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報導系列(一)

發表:2003-10-10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消息公布,三中全會將於10月11日至14日舉
行;這次會議,可以說是自胡錦濤成為黨核心以來的第一次週年考核,也是胡溫體制確立以來其中一次最重大的政治動作。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是次會議主要討論內容包括研究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和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等問題。中國官方《瞭望》雜誌發表了一系列文章,指出中國存在多方面的體制性障礙。這些障礙包括國有經濟、金融體制、投融資體制、「三農」問題、行政體制、社保改革、市場體系、教育體制、科技體制、文化體制以及分配制度等各個方面。

從現已公布材料看,胡錦濤的施政格局應該是所謂「以市場帶體制」,即引進多項市場機制於諸項過去受到國家保護的領域和地區,從而創造推動真正政治體制改革的客觀環境。問題的弔詭是,市場在創造競爭和選擇的同時,也滋生了腐敗的誘因。能否真正防止腐敗,將對胡錦濤的施政成敗起關鍵性的作用。

胡溫將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列為會議重點之一,從政治意義來說,可謂取「中庸之道」而行。以經濟發展程度區分,中國可被大略分為三個部分:沿海地區經濟發展至為發達,面對困難相對來說也較少;東北地區是中國重工業主要位處地區,也是國企的「大本營」,因此老問題相對多;但畢竟東北地區天然資源豐富,人材教育水平相對高,仍有一定發展潛力;相反中國中西部缺乏天然資源,人材的質、量、培養等問題也大,令中西部的發展面對最多障礙。對上任還未滿一年的胡錦濤而言,以東北地區為討論議題,可以說是反映了他穩健但仍尋求進取的性格。

從胡錦濤選擇的議題,也可見他既要維持上任政府(黨)政策的連貫性,復要走出江澤民陰影的用心。江澤民以往被批評只側重沿海發達地區的發展,而忽略了東北、中西部的需要。如今胡溫可說是考慮到地方人民的感受,同時也繼承了朱鎔基發展小政府,大市場的施政理念。

從這次會議的鋪排,也可看到胡錦濤在政治上「長袖善舞」的一面。為了要凝聚政治局成員對三中議題有一致共識,過去一年,胡一共舉辦了八次政治局成員集體學習。集體學習並非正的政治局會議,但局內各派系可通過這場合磨合不同意見和利益,有利胡溫推銷他們的政策。

有關官方報導等於變相披露了三中全會將行討論的實質內容。這些「事先張揚」的會議議程,可算是反映了胡錦濤和溫家寶刻意展示的新人事新作風。相對江澤民時代,中全會這類中國共產黨的黨會議實際上無須向外公布片言隻字。從去年開始,執政共產黨才開始事前公布會議日期和議程。今年的會議,更加先由官方傳媒和專家向全國國民解釋清楚執政黨的最新的施政理念和行將落實的重大政策。

另一方面,如今胡溫選擇先將討論內容公開、醞釀,可能是汲取了江澤民2001年「七一講話」時輿論反彈的教訓。當時,江澤民在講話中提出「讓資本家入黨」的建議,由於事前未經討論、消化,因此惹起廣泛爭議、甚至內部官員和退休幹部的反彈。事實上,江澤民「平地一聲雷」的高調公布政策方式,雖然能令傳媒廣泛、重點報導,但卻缺少時間讓公眾消化、理解。

胡溫的做事方式與江澤民可說是有明顯分別,三中全會的成果如何現在可能言之過早。但誠如《瞭望》所說的,中國改革正進入轉折點。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