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受訪泄露秘密 我一定很晚很老還沒嫁人

發表:2003-10-12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9月23日,電影《天地英雄》首映式在北京舉行,這是在2002年沉寂了一年的趙薇的又一部力作。今年隨著趙薇主演的《炮製女朋友》、《綠茶》、《天地英雄》、《玉觀音》等幾部頗有影響的影片相繼面市,趙薇再次成為媒體與大眾聚焦的中心,有媒體甚至稱本年度為「趙薇年」。近日趙薇接受了鳳凰衛視當家花旦許戈輝的採訪。

  「小燕子」治好我的憂鬱症

    許戈輝:前兩天我看到你接受一個採訪,人家問你說,要是把愛情比作飲料你會比什麼,你說比酸檸檬。

    趙:那是瞎想的,我都沒經過大腦,把愛情比作酸檸檬,是因為拍《綠茶》,很多人問關於愛情的問題,第二個人再問我,我就說是白開水、大米飯。

    許:那要是我問你,你把自己比作成一種什麼飲料你會怎麼說?

    趙:那就說綠茶了。張元也說我挺像綠茶。因為我自己喜歡綠茶,人喜歡一個東西就會讓自己跟它接近,或者代入。

    許:我看了《綠茶》,我們同事說覺得它有點像個訪談節目。

    趙:還真有點像。對了,還有人看完讓我跟姜文去主持節目呢。還有一個說,趙薇可以跟姜文一塊兒說相聲了。

    許:在你現在這個階段,你應該特別願意接這樣的角色,因為它給你空間轉變,我們不妨來看一看這種改變,因為變化確實是一種特別有魅力,特別神奇的東西。能告訴我小時候你是怎麼樣一個孩子嗎?

    趙:其實在10歲到17歲、18歲之間,在演《還珠格格》之前,我是非常內向的一個人,內向、憂鬱、不自信、矛盾。父母老是說,以後你該怎麼辦,你以後要靠自己,大學越來越難考,很多人找不著工作。生活在那種環境裡面,孩子就變得特別壓抑。演了《還珠格格》之後,有人說,趙薇在讀謝晉學校時就是這樣瘋瘋癲癲的,其實那個人絕對不認識我,我當時非常沉悶和憂鬱。

    命運的轉折應該是拍《還珠格格》,不是名利或走紅讓我性格發生了變化,而是我塑造了一年多的「小燕子」這個角色徹底改變了我的性格,讓我變得特別外向,然後特別瘋狂,然後特別喜慶。很多人以為小燕子就是趙薇,其實不是。她不是我,但是我全身每天都在演她,每天演差不多16個小時,演了一年多。演完我就覺得,我就是她了。

    許:那你喜歡「小燕子」附體以後的性格嗎?

    趙:喜歡,因為她治好了我的憂鬱症,讓我覺得一個人在社會上一定要樂觀,要大方,然後要有激情。我認為這些東西是現代社會非常可貴的素質。

    拍《天地英雄》像閉關修煉

    許:拍攝《天地英雄》時在戈壁沙漠的三四個月,該算是一段比較寂寞的時光還是一段比較享受的時光?

    趙:從1997年到2001年,拍《天地英雄》之前,我沒有一天是安安靜靜的,一直在做很多事情,很吵很鬧。拍了這部戲,我發現,一直在我周圍的東西都消失了,沒有應酬,沒有採訪,沒有麻煩,變得特別乾淨。一開始覺得挺高興挺興奮,到後來就發現有一點像在閉門思過,像閉關修煉。

    拍了這部戲後,我整個人演戲的狀態就變了。以前我演的戲都非常誇張,非常有激情,然後很衝動。即使是要我說句話沒有表情坐在那兒,我也肯定要做點動作。因為我需要去表現,這來自我成功的經驗和表演的經驗。但是《天地英雄》一拍完,我整個人演戲的風格變了,我可以不表現了。

    許:看過《天地英雄》後,我覺得它並不是一部女演員的戲。你有沒有讓導演給你加戲?

    趙:沒有。我是導演非常喜歡合作的那種演員。我一般不會提什麼意見。哪怕是一個特別讓人接受不了的事情,我也是自己琢磨看怎麼演雙方都能接受。所以,我敢很自信地說,跟我一起拍過電影的人都很喜歡我。

    許:如果當初沒有演小燕子,你覺得,要是也碰到了後來你碰到的一些事情,比如說軍旗裝事件,或者是像後來在長沙的那個事件的話會怎樣?

    趙:那怎麼樣呢?我會怎麼樣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覺得人的潛力非常大,我相信沒有跨不過去的坎。

    許:你現在還願意談起那些事嗎?

    趙:不願意談起。我沒有興趣去談那個東西,人幹嘛老去想一些令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做完了今天的事,明天還會有很多困難和問題。

    跟好導演拍戲是一種享受

    許:你們現在拍戲之前還有沒有體驗生活一說?

