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余傑25日晚於南京理工大學的一場演講

發表:2003-10-29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本和同學約好了6:30就去,等著聽余傑7:00開始的講座,因為害怕到時人太多佔不到位置,所以6:00不到就早早地到多功能廳的門口去等了。還好,終於挑到了一個最靠近他的位置。
      7:00整,余傑準時地從後臺走了出來,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看得出來,他本人也很激動。估計是沒有料到一所理工氛圍這麼濃烈的學校裡竟也有這麼多喜歡他的人。(此時過道裡都已經站滿了人,整個現場已經「人滿為患」)
      余傑先是親切地招呼站在過道裡的同學坐下(有一些位置被人幫同學佔了),而後,便正式地進入了他的演講。他演講的題目是:90年代以來中國知識份子思潮的發展變遷。
      很大的一個題目。令人震驚的是,他是從six-four開始講起的!雖然也沒有具體闡述,他說:「中國自由主義與民主運動的思潮一直在發展前進,直到89年的中國知識份子與當權階級的碰撞並以頭破血流為代價以後,他們就退縮回去了。回到了純學術的考究與象牙塔等等後面去了。」(大意如此,並不是完全原話) 
      我當時的震驚是的的確確的,因為雖然以往看過他的很多東西,也聽說過他的很多事,但是當我真正地面對這樣一位在我眼前活生生地如此大膽灑脫地對著眾人談論中國政治體制等方面問題的人時,我感覺自己的心被某種東西強烈地撞擊了一下!
      接下去,余傑講了很多他本人對當今某些人和事物的看法,比如他說二月河的東西是在無恥地竄改歷史,刻意地把滿清的統治者美化成一個個為了人民的幸福鞠躬盡瘁的好皇帝,好統治者;戕害底層人民的心靈,讓人滿足於被奴役的命運,甚至已經成為統治階級的幫凶,毒害已遠大於一個毒梟!而中央電視臺更是不配「群眾喉舌,輿論尖兵」這樣的稱號,根本就是一個滿清政府的御用電視臺。他還反面諷刺性地引用了某名北大的教授、政協委員說過的話:「當北京的大學教授都能在郊區買得起一棟別墅,開得上私家車的時候,中國才真正的實現了現代化。」現場立即傳來了恥笑聲,余傑接著說:「中國的統治者為什麼只看到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極少數的地方,而對中國社會更加廣大的農民生活隻字不提?這些有限的為數極少的幾個城市的發展也是完全依靠政策的不平衡性和對其他的地區(比如農村地區)的資源物資等的掠奪得來的,並不值得為之驕傲,也並不能體現中國現今社會的優越性!難道等到在北京的大學教授都能住上別墅、開上私家車而中國依然有那麼多在受苦受難的農民、那麼多腐敗的貪官污吏時中國就叫實現了現代化?!」
      ……
      現場的氣氛漸漸地達到了高潮,幾乎他每講一句話都要被熱烈的掌聲所打斷。說良心話,余傑形象實在一般,說話時也有些結巴,個人的魅力並不是很大,而他完全是靠自己的思想在征服著大家。我還注意到:他只要評論起一個人,就一定會指名道姓,對事情也是同樣,從來不像某些看似聰明的人那樣擅長「外交性」的辭令,批評也很嚴肅直白、沒有迴旋。這一點,足以讓人嘆為觀止!
      
      就在演講進行了半個小時左右,現場的氣氛已經完全被調動起來了之時,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一名男子從後臺走到余傑面前,對他耳語了一會。具體並沒有聽到在說什麼,只是聽到從話筒裡一不小心傳出的余傑尷尬的聲音:「還是講完吧,還是講完了吧!」聲音甚是無奈。
      
      要知道,原本一開始就說要作一個多小時的講座,才講了半個小時!
      
      終於之後余傑又接著作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講座,總體學術的多,實際的東西就很少了,可以說是乏善可陳。但是也談到了民族主義和民間論政等、甚至還有sars!
      之後因為有個朋友對這次活動比較瞭解的緣故,告訴我那個人可能是先鋒書店的,本來余傑的這次活動就是先鋒書店帶有商業目的的,他們自然不想也害怕開罪「上面」。
       難怪我看見有幾個人一直在後臺焦躁地轉來轉去,巴不得早點結束的樣子!
       令人氣憤和可笑的是,之後他們還故意將音箱裡的音量調得很低,估計是想讓余傑的講話盡量顯得沒有氣勢的緣故吧!
       一個人連大聲說話的權利都不能有,我們生活的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後面的時間過得有點沉悶,掌聲也明顯減少了,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同學提問期間,又出現了幾次高潮。
       在此僅將他在最後回答同學提問時說到的幾句話拿來與大家分享!
  --
       「在我的理解裡,愛國的意思是愛這裡的每一寸土地,和生活在這上面的每一個受苦受難的人們,而不是愛一個國家,一種政體,一個民族或者一個政黨!」
  
       「我人生的最大理想,並不敢是要寫一部像曹雪芹的《紅樓夢》那樣流傳千古的鴻篇巨幅,也沒有想過要作出一篇像錢鐘書那樣在學術上100年內都能站得住腳的《管錐編》,而是--要大膽地講真話!」
       ……
  
       最後,我想告訴他:我們都會支持你。
       余傑,你並不孤獨!
     
  ps:活動之前先鋒書店就賣了一些書,並承諾結束時,要給大家一個讓余傑簽名的機會,可是先鋒的人急著要走,竟然說要算了。余傑本人說:既然說好了,還是簽吧!終於還是在那麼多本書上一一簽了名,很隨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