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欠債1582億 人民銀行追債

發表:2003-11-04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與財政部的借款問題不得不提交國家最高權力機構裁決。
  
在10月23日召開的中國人大常委會第5次會議正式討論了國務院提交的《關於規範處理1995年以前中央財政向人民銀行借款問題的報告》,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積斌就審查意見作了匯報。雖然最終結果尚未確定,但人大介入顯示問題的嚴重性。
  
在1995年前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的部分,除了一部分依靠發行國債外,其餘的都是由財政部通過向人民銀行借款來解決。當時人民銀行基本是財政的「出納」,根本無獨立性可言。國務院在1993年下發通知,要求「財政部停止從人民銀行借款,財政預算先支後收的短缺靠短期國債解決,財政赤字通過發行國債彌補」。後來《預演算法》和《中國人民銀行法》相繼頒布實施,這兩部法律正式以立法形式切斷了財政部和人民銀行關係。
  
截至1994年年底財政累計借款已經高達1582億元。如何償還這筆借款,成了財政部的一塊心病。最初財政部計畫用財政盈餘逐漸還清這筆借款,但是在1998年後中國政府的財政赤字逐年增加,每年都要發行1000億元以上國債才能滿足財政支出的需要。人民銀行一位研究人員認為財政部欠人民銀行的借款,必須有相應的資金來償還。否則,人民銀行只能通過貨幣發行方式來彌補損失,這相當於由全體貨幣持有人來分攤這個損失。而人民銀行通過這種方式投放的是威力巨大的基礎貨幣,這種方式可能引起嚴重的通貨膨脹。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目前還沒有一個妥善的方案解決該欠款問題,不合理的體製造成的問題勢必要通過體制改革來解決。可是中國國有銀行由於壞帳等諸多問題已經如履薄冰,它們還經得起衝擊嗎?財政赤字逐年增加,還有錢來還嗎?如果政府真要還錢的話,它將不得不發行國債,承擔責任者還是百姓。(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