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賣血的場面,你見過嗎 

發表:2003-11-12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下面是個血站,每天,總有很多農村婦女排著隊等著抽血,起先,我以為是義務獻血,還暗自在心裏佩服她們的覺悟高,可後來,聽說是賣血,十分不解,不是現在都不興賣血了嗎?她們怎麼還可以賣血呢?

   今天是週日,可血站生意還是一如既往的好,照常上班,天很冷,血站門口骯髒的小吃店裡,擠滿了等著抽血的那些農村婦女,她們有的在吃著廉價的米粉,有的卻連一碗米粉也捨不得吃,只是站在離爐灶不遠的地方,因為身上穿的衣服太單薄了,她們需要一點點溫暖。

  我走過去,和她們聊天。她們的眼光著帶著疑惑,上下打量著我,也不搭理我,我很尷尬,正想走開,一個年輕的女子說話了:「你也是來賣血的嗎?」我忙說: 「是啊是啊,第一次來,所以想向你們打聽打聽。」另一個抱著小孩的婦女又看了看我,說道:「你不像是來賣血的人啊。我們是實在沒錢用了才來的。」我忙答道:「我也只是想問問情況,最近我實在缺錢,才想來賣血的」。

  聽我這麼一說,她們似乎對我友好一些了。都放心地和我聊起天來。最後,我知道,她們是長期固定在這裡賣血的,每十五天抽一次血,一次是一小袋(這是她們像我描述的,我估計至少是200CC),單採血漿,所以抽出來的血,提煉出血漿後又把血推回去,每次八十元錢,一個月就能得一百六十元錢。她們都是在家沒有任何地位和收入的農村婦女,所以,每個月來這裡賣兩次血,可以攢點私房錢,很多人都願意來,有的還要走幾十里三路趕來,因為來的人多,就要排隊,有的時候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才輪得到自己,所以,有的婦女只好把小孩子也一起帶來,怕留在家裡餓著、摔著了。

  聽這幾個婦女說了這些,我心裏很不是滋味,連話都說不出來了。正在這時,聽到有人在叫她們,她們就開始慌慌張張地轉身走了,那個年輕的女子臨走前對我說道:「到我們的號數了,今天是我第一天來,我快結婚了,賣了血可以辦點嫁妝。」說完,笑著扭過頭,匆匆忙忙地跑了。

  看著她們漸漸遠去的背影,我心情益發沈重,旁邊忽然有一個小孩子哭了起來,她的母親,一位連襪子都沒穿,衣著單薄破舊的農村婦女,抱著他哄著:「不哭了不哭了,馬上到我們,就可以回家了。」旁邊開小吃店的老闆說道:「娃娃是餓了,你還是給他買碗米粉吃吧,等你抽了血得了錢再給我,不要讓娃娃餓著了,你們哪,大人受罪還不管,還要讓娃娃也一起受罪。」那位母親一邊道謝一邊往小吃店裡走去。我再也不忍看下去,拖著沈重地腳步走了。

   排隊賣血的場面,你見過嗎?我見過,而且是天天都在目睹這一場面的重複,此刻,我竟不知該說些什麼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