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時尚、崇尚和高尚到「中國頭號美女」

作者:高原紅4344 發表:2003-09-29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倘你是在菜市場瞥見熟人寒暄,大抵總也只是關心肉禽菜蔬之「時價」,要是在樓道門口與鄰里左右搭訕,也說不到那T 字台上的貓步款款或汽車展上斜靠轎車的美腿修長,那是「時尚」!時下並不富有之中國,唯不缺少時尚!且時尚的概念在中國十二分之富有。時尚的歌聲、時尚的語言、時尚的穿著、時尚的酒飲、時尚之男男女女、新新人類,時尚得五花八門又叫不出名堂的消費潮流... 那怕你不知道上海出版了一張地圖,詳盡的描繪了市區廁所之精確位置和所屬之等級規格;那怕你更不知道那大街上的紳士淑女們,在手中翻來揭去之澄色報紙總也出不了聲音,但你事實上已有意識、無意識的被淹沒在「時尚」潮流之中了。

只是時尚於百姓,還是一本讀不懂的現代書,太難翻了!時尚就是概念,概念就意味著抽象。其實,不說時尚、不理概念過日子的人還是多多。往年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為生計。如今睜開眼睛就是老婆、孩子兩件事,且要費心盡力安置好,而日常之攸關生計的七件事倒還不再掛在嘴邊上了。老婆影響家庭當前的運轉,而孩子關係將來的前途。但重中之重還是當前的家庭機器要運轉正常。否則大人受氣、孩子遭殃,那可不是說得玩的!說完了還是老婆第一重要!這種新時代的「新觀念」,也可定義為一種「時尚」,而且比之其他「時尚」要重要得多!比如,你在「陶陶居」還是幾口酒下肚,喉嚨剛打濕,還不及半個話題說完,一個免提簡訊就來找人,讓你一眼就看到:「孩子有一個算術題不會,快回!」或是週末你屁股還沒有坐正,擺姿勢用鍵剛敲了兩行字,即傳來一不容置疑的喚聲: 「今天『家樂富』有平價,走,一起去看看!」遇到這般情況,對那時尚的簡訊,時尚的超市,你能生出一絲好感?就連那「陶陶居」、「BBS 」也變成了吃不到口的酸葡萄!故有時侯對時尚那玩藝兒很是心存惶惑的。但同時至少有一個人是在感念於時尚的!所以說對「時尚」的理解,這世上也是矛盾重重,那怕在一個鍋裡吃飯,那「時尚」間也會打架的!

不管何說,「時尚」你還是大可以拒絕的!你有憲法賦予的自*由。你轉而可選擇「崇尚」,「崇尚」也應該是一種理論上的自*由,但更富理性。唯有「高尚」你絕不能否定的。「高尚」總是和人類的公理、公德聯繫在一起。而公理是人類文化的源泉,「公德」是人類行為的準則,足見兩者對自然和人文之影響是無他之概念可以比擬、替代的!如果你非要穿上一套藏青色的「國服」中山裝,以不屑時尚之態,徜徉在王府井的大街上,名曰一種「崇尚」倒也可,只是這實在與公理、公德不沾邊,欲看出其中「高尚」之成分如何如何就太費力了!而時尚又具有輪迴性,弄不好那一天,那「中山裝」又成搶手的時尚貨也未必完全不可能。可見有時候那「時尚」、「崇尚」和「高尚」還是難分難解,不過,好在這些概念不是過日子的必修課,能馬虎就馬虎一點吧!

不過我以為,哪一日認了真,就會想到那些融入了「時尚」和「崇尚」的現代元素,能否屬於「高尚」的集合中,那大體還是有很多可能的。不幾日前,就聞知中國誕生了一位貨真價實的「頭號美女」。謂「貨真價實」,蓋因這位「頭號美女」被業內人士稱為是從中國首次之嚴格選美賽事中孕育出來的。那中國之「頭號美女」也就成為了第一個以「中國小姐」身份角逐「世界小姐」的中國女性。中國又多了一個文化品牌,當然也多了一個大刊小報的話題。這對於在世界時尚文化大舞台上展示中國人的魅力和才智,也謂一件不大不小之盛事!同時,我也以為這位「頭號美女」之瓜熟蒂落,與「時尚」和「崇尚」兩個概念之完美結合也是不無關聯的!

