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尚、崇尚和高尚到“中国头号美女”

作者:高原红4344 发表:2003-09-29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倘你是在菜市场瞥见熟人寒暄,大抵总也只是关心肉禽菜蔬之“时价”,要是在楼道门口与邻里左右搭讪,也说不到那T 字台上的猫步款款或汽车展上斜靠轿车的美腿修长,那是“时尚”!时下并不富有之中国,唯不缺少时尚!且时尚的概念在中国十二分之富有。时尚的歌声、时尚的语言、时尚的穿着、时尚的酒饮、时尚之男男女女、新新人类,时尚得五花八门又叫不出名堂的消费潮流... 那怕你不知道上海出版了一张地图,详尽的描绘了市区厕所之精确位置和所属之等级规格;那怕你更不知道那大街上的绅士淑女们,在手中翻来揭去之澄色报纸总也出不了声音,但你事实上已有意识、无意识的被淹没在“时尚”潮流之中了。

只是时尚于百姓,还是一本读不懂的现代书,太难翻了!时尚就是概念,概念就意味着抽象。其实,不说时尚、不理概念过日子的人还是多多。往年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为生计。如今睁开眼睛就是老婆、孩子两件事,且要费心尽力安置好,而日常之攸关生计的七件事倒还不再挂在嘴边上了。老婆影响家庭当前的运转,而孩子关系将来的前途。但重中之重还是当前的家庭机器要运转正常。否则大人受气、孩子遭殃,那可不是说得玩的!说完了还是老婆第一重要!这种新时代的“新观念”,也可定义为一种“时尚”,而且比之其他“时尚”要重要得多!比如,你在“陶陶居”还是几口酒下肚,喉咙刚打湿,还不及半个话题说完,一个免提短信就来找人,让你一眼就看到:“孩子有一个算术题不会,快回!”或是周末你屁股还没有坐正,摆姿势用键刚敲了两行字,即传来一不容置疑的唤声: “今天‘家乐富’有平价,走,一起去看看!”遇到这般情况,对那时尚的短信,时尚的超市,你能生出一丝好感?就连那“陶陶居”、“BBS ”也变成了吃不到口的酸葡萄!故有时侯对时尚那玩艺儿很是心存惶惑的。但同时至少有一个人是在感念于时尚的!所以说对“时尚”的理解,这世上也是矛盾重重,那怕在一个锅里吃饭,那“时尚”间也会打架的!

不管何说,“时尚”你还是大可以拒绝的!你有宪法赋予的自*由。你转而可选择“崇尚”,“崇尚”也应该是一种理论上的自*由,但更富理性。唯有“高尚”你绝不能否定的。“高尚”总是和人类的公理、公德联系在一起。而公理是人类文化的源泉,“公德”是人类行为的准则,足见两者对自然和人文之影响是无他之概念可以比拟、替代的!如果你非要穿上一套藏青色的“国服”中山装,以不屑时尚之态,徜徉在王府井的大街上,名曰一种“崇尚”倒也可,只是这实在与公理、公德不沾边,欲看出其中“高尚”之成分如何如何就太费力了!而时尚又具有轮回性,弄不好那一天,那“中山装”又成抢手的时尚货也未必完全不可能。可见有时候那“时尚”、“崇尚”和“高尚”还是难分难解,不过,好在这些概念不是过日子的必修课,能马虎就马虎一点吧!

不过我以为,哪一日认了真,就会想到那些融入了“时尚”和“崇尚”的现代元素,能否属于“高尚”的集合中,那大体还是有很多可能的。不几日前,就闻知中国诞生了一位货真价实的“头号美女”。谓“货真价实”,盖因这位“头号美女”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从中国首次之严格选美赛事中孕育出来的。那中国之“头号美女”也就成为了第一个以“中国小姐”身份角逐“世界小姐”的中国女性。中国又多了一个文化品牌,当然也多了一个大刊小报的话题。这对于在世界时尚文化大舞台上展示中国人的魅力和才智,也谓一件不大不小之盛事!同时,我也以为这位“头号美女”之瓜熟蒂落,与“时尚”和“崇尚”两个概念之完美结合也是不无关联的!

