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2003-10-09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风瑟瑟,菊花初绽,当花而立,不禁生出几分诗情。古往今来,咏菊的诗不计其数,既有屈原的“餐秋菊之落英”,也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造反诗人”黄巢的咏菊诗“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我虽脑后未生反骨,但黄巢的咏菊诗确实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究其原因,大概将“蕊寒香冷”的美好的社会理想从飒飒西风蝶难来的冷宫中解放出来,使其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一展芳容、付诸实施是古人和今人、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共同梦想。美国著名黑人民权活动家马丁.路德.金牧师有一篇感人至深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在这篇演讲中马丁.路德.金面对冷酷的种族歧视的现实说道:“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美国)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州的红色山岗上,昔日奴隶的儿子能够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同席而坐,亲如手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小女儿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面对着社会中的种种不公平、不合理的现实,我也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中国)将会奋起,实现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人人生而平等;我梦想有一天,昔日无法无天的权贵的儿子能够同昔日受尽权贵欺凌的平民的儿子同席而坐,亲如手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子女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意识形态,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我深信,将来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之日,必是公平、合理的美好的社会理想从飒飒西风蝶难来的冷宫中解放出来,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一展芳容、付诸实施之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