    趙:幾乎沒有。但是好的導演還是會要求,比如何平是一定要求體驗生活的。他會提早把人丟到新疆去。許鞍華就不一定要求你體驗生活,因為她知道你忙,她會給你一些她認為可以借鑒的電影,然後和你談一些她對這個人物的理解。其實跟好的導演拍戲絕對是一種享受。

    許:這些不同的導演,他們有什麼不同的特色,你和他們怎麼打交道,怎麼磨合的?

    趙:何平是我見過的平時最不愛談電影的導演。不像姜文一天到晚把電影掛在嘴上,白天晚上吃飯睡覺都會聊電影。何平是幾乎不談電影,他常常不讓別人知道他在拍什麼。

    許:那演員怎麼辦?

    趙:演員就得自己琢磨。但是許鞍華就一定會讓演員知道她的拍攝意圖。在《玉觀音》裡,我演的安心是一個非常坎坷的人,有過三個男人。我對許導演說,觀眾看了會不喜歡我,因為我在這個電影裡跟了三個男的,多亂呀。然後說,你說我為什麼愛上他?她說愛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理由,你對每個都真心的就行了。

    許:男導演和女導演應該有很大的不同?

    趙:可以和女導演聊一些特別赤裸的話題,因為我們的角度跟立場都是一樣的。

    許:舉個例子?

    趙:比如說男人跟女人的關係。我如果跟一個男導演聊男女關係,肯定他會說男人心目中的女人是怎麼怎麼樣,一個女人該具有什麼樣的美德;但是我跟女導演就會聊,為什麼要做讓男人喜歡的那種女人,可不可以做一種不一樣的,男人又怎麼樣,然後就開始批判。

    戀愛是生活的調味品

    許:我特別想聽聽你關於男人和女人的見解。

    趙:這方面我是非常弱智的。我完全不瞭解男人,不瞭解男人是怎麼想的,或者為什麼這麼做。我大部分時間在琢磨女人。我愛看的電影基本都是女性為主的電影。然後喜歡看女人寫的書,然後喜歡女導演的片子。我大多是從女性角度去理解女人,很少研究男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工作。

    許:但是在《綠茶》裡邊,姜文和他的朋友分析說女人有兩種類型,一個叫羅馬型,一個叫森林型。你同意嗎?

    趙:我當然不同意了。怎麼可能只有兩種類型?就我對女人的瞭解,每個女人都是一種類型。

    許:你覺得你是什麼類型?

    趙:我是什麼類型?我不知道我是什麼類型,真不知道,我挺複雜的。時而天真,時而幼稚,時而又老成,搞不清楚。

    許:那你渴望家庭嗎?

    趙:不是很渴望。我覺得拍戲挺忙挺充實的,生活可以挺開心的。我覺得我一定是那種很晚很晚,很老很老還沒有嫁人的那種。

    許:你喜歡什麼類型的男人?

    趙:首先我肯定喜歡有深度的男人。第二,我喜歡有幽默感的男人,這兩點我認為很重要。因為這兩點很難兼容的。有時候很有深度的人容易鑽牛角尖,比較容易拿學問當事兒。如果讓學問能夠化成幽默的那又變錢鐘書了,我覺得那挺牛的。

    許:錢鐘書錢老先生已經不在了,我突然發現按照你的標準,姜文倒是一個好人選。

    趙:那不行。因為姜文有一個特別可愛的女兒,我絕對不喜歡影響別人的生活。我找的人一定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人。絕對不會做一些我覺得自己的道德觀接受不了的事情。我跟他(姜文)說話並不是特別多。但是我看他跟人聊天,他跟女的聊天吧,很少時間長的,聊著聊著他就覺得不耐煩了,他一定找男的聊,他是那種人。再說,他也不喜歡特別小的女孩兒,我覺得他喜歡那種很成熟的人。

    許:你是哪種男人喜歡的女人?

    趙:我是部分男人喜歡的女人。

    許:哪部分男人?

    趙:先說我的特質,我很開朗,我很獨立,然後我不那麼婆婆媽媽,有時候太乾脆了,但可能有人就喜歡這種人。可能婆媽的人比較喜歡我。

    許:你覺得戀愛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趙:我這樣說可能有點兒不客氣,我覺得戀愛是生活的調味品。黃磊說的一句話挺對的,在演戲跟工作上你可以感受到自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感情上則不是這樣,有時候你投資很多,回報特別少,是種完全跟你沒有感應的東西。我覺得我經歷的戀愛讓我覺得,哎,還不如工作那麼踏實。

    許:所以你很在意一件事的回報率?比如說你現在由於拍戲掙很多很多錢,這是一個重要的回報嗎?

    趙:不是。我覺得拍戲能滿足我的精神生活。因為我覺得精神生活特別重要,拍戲能讓我精神很充實,每天過得很快,而且過得很享受;第二拍戲可以逃避現實。

    許:為什麼要逃避現實?

    趙:現實總是讓人覺得不盡人意,不夠完美,然後現實總是讓我覺得很累。但是電影是個虛擬的空間,你在裡面,你所有的遭遇都是別人的,完全不像現實。在電影中即使碰到再大的打擊,也未必有你生活中出了一個事情讓你那麼頭疼。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