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迎賓道用7天就重修 萬塊古城磚被棄

發表:2003-10-3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南京市政協委員李如恆,你們快來玄武湖公園看看吧,花了20萬元巨款修建的迎賓道,竟然只用了7天便撬開重建,上萬塊具有600年歷史的古城磚竟然被當做建築垃圾扔掉……」昨天早晨6時,記者接到這一熱線電話後迅速趕到南京市玄武湖公園。

  在玄武湖通往梁州的一條林陰道的兩側人行道上,記者看到國慶前剛剛鋪就的地磚已七零八落。這段南起玄武湖正門入口附近,北至梁州橋頭的人行道,長約1000米。現在整個 路面鋪就的地磚已全部鬆動。約有五分之一的地磚被踩斷裂。原本應該用水泥粘貼於地面的地磚卻十分「脆弱」,只要用手輕輕一摳就會離開地面,而地磚下面則是散碎的泥沙,人如果走到上面則會響起地磚相互碰撞的聲音……

    新建人行道7天後拆了重建

    一位經常在此晨練的市民告訴記者,9月29日晚他離開公園時,這段人行道還處在正常的施工中,沒有任何搶工期的跡象,然而當他30日到公園晨練時卻突然發現一夜之間整個人行道竟然全部「竣工」。這位市民說:「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段豪華、美觀的人行道僅僅存在了7天,在10月8日那天這些地磚便被撬起重修,讓人心痛呀……」

    工期一個月的工程一夜搞定

    正在此撬地磚的一位民工告訴記者:「9月29日晚上,玄武湖管理處通過工頭通知我們必須『搶工期』,原定應一個月建好的工程,硬是要求一夜之間全部搞定!當天晚上8時左右,近100名外地民工突然來到工地,在工頭帶領下開始瘋狂貼地磚……早晨6點多就搞好了。」當記者詢問為何要突然「搶工期」時,一位民工坦率地說:「聽說第二天領導要求檢查,又是十一長假,所以……」

    萬塊古城磚被丟進垃圾堆

    沿這段已七零八落的人行道走到玄武湖公園梁州橋附近,在橋東南側有一塊被塑料布遮起來的、佔地千餘平方米的垃圾山。在李如恆的帶領下,記者扒開塑料布,看到在大片建築垃圾中竟然隨處可見上面刻有文字、已具有600年歷史的古城牆磚!幾位民工正在用撬槓等工具挑選著保存完好的古城磚。他們向記者反映:「這些磚可都是寶貝啊,我們不清楚怎麼會被人當做垃圾扔掉,太可惜呀!我們沒啥辦法保存它們,只能撿起完整的磚建湖神廟的台階……」

    據幾位民工介紹,被丟棄在垃圾堆裡的古城牆磚共約有10000塊左右。

    玄武湖管理處輕描淡寫

    針對這兩個問題,昨天玄武湖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輕描淡寫地說:「關於人行道的問題,那是為了搶工期,這些錢是管理處出的,現在我們正在重新返工;將城牆磚與垃圾放到一塊主要是因為建築垃圾無法及時清運所以便臨時堆放到那裡了。」當記者問及此事文物部門有何態度時,這位負責人說:「玄武湖園區地下保存著很多古城牆磚,我們稍微一動工便會挖出城牆磚,所以……」

    文物部門:「應以保護為重」

    昨天中午,記者將玄武湖內古城牆磚被丟棄到垃圾堆內的事反映給了江蘇省文物局。一位負責同志說:「這些城牆磚是應該受到嚴格保護的,將其當做垃圾扔掉實在可惜呀……」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一定盡快趕到現場調查處理。」


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