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國感受「意外」

發表:2003-10-08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行在光怪陸離的德國社會,作為留學生隊伍中的一分子,我為自己在異國他鄉能碰到以下種種的「意外」而感慨萬千。
  意外一:學生對不誠實的校長毫不客氣

  「這個學校裡的外國人太多了,特別是中國人太多了。少2000名學生,我們的日子就好過多了。」這段話據說是 H大校長福利希博士說的,一份印有他照片的小字報前段時間在 H大校園廣泛傳播。

  很多外國留學生特別是中國留學生看了這張小字報後,非常氣憤,紛紛通過郵件及學生會組織向校長提出嚴重抗議。事發之後,校方及校長立即表示並沒有發表過以上言論,並且聲明將向市檢察院檢舉匿名的張貼小字報者。校長福利希博士還將小字報的製造者稱為「醜惡活動的發起人」,並且認為他們的動機是在公眾面前破壞校長的形象。同時,他通過發表聲明、開座談會等形式,證明了 H大包括他本人在內是歡迎外國留學生的。至此各國留學生才偃旗息鼓。

  但是,根據《斯圖加特日報》的調查,在小字報事件發生一週之後,市檢察院並沒有收到校方的正式舉報。 H大校方也證實,考慮到「合適度的問題」,他們還沒有向市檢察院舉報。

  就在這時,4位 H大的德國籍學生站出來指證,校長福利希博士確實在一個場合說過以上的話。他們說,6月下旬,在地理信息系學生的一次座談會上,他們的導師---校長福利希博士,曾經說過小字報上的這段話,並被他們記錄於會議紀要中。這個會議紀要7月初還被 H大參加會議的學生,在一次抗議活動中散發給其他示威同學。校長工作的地理信息系的專業協會成員猜測,小字報的製造者很可能從這次示威活動中獲得了這段紀要的內容。

  面對指證,這位曾經深受尊敬的國際地理信息學界權威學者的解釋,也從開始的「否認」,變成後來的「是大家曲解了他的意思」。可是幾乎所有學生都不滿意他的回答。這事經報社披露後,許多市民也紛紛站在學生一方,希望校長先生給一個明確的解釋。

  在社會各方的強大壓力下,校長先生終於出來承認自己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但並沒有歧視外國學生的意思,只是對大學陷入各種困境的擔憂。此事至此才得以平息。後來, H大大學學生會給校長福利希博士提交了一封信,其中有一段這樣寫道:「我們尊重您卓越的學術成就,但是我們更敬畏一個科學家所散發出來的誠實、寬容、開放的人格品質。希望 H大永遠保持這樣的傳統作風。」

  意外二:殘疾學生暢通無阻

  這是一個常人眼中不起眼的小斜坡,在人行道與車道的交接處,用水泥平滑地凝合成大約30度的斜角。克勞斯坐在輪椅上,充滿力量的雙手緊握住輪椅外圈的鋼弦,一拉,一推,一按,輪椅穩穩地上了人行道。在滑上斜坡前,他婉言謝絕了我的幫助。

  克勞斯住在我的斜對面---學生公寓9樓12號房。和我一樣,他也是這所大學新轉來的研究生,學的也是大眾傳播學。這意味著他必須和我一樣選修更多的課程,跑更多的教室。有幾門功課,甚至得轉上4趟車,我們才能到達遠在城市郊外的藝術學院的授課地點。更令我擔憂的是,他是個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6歲那年,一場嚴重車禍奪去了他的父親,也奪去了他的雙腿。

  「吱---」奔馳大巴已經準時到達我們等待的416站點。那汽車像往常一樣微微抖了抖,車身下降了一點後又向右傾斜了一些,準確無誤地靠近人行道的邊緣。這時,人行道與汽車之間好像架了一道斜坡,克勞斯的輪椅不費吹灰之力就滑進了大巴。車裡有特定的區域可以停放殘疾車和嬰兒推車,還有專為嬰兒設計的換尿布的平臺。在座位席中,有專供老年人及病人設置的專座。

