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兩岸永遠存在合作之門和平之門

發表:2003-10-10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永昌蔡素蓉臺北十日電:

陳水扁今天在慶祝九十二年國慶大會致詞時強調,兩岸之間永遠 存在「合作之門」、「和平之門」,要打開「合作之門 」,就應該放下「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要打開「和平之門」,更應該放棄對臺灣人民的武力威脅和國際打壓。

陳水扁偕第一夫人吳淑珍及副總統呂秀蓮上午參加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各界慶祝九十二年國慶大會,並應邀致詞。
陳水扁致詞全文為: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國慶,首先要感謝遠道而來的各國嘉賓,與海內外的同胞共同歡喜祝福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此刻我們隆重舉行國家慶典的所在,六十年前曾經是殖民時代的總督府,而後有長達數十年的時間,這裡是威權戒嚴的象徵。如今,所有的臺灣人民都知道,這裡是完全民主開放的空間,叫做凱達格蘭大道。我們以原住民族的語言來命名,取代過去威權崇拜的符號,因為我們始終相信: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民主才是永恆的價值。

公元二千年五月二十日,臺灣人民用民主的力量,實現歷史性的政黨輪替,就在這個地方,全世界和我們一起見證華人社會首次的政權和平轉移。在令人羨慕的經濟奇蹟之外,兩千三百萬人民所締造的民主成就,無 疑地更讓世人驚艷動容。

從殖民統治走到威權戒嚴,再邁向完全的自由民主 ,過去的這一段歷史,回想起來不過是一甲子的時間。 然而,曾經有幾個世代、無數的個人,在這一條民主的路上奉獻、犧牲。因為上一代的人不斷地為民主開路,後代的子孫才能自由自在地享受民主。如今,民主的棒 子、改革的責任落在我們這一代的身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勇敢承擔。

讓臺灣變得更好、讓人民過得更好,這是政府施政明確的目標,也是國人同胞共同的願望。個人在今年年初,提出「拚經濟」、「大改革」的兩大主軸,過去這一段時間,全體執政團隊可以說是兢兢業業、戮力以赴,個人要在此表達由衷的肯定和感謝。

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之下,經濟景氣的回春已經有目共睹。不管是各項財經數據,或者國際機構的評比,都顯示臺灣在歷經國內外因素的衝擊之後,已經逐漸脫胎換骨、重新站穩了經濟成長的腳步。當然,我們還是不能感到滿意,因為人民的期待仍有一段距離,所以政府「拚經濟」的腳步絲毫不敢鬆懈。不論是金融改革、法規鬆綁、提高執行效能、改善投資環境,都必須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持續強化。

雖然改革轉型會有陣痛,也不可能立即看到成績,但是經過三年的堅持,民眾已經逐漸看到努力的成果。包括國營事業轉虧為盈、大高雄地區水質的改善、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的貫通及中部科學園區的設立……等重大建設的進度,許多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如今都為政府的執行力和意志力做了最好的證明。

親愛的國人同胞,景氣復甦的跡象愈來愈明顯,力 道也愈來愈強勁,最苦的日子我們已經渡過。我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民眾就能夠直接感受到經濟復甦的成果。因為客觀的數據、國際的評比逐漸看好臺灣,我們自己更應該相信臺灣,沒有理由再聽信少數的人唱衰臺 灣。

除了強化臺灣經濟體質、提升產業競爭力之外,面對兩岸經貿的發展,我們仍然一貫秉持「深耕臺灣、布局全球」的經濟總體戰略,落實「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原則,全力促進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

不久之前,個人提出兩岸直航的一個目標及三個階段,儘管對岸沒有立即善意的回應,但是,我們仍持續就操之在我的部分繼續努力。政府的「兩岸直航評估報告」已經正式公布,並且進一步提出貨運便捷化的政策主張。個人相信,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後,兩岸經貿的發展必然能夠邁入一個全新的局面。

過去三年,政府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向堅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基本路線。因為我們始終認為,兩岸之間永遠存在「合作之門」、「和平之門」。要打開「合作之門」,就應該放下所謂「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要打開「和平之門」,更應該 放棄對臺灣人民的武力威脅和國際打壓。

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個人必須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與尊嚴,確保臺灣的永續發展。臺灣人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對臺灣這一塊土地有信心。只有對自己沒信心、對臺灣沒信心的人,才會趨附霸權、委屈求和,甚至 將對岸的武力威脅和蠻橫要脅,視為臺灣人民必須接受 所謂「一個中國」的先決條件。

阿扁相信,歷史一定會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和平也一定會站在臺灣人民這一邊。就像今天許多遠道而來的友邦元首、使節、代表團及貴賓,代表國際友人對於自由民主的支持、對中華民國及臺灣人民的支持,個人要再一次代表政府和人民表達由衷的感謝。

長期以來,臺灣在國際社會一直有積極的角色扮演,不只是因為我們經貿的實力,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斷的鞏固民主自由的根基。有人說:接受「一個中國」,臺灣可以換來更大的國際空間。事實上,如果放棄對主權的堅持、放棄民主自由的根基,臺灣不但沒有身份加入國際組織,在國際社會也將無立足之地。

親愛的國人同胞,儘管我們曾經遭遇許多挫折,未來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在慶祝國家生日的今天,阿扁的心中其實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相信民主、相信改革、相信臺灣。

數百年來,不管是原住民開天闢地的傳說、唐山過臺灣的血淚辛酸,或者隨著戰亂離鄉背井的一代,最後我們的根都落在這一塊土地上,這裡是我們和後代子孫要永遠安身立命的所在。富足繁榮、安居樂業,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願望,但是美好的願望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必須靠我們不斷的堅持,不斷的努力。

相信自己,相信這一塊土地,就能夠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力量。相信臺灣,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得到!最後,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全國同胞和各位嘉賓健康愉快。現在,讓我們一起舉手高呼:自由民主萬歲!三民主義萬歲!臺灣人民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