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国感受“意外”

发表:2003-10-08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行在光怪陆离的德国社会,作为留学生队伍中的一分子,我为自己在异国他乡能碰到以下种种的“意外”而感慨万千。
  意外一:学生对不诚实的校长毫不客气

  “这个学校里的外国人太多了,特别是中国人太多了。少2000名学生,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这段话据说是 H大校长福利希博士说的,一份印有他照片的小字报前段时间在 H大校园广泛传播。

  很多外国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看了这张小字报后,非常气愤,纷纷通过邮件及学生会组织向校长提出严重抗议。事发之后,校方及校长立即表示并没有发表过以上言论,并且声明将向市检察院检举匿名的张贴小字报者。校长福利希博士还将小字报的制造者称为“丑恶活动的发起人”,并且认为他们的动机是在公众面前破坏校长的形象。同时,他通过发表声明、开座谈会等形式,证明了 H大包括他本人在内是欢迎外国留学生的。至此各国留学生才偃旗息鼓。

  但是,根据《斯图加特日报》的调查,在小字报事件发生一周之后,市检察院并没有收到校方的正式举报。 H大校方也证实,考虑到“合适度的问题”,他们还没有向市检察院举报。

  就在这时,4位 H大的德国籍学生站出来指证,校长福利希博士确实在一个场合说过以上的话。他们说,6月下旬,在地理信息系学生的一次座谈会上,他们的导师---校长福利希博士,曾经说过小字报上的这段话,并被他们记录于会议纪要中。这个会议纪要7月初还被 H大参加会议的学生,在一次抗议活动中散发给其他示威同学。校长工作的地理信息系的专业协会成员猜测,小字报的制造者很可能从这次示威活动中获得了这段纪要的内容。

  面对指证,这位曾经深受尊敬的国际地理信息学界权威学者的解释,也从开始的“否认”,变成后来的“是大家曲解了他的意思”。可是几乎所有学生都不满意他的回答。这事经报社披露后,许多市民也纷纷站在学生一方,希望校长先生给一个明确的解释。

  在社会各方的强大压力下,校长先生终于出来承认自己曾经说过类似的话,但并没有歧视外国学生的意思,只是对大学陷入各种困境的担忧。此事至此才得以平息。后来, H大大学学生会给校长福利希博士提交了一封信,其中有一段这样写道:“我们尊重您卓越的学术成就,但是我们更敬畏一个科学家所散发出来的诚实、宽容、开放的人格品质。希望 H大永远保持这样的传统作风。”

  意外二:残疾学生畅通无阻

  这是一个常人眼中不起眼的小斜坡,在人行道与车道的交接处,用水泥平滑地凝合成大约30度的斜角。克劳斯坐在轮椅上,充满力量的双手紧握住轮椅外圈的钢弦,一拉,一推,一按,轮椅稳稳地上了人行道。在滑上斜坡前,他婉言谢绝了我的帮助。

  克劳斯住在我的斜对面---学生公寓9楼12号房。和我一样,他也是这所大学新转来的研究生,学的也是大众传播学。这意味着他必须和我一样选修更多的课程,跑更多的教室。有几门功课,甚至得转上4趟车,我们才能到达远在城市郊外的艺术学院的授课地点。更令我担忧的是,他是个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6岁那年,一场严重车祸夺去了他的父亲,也夺去了他的双腿。

  “吱---”奔驰大巴已经准时到达我们等待的416站点。那汽车像往常一样微微抖了抖,车身下降了一点后又向右倾斜了一些,准确无误地靠近人行道的边缘。这时,人行道与汽车之间好像架了一道斜坡,克劳斯的轮椅不费吹灰之力就滑进了大巴。车里有特定的区域可以停放残疾车和婴儿推车,还有专为婴儿设计的换尿布的平台。在座位席中,有专供老年人及病人设置的专座。

  我们的首堂社会规划原理课安排在系里的大礼堂内,虽然只有二楼,建筑设计师还是很周到地考虑到了残疾人的问题。克劳斯进了电梯,把手搭在木质的扶手上,在电钮的一按一松间,来到二楼的大礼堂。礼堂里已经坐满了学生。椅子上、地上,年轻的、年老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学生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课。

  事实上,自由地穿行于公共场所对克劳斯而言并不是难题。学校里还有特别为残疾人设置的卫生用具与洗手台。健身房也有专用的残疾人使用的淋浴房。食堂里的情景似乎更轻松些,摆放着各种各样食物的餐台可以升降供自助挑选。回家前若再去一趟超市,克劳斯可以开动轮椅的电动功能,悠哉游哉地穿行于货架间宽阔的走道。货架上,商品都是竖着放的,他轻而易举地取下了喜欢的乳酪、熏香肠、色拉菜还有黑面包。

  晚上8点钟,克劳斯滑出电梯上了9楼,经过走廊上的最后一道斜坡,到达自己的卧室。一天之中,一个滑着轮椅的残疾人竟能始终畅通无阻!我想,如果一个社会在富裕的同时还能满足对人的关爱,对残疾人的包容,这才是真正的富足。

  意外三:硕士开起出租车

  7月,本是晒晒太阳、吹吹风的时节,可是对于那些戴上了学位帽的德国大学毕业生来说,无忧无虑的生活却已经戛然而止。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飙升,走出校门就意味着失业的开始,不要说找到一个好工作,就是能遇到一个实习机会签个短期合同,就已算是幸运。

  26岁的安娜是我在 U NI合唱团的团友,所学的专业是 B WL企业管理学,学习期间她曾作为交流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过一年,后来又在著名的汽车业巨头宝马集团实习,今夏获得了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如果在3年前,凭她这“热门专业”的学历、国外的经验以及良好的外语水平,找一个收入丰厚的职位,应该不成问题。可是今非昔比,寄出的是满怀希望的数十封求职申请,收到的却是千篇一律的婉言谢绝。经过努力,安娜终于在一家图书出版公司找到了一个工作机会。不过只签了一年合同,每月收入也只有800欧元,对于生活在汉诺威这样的大城市的人来说,这点钱只够交交房租,付付饭钱。虽然如此,安娜还是用足了十分力气,早出晚归,咬牙苦干。

  文科专业的托马斯可没这么走运,早就通过论文答辩的他,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寻找工作,碰到的除了“你的专业不适合我们公司”外,许多公司连面谈的机会也免了。工作没找着,大学生的待遇却已经远去,房租费、生活费、交通费、保险费……甚至还多了大学生免除的电视费。入不敷出的日子不好过。情急之下,他翻开报纸的短工栏,拨通了出租汽车公司的电话。就这样,一个曾获得“洪堡奖学金”的社会学硕士生摇身一变成了出租汽车司机。白天他驾着“大奔”载着客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穿梭,晚上他得去职业培训学院为他的未来设计一条光明之路,他参加了那里的“职业销售员培训课程”,拿了这个课程的文凭他就有机会加入到销售人员的行列,因为只有这个行业才仅存着工作的机会。前几天,托马斯告诉我,他已经申请到一个实习机会,老板是大众汽车旗下的销售公司,他的任务是市场调研。但是由于只是实习,只有少量的补贴,而且没签合同。可是为了将来,他还是硬着头皮去公司上班,抱着一线希望,希望在实习结束的时候能与公司签下一份固定的工作合同。

  如今的德国市场恐怕只有一项职业越来越红火,那就是破产业,遗憾的是这一门知识在大学里无从学到。而其他的工作呢?多半就甭想了。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国内的大学毕业生可是幸福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