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里水路死魚漂 漣水河湘潭段幾天死魚數萬斤

發表:2003-10-10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10-10 瀟湘晨報:

國慶假日期間,位於漣水河湘潭縣河段旁的村莊可熱鬧了,不少家庭集體出動,划著小船到漣水河中撈死魚,而在漣水河裡進行網箱養魚的魚戶們卻痛心疾首:他們的魚死了數萬斤。

  數百擔魚死了

  10月3日上午,湘潭縣江潭鎮楊泗廟村段旁邊的村民突然發現漣水河面上浮著眾多死魚,一直向下游延伸了好幾十里,像是在水面上織成了一張白色的網。一些村民立即划著船到河裡撈死魚。

  當江潭鎮一些村民在瘋狂地撈著死魚時,離該處約有60裡遠的下游也是一片繁忙,一些網箱養魚戶發現網箱裡的魚不明不白大面積死亡。5日和6日,死魚現象達到高潮,一些養魚戶一天死的魚就達到30多擔(當地人以擔作單位計算魚重,一擔100斤)。從10月3日起,楊嘉橋鎮村民趙錦梅父子養的魚就死了80多擔,差不多佔到網箱裡魚的一半。養魚戶估計,在此次死魚事件中,死魚至少有500擔以上。

  今年多次發生死魚事件

  近3年來,湘潭縣大力支持位於漣水河旁的楊嘉橋、石潭、雲湖橋、姜畬等4個鎮一些村莊的村民養魚,有的村民將自己全部的財力、物力和人力投入其中,目前這4個鎮養魚規模較大的養魚戶有58戶,在漣水河內投放網箱256口。

  據養魚戶介紹,今年該河段已經發生多次死魚事件,7月份發生過一次大難,死的魚數以百擔計,此後小難不斷。養魚戶的統計資料顯示,到9月8日,養魚戶死魚591擔,價值18萬多元。

  懷疑是河水受到污染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漣水河江潭鎮段水邊,濃墨色河水散發的濃郁臭氣撲面而來,令人作嘔。當地群眾說,他們到河裡撈死魚時,手指一進水便感到痛疼而且有點麻木,懷疑是河水受污染後帶毒。

  「這樣的水能養魚嗎?受到了嚴重污染,我們的魚是被污染死的。」多個網箱養魚戶氣憤地說。據他們介紹,7月份發生死魚事件後,他們便懷疑魚兒死亡的原因是漣水河水質受到了污染。他們溯流而上,發現漣水河湘鄉段多個排污口向漣水河裡大量排放著污水。

  在漣水河湘鄉市東山大橋附近一個排污口旁,記者看到了一片觸目驚心的景象:河水散發著濃臭,水面上浮著大量白色髒物,一些髒物已經腐敗,水面許多地方還漂著厚厚一層白漿似的東西。「漣水河是湘江支流,漣水河污染這麼嚴重,湘江肯定要受到影響。」當地居民憂心忡忡地說。

  環保部門正在調查

  據養魚戶介紹,死魚事件發生後,他們分別向上述4個鎮的政府部門打了報告,希望政府部門出面處理,鎮政府也認為死魚是河水受到污染引起的,但由於污染源不在湘潭縣而在湘鄉市,鎮政府只能敦促養魚戶向湘潭市環保部門反映。

  昨日上午,接到舉報的湘潭市環保局環境監察人員趕到漣水河邊,對水質進行抽樣檢測,檢測報告將在下週出臺。環境監察人員說,養魚戶的魚死了是事實,但到底是不是由河水污染引起的,還要看檢測報告;另外,湘鄉市那些排污口排放的水是否污染了漣水河,也要等到檢測結果出來後才能斷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