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廉價勞工」處境艱難 北京漠視

發表:2003-10-25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工廠」變成「廉價勞工工廠」。 中國發展經濟,勞工的權益卻沒有受到應有的保障。 中國勞工仍生活在壓榨工資、非法合約、威脅人身安全的不良工作場所之中。 剝削勞工權益,只管發展資本主義和僱用廉價勞工的工廠,在中國普及的程度已成為今天中國經濟改革的特殊現象。

據紐約時報10月2日報導,南韓一位化妝品工廠老闆透過當地的勞工局招募農村勞工,以月薪120人民幣的廣告引誘兩名十六歲失學的農村少女馬萍蕙(譯名)和魏季(譯名)到他的化妝品工廠工作。 勞工局安排巴士將他們載到東北的一個大城市鞍山市。

當他們一到鞍山工廠,發現他們和另外100名來自遼寧、內蒙古農村的年輕女工一起擠在一間老舊的精神病院三樓裡工作。 工廠要求他們簽署一份合約,合約註明的薪水遠比廣告上的120元少很多。 初期的工資只有24元, 還要扣除住宿和伙食費13元。 雖然提供額外獎金,但是工作量必須超出配額才有。

合約期限一年, 並規定如果提前離職,必須賠償老闆58元離職金。如果他們偷竊商品,替競爭廠商提供「智慧財產」,要賠償2400元。 像這樣不合理的合約在中國普遍存在。

跨國企業如摩特羅拉(Motorola)和英特爾(Intel)在中國支付中等工資給這些在世界級工廠工作的勞工。然而,這些外銷的商品像玩具組裝、衣服、鞋子、工具,電子零件、裝飾品和化妝品等勞力密集的產品仍然極度仰賴小型工廠,不管是國內企業還是外資企業,多數企業計算利潤以分文計算,以壓榨勞工換取他們的利潤。

經營化妝品工廠的南韓老闆李猷漢(Lee Yo Han)表示,他大約十年前來中國,原因是假睫毛市場在韓國已經沒有競爭力。在亞洲和美國,一對假睫毛售價低到只有五角。39歲只講韓語的李先生不斷地為他12條生產線尋找更便宜的廠房以便能持續降低成本。

這兩名少女開始的時候,努力嘗試做好工作以能掙更多的錢。 但是一整天工作下來,他們發現要想賺錢根本件不可能的事。這個工作要求用小鑷子小心地將頭髮安置在一個複雜的模具上,完成一個假睫毛需要一個小時。 即使14小時輪班,大多數的女孩都不能賺到合理的工資。 老闆還要挑剔,將不合標準的假睫毛淘汰。 一個月下來,做了至少400個假睫毛,沒有一個人可以拿到額外獎金。

繁瑣的工作使得他們眼壓升高,腰酸背痛,即使想要離職,也沒有足夠的經費償付不合理的離職費。 他們想到逃跑,但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所在三樓工廠的鐵門都是鎖著的,除了一個窗戶,其他所有的窗戶都安裝了鐵欄杆。

休息的時間, 女孩們通常只能在精神病院的地下室玩,並有人監督。一週只能洗一次澡。 工廠的伙食很差,大多是甘藍菜和馬鈴薯煮的粥。

他們曾向中國主管提出辭職,但得到的答覆是,他們得支付58元的離職金,扣除住宿和伙食,他們必須再工作3個月才付得起離職金。 他們也嘗試和安排他們工作的縣勞工局求救, 勞工局答覆說會通知某人前往處理,但是幾週過去了,仍然沒有人來。

兩個月過後,他們發覺逃跑是唯一的選擇。 就在今年五月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兩位女孩和同寢室的另外4名女孩,用被單□綁成一條長辮子,企圖從唯一一個沒有欄杆的窗戶溜出去。 但因為對外面房子的狀況不清楚, 先下去的兩個女孩紛紛從樓上摔到地面。 結果,摔斷了腿,脊椎也移了位。 家人需借錢支付她們的醫藥費。

意外發生後,引起當地民眾的關注,才迫使這間設在精神病院的工廠關門。 鞍山勞工局只輕描淡寫地表示,工廠違反兒童勞工法。 馬萍蕙和魏季的家人表示, 他們曾請求鞍山政府跟警察調查這件案子,但是,當局拒絕受理。 當局從來沒有跟她們聯繫過。

摔斷了腿的馬萍蕙現在走路嚴重□跛,只能回家鄉看管鴨子和豬。 像這樣因為受不了繁重低薪工作而逃跑的勞工層出不窮, 基層勞工的工作保障和收入遠遠落後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

然而,北京仍不重視這個問題。儘管經濟持續快速成長,為農村3500萬農民尋找工作仍然是一件緊迫的事。 根據官方估計,至少有1500萬農村勞工沒有固定的收入。 他們視之為社會不安的根源,甚至可能威脅共產黨政權。 然而,創造符合中國官方安全及合理標準的工作保障卻一直不受重視。 官方幾乎不懲戒虐待勞工的僱主,而工人由於法令禁止組織工會,無法向僱主爭取較好的待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