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發現國寶級文物:清光緒皇帝「密旨」

發表:2003-11-09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晨報訊(記者何騫) 昨日,遼寧省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在整理檔案時,意外發現了一份「廷寄」。專家稱,這是目前國內發現的3份廷寄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份,絕對是「國寶級」文物。

  整理檔案意外發現

  最近,遼寧省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對館內的檔案進行整理,打算將其中有特點的進行展出。昨日16時,就在工作人員準備結束一天工作時,突然在一堆舊檔案中發現了一個大信封,在信封內竟有一封很長的書信。經專家鑑定,這竟然是一封清末皇帝的「密旨」。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個信封長約25厘米,寬約18厘米,全封系用牛皮紙封制。兩行漂亮的繁體楷書書寫在信封兩側:「署理軍機處封寄,候補侍郎廷開拆」,在信封的正中央並排印著兩枚紅印,其中之一的上面還寫著「附卷」兩個小字。在信封內裝著一封長約28厘米,寬約23厘米,分3折對折的書信,信是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以「上諭」的口氣寫給當時的盛京將軍趙爾巽、廷傑的,要求趙對奉天(瀋陽舊稱)境內侵佔、隱匿土地的諸多弊端進行清查。信封中所提到的「廷」指的是廷傑,當時出於避諱,所以才只稱其「廷」。

  遼寧省檔案館研究員趙雲鵬告訴記者:「這就是連很多學者都未見過的廷寄,所謂的廷寄就是皇帝寫給大臣們的密信,它一般由軍機處以最高統治者的口吻起草,比如慈禧太后從西安返回北京時,就曾經給李鴻章發廷寄,命其與八國聯軍議和。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廷寄絕大多數已經不存在,目前算上這份國內才只有3份。」

  保存最完整的廷寄

  趙雲鵬先生告訴記者,與國內另外兩份相比,我們的這份是保存最完整的。他介紹說,另外兩份分別藏於北京一個檔案館和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於北京檔案館的那份實為一份手稿,也就是說軍機處在起草廷寄時的一個草稿,顯然文物價值不如這個大。臺北的那個寫於明朝嘉靖年間,但是卻只有廷寄沒有信封,也不算完整。我們的這個從信封到密旨,無一不保存完整,絕對是「國寶級」的文物。

  有關專家認為,該件文物的珍貴之處還在於,它在文中明確指出上至王公大臣,下到黎民百姓的土地必須一一清查,這一方面說明中國傳統的「民本」思想,另一方面也證明清朝已是危如壘卵,無力自保了。

  目前,該文物已經引起國家檔案局的高度重視,他們希望遼寧方面能夠在明年將這一「國寶」申報《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該「名錄」從去年開始評選,其目的是要將我國目前最重要的檔案分期分批列入,然後加重對這些遺產的保護力度。目前遼寧省檔案館已經有4件文物被列入該「名錄」。

  據瞭解,遼寧省檔案館內的一些檔案是從清朝流傳下來的,此前檔案館也對此類檔案進行過整理,但都沒有發現這件國寶。

(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