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學生兩性開放度超乎想像 艾滋新增病例都是年輕人

發表:2003-09-28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金陵晚報報導報導,南京大學高教研究所世界愛滋病基金課題的研究成果表明,江蘇大學生的性觀念已經相當開放。但調查同時透露出他們性知識的缺乏、性價值觀和性開放度極度不對稱。專家認為,大學生性信息的不對等很有可能成為愛滋病流行的潛在不安因素。

  愛滋病新增病例都是年輕人


  愛滋病的快速流行已是全球面臨的嚴峻挑戰,南京大學高教研究所的孫志鳳老師說,江蘇省愛滋病的流行速度也令人擔憂:「至去年底,已發現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共計83例,死亡3例。感染者中有11例為南京市戶口,其中有3例病人,2002年已出現1例死亡。」


  過去在預防愛滋病時僅把流動人口作為高危人群,很少有人意識到大學生也是潛在不安因素。研究結果表明,愛滋病和性病的新增病例都發生在15至24歲人群中,我國報告的愛滋病毒感染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是20至29歲的青年人,而大學生正是青少年中文化層次較高、觀念最具開放性、恰處於性成熟期的特殊群體。


  大學生兩性開放度超乎想像


  在對全省隨機抽取19所大學1900名大學生得到的1874份有效數據表明(其中男生1042名,女生832名):有952人有異性朋友,佔51%;在回答有異性朋友的大學生中,有69.4%的人與異性朋友擁抱過,48.3%的人與異性朋友有過親密接觸。有16.1%的有過性經歷,其中男學生中則有19.6%的人有過性經歷。另外,發生過性關係的學生中有29%回答有兩個以上性夥伴。其中有1名大學生報告自己的異性朋友有性病。


  半數大學生因「性苦悶」上網


  在有關網路的調查項目中,有1000名大學生認為「許多大學生上網只是為了排除性苦悶」,佔總數55.5%;其中有1336例(78.4%)同意有許多人有網路情人的說法;有489例(33.8%)報告每次上網都要超過4個小時以上,一天不上網便會有失落感。上網的大學生中有293人(18.4%)回答與網友見過面,其中有88人(5.7%)與其網路情人見過面;有354名大學生(18.4%)認為「上黃色網站的絕大多數是沒有異性朋友的」。大學生認為性生活有利身體在接受調查的大學生中,有五分之四的大學生贊成性行為,認為它不僅對身體有利,亦對學習有利,尤其是城市學生這種觀念更為顯著。


  雖然在觀念上相對開放,但大學生性安全的防範知識卻少得令人吃驚:有303名(16.2%)大學生不知道安全套會破裂,1308名(69.8%)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套。在133名已發生過性關係的大學生中也有27人(21.8%)不知道如何使用安全套,可笑的是竟有39人認為性生活沒有引致懷孕的可能。


  大學性教育已明顯滯後


  「『性行為開放、性價值觀保守、性知識匱乏』,專家以此總結江蘇大學生目前的性狀況,這三者之間存在嚴重的信息不對稱性,成為大學生性安全的極大隱憂。」


  孫老師認為,目前大學生性安全失當最關鍵的因素還不是性開放的程度,而是他們會把安全套和愛情的純潔度和信任感聯繫起來,不少大學生認為使用安全套是在懷疑對方有性疾病,是不信任對方的表現。與此相呼應的是發生過性關係的大學生,有1/2以上的非常不瞭解其伴侶性經歷。這將是愛滋病在大學生中傳播的隱患。


  為此孫老師建議:在對大學生進行與愛滋病相關的性問題的教育上,除了為給他們提供一些安全性知識教育,可能更為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澄清價值觀及未來目標,幫助他們學習一些溝通技巧技能,從而使他們在性行為上做正確選擇,最終遠離AID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