醜無比!

2003年9月24日於蒲陽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