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將給西藏帶來繁榮還是毀壞

作者:紀軍 發表:2003-11-06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安撫西藏這個難以控制的自治區,中國政府正在修建的造價32億美元的青藏鐵路,將把那個位於世界屋脊的冰冷的高原同中國內地連接在一起。這條將於2007年建成號稱世界最高的鐵路,已被描繪成中國西部大開發的最關鍵的項目。但這個最關鍵的工程對西藏人來說,將會帶來的是繁榮還是毀壞?

那些反對中國控制的西藏人認為,這項從去年開始興建的青藏鐵路,至今已讓他們確信了他們當初最壞的擔心:儘管鐵路建成後,將會給西藏帶來迅速的發展,但火車也將把擁有荒涼的遊牧文化的西藏,轉變成一個充滿著不平等的高原地帶。

洛杉磯時報11月5日發自西藏報導說,來自甘肅農村的22歲藏族小夥子坦金(譯音),同當地的一些藏人一道,想在鐵路工程中找份工作,「我們去詢問有關鐵路工作的事兒,但他們回答說所有的工作都滿了,我們已過來4個多月了,找不到任何事做,我們可以當招待員、保安、導遊等,但沒人要我們。」

與這些找不到工作的藏人相比,漢人似乎擁有另一種優勢。接受過教育和能講普通話,是絕大多數用人單位的招工基本標準。洛杉磯時報稱,自從1951年中國軍隊進入西藏以來,藏人一直在為保存他們自己的獨特文化而抗爭。1959年,在中國粉碎一場起義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迫逃亡國外,併發起西藏的獨立運動,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達賴喇嘛一直都在抗議漢人佔領者對西藏文化的滅絕,而北京則認為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個分裂分子,企圖把西藏從中國的版圖上分裂出去。為此,北京官方禁止達賴喇嘛的畫像出現在西藏,不過許多西藏人秘密地把達賴的頭像懸掛在家中,用他們的忠心為其禱告。

為壓制藏人的獨立運動,北京已試著向這個荒涼的高原傾注了大量資金,據當地政府官員透露,僅去年一年北京就向西藏的經濟注入了16億美元資金,使西藏成為中央政府投資最多的一個省份。

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對西方記者說,西藏的穩定就是中國的穩定,西藏的發展就是中國發展,「我們決不容許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也不允許西藏繼續落後。」

而北京則認為青藏鐵路是藏人最需要的經濟援助。拉薩市副市長塔傑表示,西藏是中國唯一一個沒有鐵路的省份,「西藏人民想要發展,鐵路是這裡每一個的希望。」不過,居住在西藏的漢人已感覺到,他們將是青藏鐵路的主要受益者。

32歲的漢人陳亞軍(譯音)是從四川來到拉薩開出租車的,他說這條青藏鐵路可能就是為「我們」修的,因為修成後「我們回家就變得更容易更便宜了」。可青藏鐵路建成後的第一批乘客可能將是3.8萬修路大軍,其中僅有6000人來自西藏,剩下都來自內地。


倫敦西藏信息網負責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指出,對中國的西部大開發而言,他們需要大量技術工人,而西藏人沒有接受過職業訓練,無法與之競爭,「所以,他們就從其它地區引進漢人,這種重要的跡象顯示,中國人正在實現發展西藏」。

洛杉磯時報的報導指出,在這場不平衡的淘金熱中最大的失敗者是西藏人,他們希望從這場由窮轉富的過程中分得一杯羹。因此,一名正在大昭寺禱告的19歲的Jonu「為西藏人感到悲哀」,因為「太多的漢人」正在湧入西藏。

如今拉薩看起來就像是中國一座城市,到處都中國式的建築和中國式的廣告牌。據信,這座城市中的20萬居民有一多半都是漢人,就連布達拉宮前的那條主要大街都被命名為北京路。到拉薩參觀旅遊的遊客也以漢人為主,官方更希望青藏鐵路通車後,隨之而來的更多遊客將會推動當地的經濟。


然而,那些遠道而來希望能看到奇異的西藏風光和雪山風景的中國遊客,當他們看到眼中的這座「新拉薩城」時,都遺憾地搖著頭表示懷疑。一位來自天津的名叫劉富有(譯音)的遊客說,導遊已告訴他們,現在拉薩80%的居民是漢人,這些漢人絕大多數是四川來的,「它已不再是西藏自治區的拉薩,而是四川省的拉薩。」

這位50歲的頭戴一頂草帽的中國遊客不無遺憾地感嘆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