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迎宾道用7天就重修 万块古城砖被弃

发表:2003-10-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南京市政协委员李如恒,你们快来玄武湖公园看看吧,花了20万元巨款修建的迎宾道,竟然只用了7天便撬开重建,上万块具有600年历史的古城砖竟然被当做建筑垃圾扔掉……”昨天早晨6时,记者接到这一热线电话后迅速赶到南京市玄武湖公园。

  在玄武湖通往梁州的一条林阴道的两侧人行道上,记者看到国庆前刚刚铺就的地砖已七零八落。这段南起玄武湖正门入口附近,北至梁州桥头的人行道,长约1000米。现在整个 路面铺就的地砖已全部松动。约有五分之一的地砖被踩断裂。原本应该用水泥粘贴于地面的地砖却十分“脆弱”,只要用手轻轻一抠就会离开地面,而地砖下面则是散碎的泥沙,人如果走到上面则会响起地砖相互碰撞的声音……

    新建人行道7天后拆了重建

    一位经常在此晨练的市民告诉记者,9月29日晚他离开公园时,这段人行道还处在正常的施工中,没有任何抢工期的迹象,然而当他30日到公园晨练时却突然发现一夜之间整个人行道竟然全部“竣工”。这位市民说:“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段豪华、美观的人行道仅仅存在了7天,在10月8日那天这些地砖便被撬起重修,让人心痛呀……”

    工期一个月的工程一夜搞定

    正在此撬地砖的一位民工告诉记者:“9月29日晚上,玄武湖管理处通过工头通知我们必须‘抢工期’,原定应一个月建好的工程,硬是要求一夜之间全部搞定!当天晚上8时左右,近100名外地民工突然来到工地,在工头带领下开始疯狂贴地砖……早晨6点多就搞好了。”当记者询问为何要突然“抢工期”时,一位民工坦率地说:“听说第二天领导要求检查,又是十一长假,所以……”

    万块古城砖被丢进垃圾堆

    沿这段已七零八落的人行道走到玄武湖公园梁州桥附近,在桥东南侧有一块被塑料布遮起来的、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垃圾山。在李如恒的带领下,记者扒开塑料布,看到在大片建筑垃圾中竟然随处可见上面刻有文字、已具有600年历史的古城墙砖!几位民工正在用撬杠等工具挑选着保存完好的古城砖。他们向记者反映:“这些砖可都是宝贝啊,我们不清楚怎么会被人当做垃圾扔掉,太可惜呀!我们没啥办法保存它们,只能捡起完整的砖建湖神庙的台阶……”

    据几位民工介绍,被丢弃在垃圾堆里的古城墙砖共约有10000块左右。

    玄武湖管理处轻描淡写

    针对这两个问题,昨天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轻描淡写地说:“关于人行道的问题,那是为了抢工期,这些钱是管理处出的,现在我们正在重新返工;将城墙砖与垃圾放到一块主要是因为建筑垃圾无法及时清运所以便临时堆放到那里了。”当记者问及此事文物部门有何态度时,这位负责人说:“玄武湖园区地下保存着很多古城墙砖,我们稍微一动工便会挖出城墙砖,所以……”

    文物部门:“应以保护为重”

    昨天中午,记者将玄武湖内古城墙砖被丢弃到垃圾堆内的事反映给了江苏省文物局。一位负责同志说:“这些城墙砖是应该受到严格保护的,将其当做垃圾扔掉实在可惜呀……”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尽快赶到现场调查处理。”


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