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發表:2003-10-09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風瑟瑟,菊花初綻,當花而立,不禁生出幾分詩情。古往今來,詠菊的詩不計其數,既有屈原的「餐秋菊之落英」,也有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歡「造反詩人」黃巢的詠菊詩「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我雖腦後未生反骨,但黃巢的詠菊詩確實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究其原因,大概將「蕊寒香冷」的美好的社會理想從颯颯西風蝶難來的冷宮中解放出來,使其在百花盛開的春天一展芳容、付諸實施是古人和今人、中國人和外國人的共同夢想。美國著名黑人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牧師有一篇感人至深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在這篇演講中馬丁.路德.金面對冷酷的種族歧視的現實說道:「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美國)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山崗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能夠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小女兒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面對著社會中的種種不公平、不合理的現實,我也有一個夢想:「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中國)將會奮起,實現人類的共同價值觀----人人生而平等;我夢想有一天,昔日無法無天的權貴的兒子能夠同昔日受盡權貴欺凌的平民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子女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意識形態,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我深信,將來人民真正當家作主之日,必是公平、合理的美好的社會理想從颯颯西風蝶難來的冷宮中解放出來,在百花盛開的春天一展芳容、付諸實施之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