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學者評高瞻案影響

發表:2003-11-28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冰 紐約報導11/27/2003) 北美地區知名華裔學者高瞻承認曾經非法向中國出口美國敏感技術,並隱瞞巨額收入,逃避稅收。這一消息在此間學術界、人權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有人認為,高瞻案將再次使在美華人的整體形象受損,但是也有學者認為,美國社會的成熟度將不會因為個別人的行為而影響整個族裔。

*宋永毅:不是間諜是走私*

美國迪金森學院高級研究員宋永毅曾經是營救高瞻5人小組的成員,宋永毅說,當時營救高瞻的另一位小組成員、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司馬晉,在看到了高瞻犯法的新聞報導後在網上提出了兩個不解的問題,一是既然高瞻給中共軍方提供了這麼有用的東西,中共為什麼還要抓她?二是,既然美國政府知道她的問題,為什麼還要拯救她,難道是為了救出她後繼續審她把她關進監獄?

宋永毅說,這件事情本身不要把它攪到政治因素中去,高瞻所犯罪的性質,不是間諜,而是走私活動。他指出,高瞻夫婦在2001年被中國政府以涉嫌臺灣間諜罪逮捕之前,一直是非常親北京的人士。

宋永毅:「那麼他們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去參加酒會啊,據說還是一百塊錢一張票呢!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共產黨對自己人最狠。你要為她服務就要死心塌地,如果她要覺得你有什麼地方不忠,她先搞了你再說。」

*在美生活必須遵守法律*

宋永毅說,這一事件對於在美國的所有華人,都是一個很嚴重的教訓。那就是,在美國這塊土地上生活就得遵守美國的法律。千萬不要以為跟中國某某單位做生意是很容易賺到的錢,

宋永毅:「所以我不認為這僅僅是對高瞻一個人,而且她那個事情明顯的是發生在她親共的時候,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對整個海外華人,尤其是到目前為止還在以做生意為名,和中共作高科技生意,有意無意泄漏了美國國家機密的人,我覺得都是一個教訓。」

對於司馬晉的第二個問題,宋永毅說,高瞻被中國政府以涉嫌臺灣間諜逮捕是2001年,當時美國政府剛剛開始對她進行調查,並沒有證據說明她非法。「這個事情恐怕還要分開來看」。

*孟玄:高瞻玷污人權民運*

紐約的政治評論家孟玄認為,這一案子讓人感到奇怪和不可思議,當初高瞻被捕在中美關係上代表了中國迫害人權,他回來後又積極加入了人權活動,成了一名人權鬥士,可是事情揭穿後發現她卻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人,她是否真的有過人權理念令人懷疑。而高瞻在被聯邦局調查的時候,居然還要利用吳宏達的關係,希望美國國會議員、人權組織讓美國調查部門不要再調查她。

孟玄說:「那這樣看起來高瞻本身,或這一對夫婦本身,絕對在人品上恐怕不是一個很正直的人,中國當初抓她,以臺灣間諜的理由抓,恐怕跟她唯利是圖也有關。」

孟玄認為,高瞻事件將使人權活動,或是廣義的民運,沾了一個很大的污點, 孟玄說:「這裡面的人表面一套、私底下一套,即使是本人最得利於人權理念、而且以人權光環照耀自己的人,結果被捅穿出來以後,實際上她是一個沒有任何真正信念可言的人,她所要的只是錢。」

孟玄說,當時為了營救高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親自出面,才使他獲得釋放。美國人,特別是人權組織內的人士,對此會非常震驚。

孟玄:「碰到這樣的事情以後,他們對支持中國人權、支持民運,恐怕會更為打折扣,現在中國民運已經很中氣不足了,現在受到這個會更壞。」

孟玄表示,現在大家甚至懷疑高瞻後來的所有的人權活動,是否都是為了要減輕她原來犯罪行為的一個減刑手段。

孟玄說:「這樣你去講中國人權迫害,大家就覺得你絕對動機不純。至少你不是一個很乾淨的人,當初說逮她是錯了,恐怕大家都會打一個問號。」

*宋永毅:實事求事分析高瞻事件*

但是宋永毅認為,應該實事求是地分析高瞻事件,他認為,高瞻後來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對人權的支持並不是假的。

宋永毅:「我們不能因為她在一件事上犯了罪,在另一件事情上也都全部都是有罪。我現在還不認為她是臺灣間諜,美國政府當時也不認為她是臺灣間諜,也不認為她就是間諜,她的那些材料,同微處理機是兩碼事,她那個事情,恐怕大家現在基本的看法,她那些材料不能構成間諜。」

*旅美大陸高知形象受損*

孟玄認為,高瞻事件對於旅美中國大陸的高級知識份子形象會有很大損害。

孟玄:「對於中國大陸尤其在高科技做事的人,美國人對他們的防範會更在意。美國整個制度的精神是,最先是相信你,一旦你被抓到,你這個人的信用破了那你在裡頭混就難了。整個的壓力就會在你頭上。所以對中國人講這絕對不是一個好事,如果想高瞻這種情形再出兩三個的話,那中國大陸出來的人,大家都會值得懷疑的。」

*宋永毅:正確估計美社會成熟度*

但是宋永毅的看法不同,他認為中國人對美國社會的成熟度常常估計不足。

宋永毅:「盧剛事情發生,大家都覺得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大學裡日子難過,有沒有發生呢?沒有,李文和案發生,大家又說華人科學家會受到進一步的很厲害的歧視,有沒有發生呢?恐怕也沒有。我覺得美國整個的社會,美國民族,已經進入到一個比較成熟的階段,對個體的人和作為一個集體的代表,這個恐怕還是不一樣的,就是人們的看法還是不一樣的。不會因為個別人他的錯誤,個別人犯了某個罪,而把這件事情和整個作為一個族群、和華裔知識份子扯在一起。

(來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