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痛打落水狗」辨

發表:2003-11-0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在文革中不知哪位文痞,為了阿諛他的主人,以求一、兩個賞賜,在魯迅的著作的角落裡找到「痛打落水狗」一句話,遂如獲至寶地奉獻給他主子,他的主子一看,這句話對打擊他的對手確實是一把24磅大錘,何況魯迅是中共締造者毛澤東多次吹捧、加冕的,在中國也算一個不能懷疑的「亞聖」。故這句話,在文革中就成為批鬥「走資派」、「反動學術權威」、「地富反壞右」等階級敵人的「無產階級司令部」和「革命群眾」手中的有力武器,成為他們的行為準則。

這口號在文革一開始就被要「砸爛舊世界、創造歷史」的紅衛兵小將所接受。把他們認為是「反動分子」的人斗、吊、打。首先是在北京的中學裡,學生私設刑堂,拷問老師,不少老師就在他們的棍棒皮鞭下喪生。我記得當時有一女中學生,天天拿著皮鞭找機會打人,她說:「我一天不打人都難受」,她認為這是她「革命性」的表現。

在這口號下,誰要對被揪出來的對象有憐憫的話,你就會被扣上「資產階級人性論」的帽子。就在這口號下,在北京市召開了數萬、以致數十萬人的批鬥彭真、彭德懷、王光美等大會,誰鬥得狠,誰就有「痛打落水狗」的精神,誰就是最聽毛主席話的人。

「痛打落水狗」這詞多少與「落井下石」意義有些相近,但後者在人們的印象中是貶義的。說這個人遇難時,你非但沒幫他,反而踩上一腳,使其遭受更大痛苦。但在文革中,「痛打落水狗」這口號,確是革命堅定性的表現。實際這口號是毛澤東利用來對他的政敵劉少奇等趕盡殺絕用的。不再讓他們有機會死灰復燃。

誰都知道落水狗是沒有能力咬人的,岸上人打它是絕無危險的。你打它,它也無力回擊,就從這點看來,你也不能因你敢打落水狗而被稱為「勇士」、「英雄」。

中國自古以來都講人要有「惻隱之心」,而落水狗,你也不知道它是否是「壞狗」、「惡狗」、「瘋狗」,你怎麼忍心不問青紅皂白拿起棍來就打呢?事實上不少原來勇猛地痛打「落水狗」的人後來又被他人當作「落水狗」猛烈敲打了。不知此時,這些人作何感想。

在這樣的口號下,在文革中造成了不少人與人之間,這部分群眾與另一部分群眾的矛盾、仇恨,這種相互提防、敵對的心態,在文革後很長時間還消除不了。

我想如果魯迅能活到文革時期,按他的直率,不附炎趨勢的性格,他一定會成為中國「頭號落水狗」,我不知道這時他會對他的「痛打落水狗」一文的簡單化理論怎麼想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