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等案激發中國各界精英紛起悍衛言論自由

發表:2003-11-06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發生了一連串涉及公民言論自由及人權的案件。無論這些案件的主角是農民企業家,還是網路作家,也無論案件已經下判,或是正在審理,都引起民眾、媒體甚至許多中國精英的關注,以不同的方式發表意見,甚至上書中央。

  令人矚目的是,一些頗有影響力的學者、作家、記者、律師敢於直言,而官方也作出更為開明的回應。

    10月30日,中國著名農民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董事長孫大午,因「非法吸收存款」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並處罰金10萬元人民幣(2萬1000新元),離開了看守所。

聯想集團主席發傳真聲援

    孫大午從看守所出來當天,他所在的村裡鄉親早早地在門口候著他。

  同鄉親一樣關注其命運的是中國的許多精英界人士。消息說,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在孫大午案判決的第二天,發給孫大午的兒子孫萌一份有親筆簽名的傳真表示聲援。

    傳真說,希望孫大午「不要因此亂了方寸」,相信中國的市場環境會越來越好,民營企業一定能得到公正、公平的待遇。

    柳傳志雖是商人,卻有濃厚的官方背景。他也是中國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中國主流媒體也一直在關注著孫大午事件。在庭審當天,有幾十家媒體記者趕到徐水進行報導。中國中央電視臺也滾動報導大午案的即時情況。中央電視臺在庭審的當天夜裡,還在《經濟半小時》黃金欄目裡,播出了《探訪大午集團》的專題。《工商時報》、《南方都市報》則發表文章,對放人的判決表示滿意。

    一個農民企業家的官司引起中國精英階層的高度關注,這是最近幾年來在中國很少見的。

聯合早報
境外媒體認為緩刑判決意義很大

    「三農」問題專家劉易平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主流媒體和精英知識份子對孫大午的關注,實際上是對億萬農民精英階層的關注。農民太需要像孫這樣的能人帶領他們走向富裕之路,農民企業家的命運與農民有著血肉聯繫,一個農民企業家倒下去了,傷的可能是成千個農民的心。」

    不過,據香港《明報》報導,孫大午案之所以備受海內外關注,是因為不少人認為,他是「因言獲罪」。他經常批評時弊,而且在其大午網站刊登悼念內地自由主義領袖李慎之的文章。因此,他的緩刑判決,被境外媒體認為意義很大。

    無獨有偶,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上月底被拘捕,中國一批頗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日前更致函總理溫家寶,為作家鳴冤。

    據《明報》引述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包括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中國青年報》著名記者盧躍剛等在內的58人,日前聯署發表聲明和致溫家寶公開信,要求當局尊重現行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保障言論自由,維護基本人權。

    據報導,杜導斌是網路中廣受稱讚的作家,他的時評和政論文章以鮮明立場、尖銳筆鋒和坦誠的正義感贏得廣大讀者尊敬。


其他數案可能輕判

    公開信認為,將批評言論等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將「從根本上扼殺一切對中國問題的嚴肅思考和評論」。

    報導說,聯署的人士中,包括不少法學界的專家學者、律師,另外還有記者、作家等,相當部分人士現在還在中共體制內任職。

    與此同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已開庭審理楊子立、徐偉、靳海科和張宏海的上訴案,網上也傳出他們將獲輕判的消息。上述4人因撰文非議政局,於2001年初被北京市安全部門逮捕,並於今年5月28日,被北京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分別判處10年或8年監禁。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等境外媒體引述來自法庭的消息說,法官讓上訴人的辯護律師充分申訴,加上原來指控4人有罪的證人全部翻供,並為上訴人作無罪證明。

    最新但尚未獲得證實的消息傳出,被指在網際網路上發布政改文章而被公安部門拘押的師範大學生、「不鏽鋼老鼠」劉荻也可能獲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