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会报导系列(一)

发表:2003-10-10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消息公布,三中全会将于10月11日至14日举
行;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自胡锦涛成为党核心以来的第一次周年考核,也是胡温体制确立以来其中一次最重大的政治动作。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是次会议主要讨论内容包括研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和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等问题。中国官方《了望》杂志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指出中国存在多方面的体制性障碍。这些障碍包括国有经济、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三农”问题、行政体制、社保改革、市场体系、教育体制、科技体制、文化体制以及分配制度等各个方面。

从现已公布材料看,胡锦涛的施政格局应该是所谓“以市场带体制”,即引进多项市场机制于诸项过去受到国家保护的领域和地区,从而创造推动真正政治体制改革的客观环境。问题的吊诡是,市场在创造竞争和选择的同时,也滋生了腐败的诱因。能否真正防止腐败,将对胡锦涛的施政成败起关键性的作用。

胡温将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列为会议重点之一,从政治意义来说,可谓取“中庸之道”而行。以经济发展程度区分,中国可被大略分为三个部分: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至为发达,面对困难相对来说也较少;东北地区是中国重工业主要位处地区,也是国企的“大本营”,因此老问题相对多;但毕竟东北地区天然资源丰富,人材教育水平相对高,仍有一定发展潜力;相反中国中西部缺乏天然资源,人材的质、量、培养等问题也大,令中西部的发展面对最多障碍。对上任还未满一年的胡锦涛而言,以东北地区为讨论议题,可以说是反映了他稳健但仍寻求进取的性格。

从胡锦涛选择的议题,也可见他既要维持上任政府(党)政策的连贯性,复要走出江泽民阴影的用心。江泽民以往被批评只侧重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而忽略了东北、中西部的需要。如今胡温可说是考虑到地方人民的感受,同时也继承了朱镕基发展小政府,大市场的施政理念。

从这次会议的铺排,也可看到胡锦涛在政治上“长袖善舞”的一面。为了要凝聚政治局成员对三中议题有一致共识,过去一年,胡一共举办了八次政治局成员集体学习。集体学习并非正的政治局会议,但局内各派系可通过这场合磨合不同意见和利益,有利胡温推销他们的政策。

有关官方报导等于变相披露了三中全会将行讨论的实质内容。这些“事先张扬”的会议议程,可算是反映了胡锦涛和温家宝刻意展示的新人事新作风。相对江泽民时代,中全会这类中国共产党的党会议实际上无须向外公布片言只字。从去年开始,执政共产党才开始事前公布会议日期和议程。今年的会议,更加先由官方传媒和专家向全国国民解释清楚执政党的最新的施政理念和行将落实的重大政策。

另一方面,如今胡温选择先将讨论内容公开、酝酿,可能是汲取了江泽民2001年“七一讲话”时舆论反弹的教训。当时,江泽民在讲话中提出“让资本家入党”的建议,由于事前未经讨论、消化,因此惹起广泛争议、甚至内部官员和退休干部的反弹。事实上,江泽民“平地一声雷”的高调公布政策方式,虽然能令传媒广泛、重点报道,但却缺少时间让公众消化、理解。

胡温的做事方式与江泽民可说是有明显分别,三中全会的成果如何现在可能言之过早。但诚如《了望》所说的,中国改革正进入转折点。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