來自中國吉林的模特--關琦小姐,也稱不上中國時尚界的頂級紅顏。她雖有過三、四年不長的時尚履歷,但中國模特界的當家花旦的名冊中難覓其蹤跡。她也有過獲2001年中國精英模特大賽十佳以及2001首屆汽模大賽北京賽區決賽亞軍等不菲成績,但此次進入中國區的總決賽32強之前,也少有讓人仰視之特別亮點。歷好幾個月的苦戰,關琦憑藉其優異的表現,一路走來,最後在32人參加的53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的總決賽中脫穎而出,終於戴上了第一頂「中國小姐」的后冠,並獲得了唯一一張代表中國進入全球賽場的入場券。適逢第53屆世界小姐總決賽於今年12月在中國三亞舉行,也是該項賽事創辦五十多年來第二次落戶亞洲國家,屆時,將有來自世界一百一十七個國家的各色美女競奪「世界小姐」的桂冠。今冬明春,那風光無限的「世界小姐」之殊榮,正在天時地利人和中向關琦小姐微笑招手了!

就像樂隊需要指揮,影視需要導演一樣,「美麗賽事」的參與者也需要一個像模像樣的「策劃人」。而這次策劃人的總體構思之理念是「崇尚」民族的服飾文化,讓大紅大紫的昔日旗袍時尚在中國最高水平的選美賽事中頻頻亮相,重放異彩。這種化經典為現代,變昨日之時尚為今日之崇尚,至少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背景和審美情趣下,該理念是可以為大眾接受,也是可以讓國人大飽眼福的。我覺得,為了從中國女性特有之舉手投足、一笑一靨中透出清麗、端莊、大方和嫵媚,旗袍不失為一種成功的選擇!就算時尚界追求性感的概念,在旗袍之襯托下,仍可產生性感迷人之女性的綽約風姿。問題是最後決賽之32位佳麗在公平的舞台上,當都會有問冠之可能,特別是這類「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極富感性的比賽,是沒有辦法用加和減來計算的。從而比賽結果產生的隨機性,是無疑存在的!那麼關琦小姐何以能征服評委,僅僅是她的千姿百態和驕人美麗的高挑身材,抑或還有她睿智、從容的臨場發揮?

有人認為關琦的運氣是上佳的,但我還是看不出她一夜走紅的跡象。甚至連我也能杜撰兩條言之鑿鑿之無稽之談。其一是決定出場順序,關琦抽的是「4」 號簽,這是下下籤不爭。不光出場早是不沾便宜的,人們骨子裡討厭的那「4」字,也多少給她蒙上了一層陰影。除了眾所周知的「4」與那個最不吉利的漢字諧音外,類似「四面楚歌」、「四肢無力」之類也每每含有不祥之義。就算你舉出「四喜三圓」、「四平八穩」之反例,但人們總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其二是那頗含怪異的「21」也接二連三困擾關琦。比賽「21」號舉行是無法改變的,但屬選手共享;芳齡「21」歲無法改變,這是天生的;就連關琦賽前由衷而出的參賽感言:「我願將我的愛心灑播到每一個角落,讓世界充滿愛!」也鬼使神差由不多不少「21」個漢字組成字,這是自找的!那三七相乘之積古來即視為不祥之兆,關於「厄運在三七之間」、「三七之妖運」也都有典可稽,如今的「不管三七二十一」讓人聽來,多少也會讓人生出些不踏實的感覺。

但事實是,那不招人喜歡的「4 」,竟有很讓人始料不及的結果。關琦不但榮獲中國小姐稱號、環球華彩最佳才藝獎,歐時力最佳新聞獎,以及「新浪小姐」獎等讓人夢寐以求的銜頭,也竟與獎項數目「4 」不謀而合!看來關琦非但不走麥城,那些厄運,也被旗袍上大紅的喜色嚇得逃之夭夭。運氣對關琦當然也是青睞有加!獨佔中國萬千佳麗之鰲頭,關琦如何不惹得世人矚目?隨著她戴上中國之后冠,大陸遮遮掩掩了10多年的選美歷程,在尤抱琵琶半遮面的猶豫中,終於揭開了神秘的蓋頭!中國之「頭號美女」也在艱辛中誕生!雖然關琦在賽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自信的宣稱「冠軍非我莫屬」,但她在戴上后冠的最後一刻,還是忍不住眼中有些被興奮所染的潮濕,她仍說自己也覺得意外,這是真話,我信了。

