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里水路死鱼漂 涟水河湘潭段几天死鱼数万斤

发表:2003-10-10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10-10 潇湘晨报:

国庆假日期间,位于涟水河湘潭县河段旁的村庄可热闹了,不少家庭集体出动,划着小船到涟水河中捞死鱼,而在涟水河里进行网箱养鱼的鱼户们却痛心疾首:他们的鱼死了数万斤。

  数百担鱼死了

  10月3日上午,湘潭县江潭镇杨泗庙村段旁边的村民突然发现涟水河面上浮着众多死鱼,一直向下游延伸了好几十里,像是在水面上织成了一张白色的网。一些村民立即划着船到河里捞死鱼。

  当江潭镇一些村民在疯狂地捞着死鱼时,离该处约有60里远的下游也是一片繁忙,一些网箱养鱼户发现网箱里的鱼不明不白大面积死亡。5日和6日,死鱼现象达到高潮,一些养鱼户一天死的鱼就达到30多担(当地人以担作单位计算鱼重,一担100斤)。从10月3日起,杨嘉桥镇村民赵锦梅父子养的鱼就死了80多担,差不多占到网箱里鱼的一半。养鱼户估计,在此次死鱼事件中,死鱼至少有500担以上。

  今年多次发生死鱼事件

  近3年来,湘潭县大力支持位于涟水河旁的杨嘉桥、石潭、云湖桥、姜畲等4个镇一些村庄的村民养鱼,有的村民将自己全部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其中,目前这4个镇养鱼规模较大的养鱼户有58户,在涟水河内投放网箱256口。

  据养鱼户介绍,今年该河段已经发生多次死鱼事件,7月份发生过一次大难,死的鱼数以百担计,此后小难不断。养鱼户的统计资料显示,到9月8日,养鱼户死鱼591担,价值18万多元。

  怀疑是河水受到污染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涟水河江潭镇段水边,浓墨色河水散发的浓郁臭气扑面而来,令人作呕。当地群众说,他们到河里捞死鱼时,手指一进水便感到痛疼而且有点麻木,怀疑是河水受污染后带毒。

  “这样的水能养鱼吗?受到了严重污染,我们的鱼是被污染死的。”多个网箱养鱼户气愤地说。据他们介绍,7月份发生死鱼事件后,他们便怀疑鱼儿死亡的原因是涟水河水质受到了污染。他们溯流而上,发现涟水河湘乡段多个排污口向涟水河里大量排放着污水。

  在涟水河湘乡市东山大桥附近一个排污口旁,记者看到了一片触目惊心的景象:河水散发着浓臭,水面上浮着大量白色脏物,一些脏物已经腐败,水面许多地方还漂着厚厚一层白浆似的东西。“涟水河是湘江支流,涟水河污染这么严重,湘江肯定要受到影响。”当地居民忧心忡忡地说。

  环保部门正在调查

  据养鱼户介绍,死鱼事件发生后,他们分别向上述4个镇的政府部门打了报告,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处理,镇政府也认为死鱼是河水受到污染引起的,但由于污染源不在湘潭县而在湘乡市,镇政府只能敦促养鱼户向湘潭市环保部门反映。

  昨日上午,接到举报的湘潭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赶到涟水河边,对水质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报告将在下周出台。环境监察人员说,养鱼户的鱼死了是事实,但到底是不是由河水污染引起的,还要看检测报告;另外,湘乡市那些排污口排放的水是否污染了涟水河,也要等到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能断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