来自中国吉林的模特--关琦小姐,也称不上中国时尚界的顶级红颜。她虽有过三、四年不长的时尚履历,但中国模特界的当家花旦的名册中难觅其踪迹。她也有过获2001年中国精英模特大赛十佳以及2001首届汽模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亚军等不菲成绩,但此次进入中国区的总决赛32强之前,也少有让人仰视之特别亮点。历好几个月的苦战,关琦凭借其优异的表现,一路走来,最后在32人参加的53届世界小姐中国区的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终于戴上了第一顶“中国小姐”的后冠,并获得了唯一一张代表中国进入全球赛场的入场券。适逢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于今年12月在中国三亚举行,也是该项赛事创办五十多年来第二次落户亚洲国家,届时,将有来自世界一百一十七个国家的各色美女竞夺“世界小姐”的桂冠。今冬明春,那风光无限的“世界小姐”之殊荣,正在天时地利人和中向关琦小姐微笑招手了!

就像乐队需要指挥,影视需要导演一样,“美丽赛事”的参与者也需要一个像模像样的“策划人”。而这次策划人的总体构思之理念是“崇尚”民族的服饰文化,让大红大紫的昔日旗袍时尚在中国最高水平的选美赛事中频频亮相,重放异彩。这种化经典为现代,变昨日之时尚为今日之崇尚,至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背景和审美情趣下,该理念是可以为大众接受,也是可以让国人大饱眼福的。我觉得,为了从中国女性特有之举手投足、一笑一靥中透出清丽、端庄、大方和妩媚,旗袍不失为一种成功的选择!就算时尚界追求性感的概念,在旗袍之衬托下,仍可产生性感迷人之女性的绰约风姿。问题是最后决赛之32位佳丽在公平的舞台上,当都会有问冠之可能,特别是这类“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极富感性的比赛,是没有办法用加和减来计算的。从而比赛结果产生的随机性,是无疑存在的!那么关琦小姐何以能征服评委,仅仅是她的千姿百态和骄人美丽的高挑身材,抑或还有她睿智、从容的临场发挥?

有人认为关琦的运气是上佳的,但我还是看不出她一夜走红的迹象。甚至连我也能杜撰两条言之凿凿之无稽之谈。其一是决定出场顺序,关琦抽的是“4” 号签,这是下下签不争。不光出场早是不沾便宜的,人们骨子里讨厌的那“4”字,也多少给她蒙上了一层阴影。除了众所周知的“4”与那个最不吉利的汉字谐音外,类似“四面楚歌”、“四肢无力”之类也每每含有不祥之义。就算你举出“四喜三圆”、“四平八稳”之反例,但人们总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其二是那颇含怪异的“21”也接二连三困扰关琦。比赛“21”号举行是无法改变的,但属选手共享;芳龄“21”岁无法改变,这是天生的;就连关琦赛前由衷而出的参赛感言:“我愿将我的爱心洒播到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充满爱!”也鬼使神差由不多不少“21”个汉字组成字,这是自找的!那三七相乘之积古来即视为不祥之兆,关于“厄运在三七之间”、“三七之妖运”也都有典可稽,如今的“不管三七二十一”让人听来,多少也会让人生出些不踏实的感觉。

但事实是,那不招人喜欢的“4 ”,竟有很让人始料不及的结果。关琦不但荣获中国小姐称号、环球华彩最佳才艺奖,欧时力最佳新闻奖,以及“新浪小姐”奖等让人梦寐以求的衔头,也竟与奖项数目“4 ”不谋而合!看来关琦非但不走麦城,那些厄运,也被旗袍上大红的喜色吓得逃之夭夭。运气对关琦当然也是青睐有加!独占中国万千佳丽之鳌头,关琦如何不惹得世人瞩目?随着她戴上中国之后冠,大陆遮遮掩掩了10多年的选美历程,在尤抱琵琶半遮面的犹豫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盖头!中国之“头号美女”也在艰辛中诞生!虽然关琦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自信的宣称“冠军非我莫属”,但她在戴上后冠的最后一刻,还是忍不住眼中有些被兴奋所染的潮湿,她仍说自己也觉得意外,这是真话,我信了。

