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擁人事權才算坐穩江山

發表:2003-11-20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張華十一月十八日指出,近日,東北三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變動傳聞甚囂塵上:吉林省長洪虎被調走,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將調任遼寧省委書記。雖然《大公報》翌日撤回馬凱調職遼寧的報導,但空穴來風,國務院大力振興東北前,必先整頓當地的領導班子,否則,寄望現時腐敗、內訌成風的領導班子去改造東北,無異於緣木求魚。撤換東北諸侯時,胡錦濤是否擁有主導權,將是觀察他權力是否更穩固的指標。

過去一年,胡錦濤權位雖大為鞏固,但絕非穩如磐石,在他之上還有
江澤民,九名政治局常委中五人是江的政治盟友。強敵環伺下,只要胡錦濤稍有差池,就可能被虎視眈眈的對手推下萬丈深淵。只有完全主導了高層人事權,在中央委員或以上的人事更迭問題上,擁有一錘定音發言權,而且在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胡系人馬佔了多數,胡錦濤才算坐穩江山,才不虞中途被拉下馬。

人事權從來都是衡量中共領導人權力含金量的重要指標。歷任中共總
書記,如果手中沒有絕對的人事任命權力,至多隻是名義黨魁,並不是名副其實的最高領導人。八十年代的胡耀邦、趙紫陽雖是中共總書記,但因為「太上皇」鄧小平在垂廉聽政,兩人都因而沒有高級幹部的人事任命權。

事實上,九十年代初的江澤民也只是鄧小平等一眾中共元老的傀儡,
直到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江才把組織人事權抓到手,在各個重要部門安插親信後才算坐穩了江山。現在,胡錦濤的情況跟當年的江澤民相似。

江澤民表現欠佳助胡錦濤鞏固權位?

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一週年,近日海外輿論多認為,胡的權位日漸
鞏固。毫無疑問,相對去年底,胡錦濤今日的權勢確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遠沒達到一言九鼎的地步,胡及其支持者切勿過於自信,今後幾年仍應過如履薄冰的日子。

胡錦濤上月到泰國、澳洲和紐西蘭訪問,雖然身邊有中辦主任王剛、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兩位江澤民心腹同行,但胡還是表現得非常自信、大度,與記者們談笑風生,跟今年六月訪問俄羅斯時的表現判若兩人。

顯然,胡的自信源於西方的支持,但也跟權力基礎逐漸穩固有關。官
方《經濟日報》報導,十六屆三中全會最重要的經濟體制改革決議,是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的直接領導下起草,胡還逐字逐句的審閱初稿,作出修訂。言下之意,三中全會全由胡、溫主導,是他倆主政後首次施展政治抱負,難怪胡錦濤外訪時表現得如此從容。

胡錦濤權位漸穩,他自己的表現當然功不可沒。事實上,胡的政治技
巧很好,一上臺就到革命聖地西柏坡,大談毛澤東「兩個務必」精神。這種「以死人壓活人」手段,胡在過去一年多次運用,都贏得很多掌聲,也令江澤民無從反擊。而且,處理沙士危機時,讓老百姓及老幹部見識到他的果敢和決斷力,令他贏得「兩老」的支持,成為他重要的權力基礎。

但是,對胡錦濤助力最大的卻是江澤民!過去一年,江表現得進退失
據,不但不能化解胡錦濤的攻勢,還經常誤判形勢。今年四月,北京的沙士來勢洶洶,當胡、溫挺身出來,江卻跑到上海,他的政治盟友曾慶紅、賈慶林等人也躲起來袖手旁觀,似準備觀看胡、溫兩人如何失敗。但事與願違,沙士受控,胡錦濤威望大增,江澤民等人卻受到不少非議。

在「神舟六號」升空一事上,江也表現得心浮氣躁。載人太空船發射
升空時他沒到酒泉基地,楊利偉在太空時他沒跟楊對話,楊成功返回地球後江也沒接見,卻在幾個星期後,楊利偉成為全國英雄後,突然召開中共最高規格的慶功大會,親自頒獎給楊利偉。江澤民這樣做當然挨罵,也讓外界更同情胡錦濤。

換言之,胡錦濤的成功實有賴江澤民表現不好這個偶然因素,但明年
江還會讓胡錦濤有這麼多得分的機會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