是的,來自吉林的關琦小姐,在中國區的總決賽中,得中國后冠既來之不易,也不謂不幸運!你想,在那美女如雲的的賽場上,那清純靚麗、姿態萬千的佳人們那一個又不似七女再現!更何況款款落落步入中國小姐總決賽的32位貌若天仙者,那一個又不是春風滿面、勢在必得?這花落誰家的大事實在難倒了著名作家梁鳳儀、著名歌手齊秦、資深傳媒人士潘輝明、資深經紀人李小白以及新絲路名模李冰等五位評委。我以為關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於旗袍魅力!在參賽者都以旗袍來表現自己的個性和魅力時,關琦之神算就在於其以得天獨厚的滿族人的血統,加上身著一襲繡著金色鳳凰圖案的大紅旗袍。你不能不謂那天造地合的一種自然的情調,給予了關琦更多的自信和關照,也增加了些許奪冠的砝碼。由於來自旗袍之發祥地的關琦,對旗袍這種民族服飾的理解和「崇尚」也許會更感性一些,從而那種儀態萬方之楚楚魅力,也許表現得更淋漓盡致一些,先聲奪人也就不是奢談了!但這畢竟也是他說。

自然,旗袍對於美麗女人都能錦上添花。但最耀眼的只有一朵。儘管獲第三名的劉麗娜,也來自滿族的故里,也有不俗的表演,但幸運之神祇能降臨在一個人身上,那情有獨鍾的皇天之意也只好讓劉麗娜委屈了。注意劉麗娜身高較關琦矮兩厘米,年齡也小兩歲,那名次也退後兩位是否也是巧合?不過有一件事實是,正宗的旗袍傳人們在三亞出盡了風頭!當然也可以認為是現代的「時尚」概念和崇尚傳統旗袍文化的一次成功嫁接!順應人類時尚潮流,崇尚和發揚中國的傳統服飾文化,讓中國的時尚界以更富民族特色的姿態,昂首步入世界時尚的大舞臺,這是一種值得書寫的進步!也是文明進程中的一種高尚姿態!儘管每個人於時尚概念的接受程度有異,但時尚是存在的,時尚是人類共同之概念!我祝福大紅大紫的旗袍文化再放異彩!也祝關琦走得更遠!只是對於除關琦之外的31位佳麗,你也可能委屈,你也可能不服,但也只能接受「中國小姐」的桂冠旁落的現實和苦痛,而且也同時意味被逐出了「世界小姐」的總決賽圈。不僅如此,與「三甲」無緣的眾麗人還得露出生不了燦爛的笑臉,猶如眾星拱月般的伺候在「三甲」周圍,這實在是錦標競賽的殘酷。從某種意義上講,今天中國的頭號美女關琦,獨享了旗袍裝飾的個人魅力和風采,因為,那一刻只是屬於天之嬌女關琦一人!

旗袍,本是源於滿人婦女之土著服裝,是地道的民族服飾。後來也在漢族婦女中流行開來,最早穿旗袍的漢族女性是上海的女學生,並引起各界婦女的羨慕,於是就紛紛效法起來,而且漸漸成了女性之高規格禮服之一。曾幾何時,旗袍是女性最為時髦和漂亮之服裝!由於時代的坎坎坷坷,服飾文化也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別是當一種思想的禁錮使你不能自已的時候,那「崇尚」當然也是不能自已的。最要命的是民俗意義上的文化,不僅僅是紙上談兵或理念上的東西,那是要有感性的表達的。然而很不幸,這種感性表達的旗袍文化在新中國以來,總是不易找到其光大發揚的環境,尤以那場災難對民族文化的傷害尤甚。一種慣性的影響,讓龍的子孫們漸漸的疏遠了旗袍。但還存有幸的是,旗袍文化的土壤遍佈世界上凡有華人的處所,而神州大地理所當然應該成為最肥沃的地方,惟重拾昔日旗袍為華人女性帶來之獨特亮麗的風景,看來還須假以很多的時日。

這個週末,我本該陪身邊的那位走走步行街,就因國慶調假,那前門進、後門出,雖不花錢但也費神的事沒了,這是我的幸事。但現今過日子的題材也多,你再討厭那平日不絕於耳的噪音般的簡訊鈴聲,有時候聽起來,斷不至於愛理不理,甚至還會感到某種莫名的親切而迫不及待的翻開,週末大體總是有點事的。沒了步行街,換了侃大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也就是三幾位好友聚聚,也就是稍事放鬆放鬆神經,也就是那四錢半兩的杯子,喝幾口,也不豁拳也不醉,聊聊說說全世界都知道的事,當然就算有點神秘的話題,那刻也產生不了驚天動地!末了,九點不到,沒事一樣,各人回家。只是「洗了睡」還早,只是那杯中物尚還在體中循環,只是禁錮在鋼筋水泥中的自然人,聽不到雞的鳴叫聲,那日子對深更半夜也就不那麼敏感了!活該鍵盤受點累!這不知也可否視為一種時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