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 我國的亞洲戰略

作者:康多莉扎.賴斯 Condoleezza Rice 發表:2003-10-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世紀90年代,我國的亞洲朋友曾一度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承諾產生疑問。今天,在布希總統結束六國之行回國之際,他已發出明確的信息:我們將不僅繼續留在亞洲,而且將與我們在該地區的所有盟友和夥伴進行合作,加強聯盟關係,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並以幾年前還似乎無法實現的方式支持民主改革的力量和寬容精神。從具有歷史意義的為制止北韓核武器項目進行的合作,反恐怖戰爭地區性合作的成功到澳大利亞、韓國、泰國和菲律賓在伊拉克部署軍隊,這一切都說明美亞夥伴關係正為全世界的安全發揮作用。

總統戰略的核心就是我國強大的前沿部署和我國對盟友的承諾。為了抗擊共同的威脅,美國在50年前與日本、澳大利亞、韓國、菲律賓和泰國結成聯盟,但這種關係始終與將自由國家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共同價值觀和共同目標息息相關。我們的盟友確信我們決心幫助他們保衛國家和堅持實現這些價值觀。這就是他們為什麼以各自的方式在更廣泛的地區和全球範圍內與我國進行安全合作的原因。

我們對我國盟友的明確承諾,我們對和平解決中國與臺灣分歧的明確承諾,反過來為我國與北京建立更可預見、更有成效的關係鋪平了道路。不久前,許多人會說,美國無法在加強與日本聯盟關係的同時又期望與中國發展建設性的合作關係,更不用說中國會在對付北韓核威脅的問題上發揮關鍵性的作用。然而,這正是布希總統已經做到的。中國長遠的未來還有待譜寫,而中國的未來必須包括充分保護中國人民的人權。然而,我們今天在北韓、反恐怖主義和制止擴散等問題上正在建立的合作模式,有助於我們與我們在亞太地區的其他夥伴共同促進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中國人民應有的重大建設性作用。

近年來,提倡寬容的伊斯蘭傳統以及長期經濟繁榮和民主轉型的美好前景受到金融危機和恐怖主義的破壞。儘管如此,美國仍積極幫助我們的朋友繼續大踏步向前邁進。布希總統於本週在印度尼西亞宣布一項前所未有的新的6年計畫,目的在於提高各級教育水平。我們還將為明年印度尼西亞的首次總統直選提供幫助,支持印度尼西亞的民主化。在菲律賓,我們作為合作夥伴參加一系列有關改善治理和在南部衝突地區促進繁榮的項目。

亞洲以往從未出現過強大多邊合作的局面,但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進行雙邊接觸的浩大聲勢正在改變這種狀況。在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論壇上,20位領導人與布希總統共同承諾摧毀恐怖主義組織,制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肩射式導彈的擴散。僅在8年前,當美國初步建議APEC未來應在安全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之時,還遭到強烈的批評,被指責試圖使這個論壇偏離其一貫以經濟為中心的宗旨。而如今,繁榮離不開安全已成為明確的共識。有關國家為取得成果切實進行的合作已成為遵循這條原則的具體例證。

所有這些安全倡議都以我們致力於在整個地區通過擴大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來促進繁榮為基礎。在APEC會議上,我們與我們的夥伴共同努力,重拾坎昆WTO部長會議錯失的良機,為給WTO談判重新注入活力開闢道路。我們正在通過雙邊自由貿易協議(FTAs)和其他貿易安排為美國工人、農牧民和工商企業增加經濟機會。我們已與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議,正與澳大利亞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並期待與泰國和本地區其他國家一起為之努力。我們還通過合作方式要求主要經濟體進行重要的結構改革──穩步解決日本存在的呆帳問題,幫助中國履行對WTO的承諾,並鼓勵繼續進行經濟改革。

在亞洲更廣泛的地區,布希總統正在加強我國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關係。這方面的進展有利於南亞實現穩定,也有助於在該地區開創已在東亞蔚然成風的促進經濟繁榮與合作的局面。同樣,我們與俄羅斯牢固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有助於推進我們在南亞和東北亞的戰略目標。

總之,近來取得的成果和充滿希望的前景說明,我們與亞洲積極接觸已獲得成功。這項成功的基礎是總統與該地區領導人在白宮舉行幾十次會談期間建立的關係。今天,美國對亞洲的承諾已毋庸置疑。調查顯示,該地區絕大多數輿論認為這一承諾對我們各方都有利。在亞洲問題上,其含義並非只是"到訪"而已。我們的存在和我們的夥伴關係是為經濟增長與合作建立永久框架的出發點,是決心全面促進亞洲繁榮與安全的自由國家友誼長青的象徵。

《華爾街日報》10月2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