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荻事件背後迷霧重重

作者:曾慧燕 發表:2003-11-04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傳出,被懷疑在網際網路上發布政改文章而被北京公安局拘押的「不鏽鋼老鼠」劉荻,可能會獲釋。目前這個消息仍未獲得證實,但可以肯定,劉荻事件背後一定另有文章。

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表示,北京市公安局指控北京師範大學女生劉荻涉嫌「顛覆」案,北京市第二檢察院認為證據不足,把案件退回公安機關繼續調查。檢察院起訴處官員對該中心說,若補充調查證據後仍然不足以起訴,劉荻將會獲釋。

基於目前劉荻仍未獲釋,很難對整件事件下論斷;但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最近做了大量開明的姿態:10月底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接受中央黨刊《學習時報》訪問時就指出: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正在「進一步在檢察機關確立了重程式、重證據、重人權和公正、文明、嚴格執法等觀念」;假設他所言屬實,檢察院在查辦劉荻案時苦無證據,他不願為此背上「打壓人權」的惡名,似乎也是可以理解。

其實,賈春旺所指,不一定是他的個人意見,因為這也關乎中國國務院的大方針: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11月2日也指出:「目前中國正在醞釀新的更深層次法院司法體制改革,努力在全社會實現公平和正義」。也在同一時候,中國官方人民網就張貼了網民直指中國要反腐就需要司法獨立,這類意見在第三代領導執政時,幾乎可以肯定不可以公開刊出。所以,劉荻的消息,似乎也有了客觀的環境。

從另一個角度看,「劉荻將獲釋」的消息是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美國前傳出;中國過往有國家領導訪美,通常有異見人士獲釋。不過,很多美方人士己經對這種做法提出批評,認為是「人質外交」;中國的美國專家,一定不會不知道;所以,劉荻的命運,既可能和中國的外交扣連,也可能和中國的內政相關。

當然,這一切一切,都是基於一個假設:中國第四代領導似乎想在國家穩定的前提下...中國總理溫家寶當時陪同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往廣場探望學生的照片,大家仍然記憶猶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表明要「毫不動搖,積極地繼續推動」政治改革,中國要推動改革,當然不可自打嘴巴,同時把提出改革的人隨便關起來。至於中國中央領導是否會介入劉荻事件,為這名無辜的女學生爭取自己,則恐怕要將來才能真相大白。

值得注意的是,劉荻獲釋的消息,肯定仍有變數;劉荻的父親劉慶華回覆亞洲時報在線查詢時表示,公安可能會特意拖延時間,企圖讓劉荻自己認罪。「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也說,不知道可否釋放劉荻,因為公安局可能會補充資料後,再送檢察院。從劉荻事件,可以看出,中國要通過國家機器去推動某一事件,譬如司法改革,實在不容易。

23歲的劉荻是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四年級學生,她以「不鏽鋼老鼠」為網名,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言論,去年十一月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劉慶華表示:「我的女兒已被拘押差不多一年,她的身體還可以,現在只希望女兒可能獲釋的消息屬實。」

亞洲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