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两性开放度超乎想象 艾滋新增病例都是年轻人

发表:2003-09-28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金陵晚报报道报道,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世界艾滋病基金课题的研究成果表明,江苏大学生的性观念已经相当开放。但调查同时透露出他们性知识的缺乏、性价值观和性开放度极度不对称。专家认为,大学生性信息的不对等很有可能成为艾滋病流行的潜在不安因素。

  艾滋病新增病例都是年轻人


  艾滋病的快速流行已是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的孙志凤老师说,江苏省艾滋病的流行速度也令人担忧:“至去年底,已发现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共计83例,死亡3例。感染者中有11例为南京市户口,其中有3例病人,2002年已出现1例死亡。”


  过去在预防艾滋病时仅把流动人口作为高危人群,很少有人意识到大学生也是潜在不安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艾滋病和性病的新增病例都发生在15至24岁人群中,我国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是20至29岁的青年人,而大学生正是青少年中文化层次较高、观念最具开放性、恰处于性成熟期的特殊群体。


  大学生两性开放度超乎想象


  在对全省随机抽取19所大学1900名大学生得到的1874份有效数据表明(其中男生1042名,女生832名):有952人有异性朋友,占51%;在回答有异性朋友的大学生中,有69.4%的人与异性朋友拥抱过,48.3%的人与异性朋友有过亲密接触。有16.1%的有过性经历,其中男学生中则有19.6%的人有过性经历。另外,发生过性关系的学生中有29%回答有两个以上性伙伴。其中有1名大学生报告自己的异性朋友有性病。


  半数大学生因“性苦闷”上网


  在有关网络的调查项目中,有1000名大学生认为“许多大学生上网只是为了排除性苦闷”,占总数55.5%;其中有1336例(78.4%)同意有许多人有网络情人的说法;有489例(33.8%)报告每次上网都要超过4个小时以上,一天不上网便会有失落感。上网的大学生中有293人(18.4%)回答与网友见过面,其中有88人(5.7%)与其网络情人见过面;有354名大学生(18.4%)认为“上黄色网站的绝大多数是没有异性朋友的”。大学生认为性生活有利身体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五分之四的大学生赞成性行为,认为它不仅对身体有利,亦对学习有利,尤其是城市学生这种观念更为显著。


  虽然在观念上相对开放,但大学生性安全的防范知识却少得令人吃惊:有303名(16.2%)大学生不知道安全套会破裂,1308名(69.8%)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在133名已发生过性关系的大学生中也有27人(21.8%)不知道如何使用安全套,可笑的是竟有39人认为性生活没有引致怀孕的可能。


  大学性教育已明显滞后


  “‘性行为开放、性价值观保守、性知识匮乏’,专家以此总结江苏大学生目前的性状况,这三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成为大学生性安全的极大隐忧。”


  孙老师认为,目前大学生性安全失当最关键的因素还不是性开放的程度,而是他们会把安全套和爱情的纯洁度和信任感联系起来,不少大学生认为使用安全套是在怀疑对方有性疾病,是不信任对方的表现。与此相呼应的是发生过性关系的大学生,有1/2以上的非常不了解其伴侣性经历。这将是艾滋病在大学生中传播的隐患。


  为此孙老师建议:在对大学生进行与艾滋病相关的性问题的教育上,除了为给他们提供一些安全性知识教育,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澄清价值观及未来目标,帮助他们学习一些沟通技巧技能,从而使他们在性行为上做正确选择,最终远离AID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