  我們的首堂社會規劃原理課安排在系裡的大禮堂內,雖然只有二樓,建築設計師還是很週到地考慮到了殘疾人的問題。克勞斯進了電梯,把手搭在木質的扶手上,在電鈕的一按一鬆間,來到二樓的大禮堂。禮堂裡已經坐滿了學生。椅子上、地上,年輕的、年老的,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學生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著課。

  事實上,自由地穿行於公共場所對克勞斯而言並不是難題。學校裡還有特別為殘疾人設置的衛生用具與洗手臺。健身房也有專用的殘疾人使用的淋浴房。食堂裡的情景似乎更輕鬆些,擺放著各種各樣食物的餐臺可以升降供自助挑選。回家前若再去一趟超市,克勞斯可以開動輪椅的電動功能,悠哉游哉地穿行於貨架間寬闊的走道。貨架上,商品都是豎著放的,他輕而易舉地取下了喜歡的乳酪、熏香腸、色拉菜還有黑麵包。

  晚上8點鐘,克勞斯滑出電梯上了9樓,經過走廊上的最後一道斜坡,到達自己的臥室。一天之中,一個滑著輪椅的殘疾人竟能始終暢通無阻!我想,如果一個社會在富裕的同時還能滿足對人的關愛,對殘疾人的包容,這才是真正的富足。

  意外三:碩士開起出租車

  7月,本是晒晒太陽、吹吹風的時節,可是對於那些戴上了學位帽的德國大學畢業生來說,無憂無慮的生活卻已經戛然而止。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飆升,走出校門就意味著失業的開始,不要說找到一個好工作,就是能遇到一個實習機會簽個短期合同,就已算是幸運。

  26歲的安娜是我在 U NI合唱團的團友,所學的專業是 B WL企業管理學,學習期間她曾作為交流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習過一年,後來又在著名的汽車業巨頭寶馬集團實習,今夏獲得了企業管理學碩士學位。如果在3年前,憑她這「熱門專業」的學歷、國外的經驗以及良好的外語水平,找一個收入豐厚的職位,應該不成問題。可是今非昔比,寄出的是滿懷希望的數十封求職申請,收到的卻是千篇一律的婉言謝絕。經過努力,安娜終於在一家圖書出版公司找到了一個工作機會。不過只簽了一年合同,每月收入也只有800歐元,對於生活在漢諾威這樣的大城市的人來說,這點錢只夠交交房租,付付飯錢。雖然如此,安娜還是用足了十分力氣,早出晚歸,咬牙苦幹。

  文科專業的托馬斯可沒這麼走運,早就通過論文答辯的他,花了很長的時間來尋找工作,碰到的除了「你的專業不適合我們公司」外,許多公司連面談的機會也免了。工作沒找著,大學生的待遇卻已經遠去,房租費、生活費、交通費、保險費……甚至還多了大學生免除的電視費。入不敷出的日子不好過。情急之下,他翻開報紙的短工欄,撥通了出租汽車公司的電話。就這樣,一個曾獲得「洪堡獎學金」的社會學碩士生搖身一變成了出租汽車司機。白天他駕著「大奔」載著客人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穿梭,晚上他得去職業培訓學院為他的未來設計一條光明之路,他參加了那裡的「職業銷售員培訓課程」,拿了這個課程的文憑他就有機會加入到銷售人員的行列,因為只有這個行業才僅存著工作的機會。前幾天,托馬斯告訴我,他已經申請到一個實習機會,老闆是大眾汽車旗下的銷售公司,他的任務是市場調研。但是由於只是實習,只有少量的補貼,而且沒簽合同。可是為了將來,他還是硬著頭皮去公司上班,抱著一線希望,希望在實習結束的時候能與公司簽下一份固定的工作合同。

  如今的德國市場恐怕只有一項職業越來越紅火,那就是破產業,遺憾的是這一門知識在大學裡無從學到。而其他的工作呢?多半就甭想了。從這一點上看,我們國內的大學畢業生可是幸福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