是的,来自吉林的关琦小姐,在中国区的总决赛中,得中国后冠既来之不易,也不谓不幸运!你想,在那美女如云的的赛场上,那清纯靓丽、姿态万千的佳人们那一个又不似七女再现!更何况款款落落步入中国小姐总决赛的32位貌若天仙者,那一个又不是春风满面、势在必得?这花落谁家的大事实在难倒了著名作家梁凤仪、著名歌手齐秦、资深传媒人士潘辉明、资深经纪人李小白以及新丝路名模李冰等五位评委。我以为关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于旗袍魅力!在参赛者都以旗袍来表现自己的个性和魅力时,关琦之神算就在于其以得天独厚的满族人的血统,加上身着一袭绣着金色凤凰图案的大红旗袍。你不能不谓那天造地合的一种自然的情调,给予了关琦更多的自信和关照,也增加了些许夺冠的砝码。由于来自旗袍之发祥地的关琦,对旗袍这种民族服饰的理解和“崇尚”也许会更感性一些,从而那种仪态万方之楚楚魅力,也许表现得更淋漓尽致一些,先声夺人也就不是奢谈了!但这毕竟也是他说。

自然,旗袍对于美丽女人都能锦上添花。但最耀眼的只有一朵。尽管获第三名的刘丽娜,也来自满族的故里,也有不俗的表演,但幸运之神只能降临在一个人身上,那情有独钟的皇天之意也只好让刘丽娜委屈了。注意刘丽娜身高较关琦矮两厘米,年龄也小两岁,那名次也退后两位是否也是巧合?不过有一件事实是,正宗的旗袍传人们在三亚出尽了风头!当然也可以认为是现代的“时尚”概念和崇尚传统旗袍文化的一次成功嫁接!顺应人类时尚潮流,崇尚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服饰文化,让中国的时尚界以更富民族特色的姿态,昂首步入世界时尚的大舞台,这是一种值得书写的进步!也是文明进程中的一种高尚姿态!尽管每个人于时尚概念的接受程度有异,但时尚是存在的,时尚是人类共同之概念!我祝福大红大紫的旗袍文化再放异彩!也祝关琦走得更远!只是对于除关琦之外的31位佳丽,你也可能委屈,你也可能不服,但也只能接受“中国小姐”的桂冠旁落的现实和苦痛,而且也同时意味被逐出了“世界小姐”的总决赛圈。不仅如此,与“三甲”无缘的众丽人还得露出生不了灿烂的笑脸,犹如众星拱月般的伺候在“三甲”周围,这实在是锦标竞赛的残酷。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中国的头号美女关琦,独享了旗袍装饰的个人魅力和风采,因为,那一刻只是属于天之娇女关琦一人!

旗袍,本是源于满人妇女之土著服装,是地道的民族服饰。后来也在汉族妇女中流行开来,最早穿旗袍的汉族女性是上海的女学生,并引起各界妇女的羡慕,于是就纷纷效法起来,而且渐渐成了女性之高规格礼服之一。曾几何时,旗袍是女性最为时髦和漂亮之服装!由于时代的坎坎坷坷,服饰文化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当一种思想的禁锢使你不能自已的时候,那“崇尚”当然也是不能自已的。最要命的是民俗意义上的文化,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或理念上的东西,那是要有感性的表达的。然而很不幸,这种感性表达的旗袍文化在新中国以来,总是不易找到其光大发扬的环境,尤以那场灾难对民族文化的伤害尤甚。一种惯性的影响,让龙的子孙们渐渐的疏远了旗袍。但还存有幸的是,旗袍文化的土壤遍布世界上凡有华人的处所,而神州大地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最肥沃的地方,惟重拾昔日旗袍为华人女性带来之独特亮丽的风景,看来还须假以很多的时日。

这个周末,我本该陪身边的那位走走步行街,就因国庆调假,那前门进、后门出,虽不花钱但也费神的事没了,这是我的幸事。但现今过日子的题材也多,你再讨厌那平日不绝于耳的噪音般的短信铃声,有时候听起来,断不至于爱理不理,甚至还会感到某种莫名的亲切而迫不及待的翻开,周末大体总是有点事的。没了步行街,换了侃大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也就是三几位好友聚聚,也就是稍事放松放松神经,也就是那四钱半两的杯子,喝几口,也不豁拳也不醉,聊聊说说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当然就算有点神秘的话题,那刻也产生不了惊天动地!末了,九点不到,没事一样,各人回家。只是“洗了睡”还早,只是那杯中物尚还在体中循环,只是禁锢在钢筋水泥中的自然人,听不到鸡的鸣叫声,那日子对深更半夜也就不那么敏感了!活该键盘受点累!这不知也可否视为一种时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