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老太太擁有蘇東坡手跡 價值超八位數 (圖)

發表:2003-10-03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中午,在塔子山公園舉辦的東坡節上傳出驚人消息:成都一位82歲的老太太捧來了一份據稱是1082年前蘇東坡手跡的複印件。現場的文物專家在經過初步鑑定後表示,如果該折子確為蘇東坡真跡,其價值將超過8位數。

  老婆婆捧來複印件


  昨日中午,一位82歲的老婆婆在家人的攙扶下匆匆趕到塔子山公園九天樓,從布包裡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卷複印件。老婆婆說,這是複印的蘇東坡手稿。她說,她祖宗傳下了一本蘇東坡的親筆手書經文,經文寫在一本首末夾有木頭板子的走馬折子上,一共14頁,她將經文的最後一篇複印下來,希望能借這次舉辦東坡節的機會,請專家鑑定一下,若是真品,就讓這份經文落葉歸根,回到眉山三蘇博物館妥善保存。


  專家說多半是真跡


  眉山三蘇博物館文史專家何家紹等對複印件進行仔細查看後認為,這是蘇東坡的顏體寫書,從文章內容來看,這是一卷「走馬折子」,全是關於佛教經文的。


  從複印件上有「元豐五年四月弟子蘇軾敬寫」的落款,專家們推算該折子書寫時間在公元1082年。折子上的字有肥細特點,從印章及書寫流暢程度來看,無模仿痕跡,所以是蘇軾的手跡的可能性很大。


  該折子落款上有「東坡居士」印跡一枚,除此以外,還有明朝祝允明和瀋周等4個印章,因祝允明和瀋周都是有名的書畫家和收藏家,所以專家們估計是當初他們收藏和鑑賞該篇作品時留下的。


  手跡價值超過8位數


  據何家紹介紹,蘇東坡手跡在中國僅存50餘件(內地10餘件、臺北「故宮博物館」40餘件)。現存於上海博物館的四本雕版印刷東坡詩集(宋版)價值高達250萬美元,老婆婆祖傳的這卷東坡手跡一旦鑑定是真的,其價值將超過四本雕版印刷東坡詩集的價值。


  太婆及家人出言相當謹慎,只是透露該卷東坡手跡是祖傳的,但拒絕留下家庭地址,也不讓拍照。他們表示,節後將攜手跡原件前往眉山三蘇博物館。



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