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拥人事权才算坐稳江山

发表:2003-11-20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记者张华十一月十八日指出,近日,东北三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变动传闻甚嚣尘上:吉林省长洪虎被调走,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将调任辽宁省委书记。虽然《大公报》翌日撤回马凯调职辽宁的报道,但空穴来风,国务院大力振兴东北前,必先整顿当地的领导班子,否则,寄望现时腐败、内讧成风的领导班子去改造东北,无异于缘木求鱼。撤换东北诸侯时,胡锦涛是否拥有主导权,将是观察他权力是否更稳固的指标。

过去一年,胡锦涛权位虽大为巩固,但绝非稳如磐石,在他之上还有
江泽民,九名政治局常委中五人是江的政治盟友。强敌环伺下,只要胡锦涛稍有差池,就可能被虎视眈眈的对手推下万丈深渊。只有完全主导了高层人事权,在中央委员或以上的人事更迭问题上,拥有一锤定音发言权,而且在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胡系人马占了多数,胡锦涛才算坐稳江山,才不虞中途被拉下马。

人事权从来都是衡量中共领导人权力含金量的重要指标。历任中共总
书记,如果手中没有绝对的人事任命权力,至多只是名义党魁,并不是名副其实的最高领导人。八十年代的胡耀邦、赵紫阳虽是中共总书记,但因为“太上皇”邓小平在垂廉听政,两人都因而没有高级干部的人事任命权。

事实上,九十年代初的江泽民也只是邓小平等一众中共元老的傀儡,
直到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江才把组织人事权抓到手,在各个重要部门安插亲信后才算坐稳了江山。现在,胡锦涛的情况跟当年的江泽民相似。

江泽民表现欠佳助胡锦涛巩固权位?

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一周年,近日海外舆论多认为,胡的权位日渐
巩固。毫无疑问,相对去年底,胡锦涛今日的权势确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远没达到一言九鼎的地步,胡及其支持者切勿过于自信,今后几年仍应过如履薄冰的日子。

胡锦涛上月到泰国、澳洲和新西兰访问,虽然身边有中办主任王刚、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两位江泽民心腹同行,但胡还是表现得非常自信、大度,与记者们谈笑风生,跟今年六月访问俄罗斯时的表现判若两人。

显然,胡的自信源于西方的支持,但也跟权力基础逐渐稳固有关。官
方《经济日报》报道,十六届三中全会最重要的经济体制改革决议,是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的直接领导下起草,胡还逐字逐句的审阅初稿,作出修订。言下之意,三中全会全由胡、温主导,是他俩主政后首次施展政治抱负,难怪胡锦涛外访时表现得如此从容。

胡锦涛权位渐稳,他自己的表现当然功不可没。事实上,胡的政治技
巧很好,一上台就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大谈毛泽东“两个务必”精神。这种“以死人压活人”手段,胡在过去一年多次运用,都赢得很多掌声,也令江泽民无从反击。而且,处理沙士危机时,让老百姓及老干部见识到他的果敢和决断力,令他赢得“两老”的支持,成为他重要的权力基础。

但是,对胡锦涛助力最大的却是江泽民!过去一年,江表现得进退失
据,不但不能化解胡锦涛的攻势,还经常误判形势。今年四月,北京的沙士来势汹汹,当胡、温挺身出来,江却跑到上海,他的政治盟友曾庆红、贾庆林等人也躲起来袖手旁观,似准备观看胡、温两人如何失败。但事与愿违,沙士受控,胡锦涛威望大增,江泽民等人却受到不少非议。

在“神舟六号”升空一事上,江也表现得心浮气躁。载人太空船发射
升空时他没到酒泉基地,杨利伟在太空时他没跟杨对话,杨成功返回地球后江也没接见,却在几个星期后,杨利伟成为全国英雄后,突然召开中共最高规格的庆功大会,亲自颁奖给杨利伟。江泽民这样做当然挨骂,也让外界更同情胡锦涛。

换言之,胡锦涛的成功实有赖江泽民表现不好这个偶然因素,但明年
江还会让胡锦涛有这么多得分的机会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